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车市,卷起的不一定是沙子,很可能是石头

2019年12月31日 15:1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总编辑|周光军

还有不到24小时,2020年的钟声就要敲响。持续震荡的车市不会因为时间的更迭和日历标签的焕新,而有所好转,这是对2020年车市的基本判断。

中国车市35年的时间,其中“小30年”都是好吃的肉,并由此催生出连续多年世界第一大的市场。以及诞生出也只有中国车市才有的百花齐放。最近两年,车市从增量变为存量,转安为危。新一轮的调整,不可避免,挡也挡不住。

过去,人们也喊市场不好,但是喊归喊,日子总还是凑合。不过,2020年将变得不一样,变得真不好。基本的判断是,2019年的日子还将延续。上海通用总经理任上曾把年利润最高做到220亿元的华人运通丁磊说: “用过去推断未来,必将落后时代;以未来定义未来,才是真正的未来”。如此金句的背后是丁磊的忧心,汽车会不会像牛车、马车一样被淘汰;目前中国每年老龄化的人口规模以千万在递减,这些消费主力的红利正在逐年消失。可能有人会说,一代人衰老,总有一代人成长,问题是新的一代人不是买不起车,而是不愿意买车了,共享汽车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优先选择。

与丁磊同样忧心的还有付强,在奥迪斯柯达奔驰沃尔沃效力过的付强说,爱驰也缺钱,整天想的是首先活下来,虽然爱驰三年磨一剑的U5有板有眼。爱驰是造车新势力的缩影,批量交付的蔚来、小鹏、威马,年销量最多的无非2万辆左右,这样的量实在支撑不了公司的可持续运转。拜腾、绿驰等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因为资本的不再跟风,再加上时间窗口的逐渐关闭,大有车身未捷身先死的悲壮。没有实业家的心态,只有资本的猎奇;没有持久战的打算,只想赚快钱,几无可能了。

造车新势力不行,传统车也遇到了问题。海马卖房求生,以及N多车企高管因为业绩不佳被下课,成为最近两年的家常便饭。尽管我始终认为,因为业绩不佳被下课,对很多高管而言并不公平,但是“没辙”。曾经的刘智丰、李宏鹏等,都是独当一面的大将,却只能待字闺中或委曲求全。也别看他们的笑话,他们的今天会成为很多人未来的现实。单一车企中“南北大众”规模最大,拳打脚踢一年200万辆左右,即便是这样,日子也过得紧巴,曾经的利润奶牛、赚钱机器也捉襟见肘,“头部企业”都受到波及,其他同行可能喝汤都难。

长安新能源和奇瑞混改了,夏利卖给博郡后彻底寿终正寝了,上汽和广汽临近年底突然官宣了,诞生的新品牌不多,但是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的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岁月交替,在长安铃木DS、夏利等品牌成为过眼烟云,红旗以年度10万辆的销量正在实现复兴,领克WEY和星途,正显示出顽强的逆境向上性。

市场不好了,车不好卖了,钱越来越难赚,几乎成为这个行业2019年的集体共鸣。宝马奔驰奥迪,三驾豪华马车,正在由其中的一家独大变为三足鼎立,凯迪拉克以价换量成为豪车第二阵营的翘楚,沃尔沃以年度15万辆的销量实现李书福当年放虎归山的承诺,销量之外,沃尔沃用10年时间打造出的体系力为后续可持续注入了兴奋剂,一枝独秀的雷克萨斯,以8761万元的天价罚款收官2019,正是应验了那句“正义会迟到,但是不会缺席”的话。捷豹路虎愣是把一个高于ABB的豪华品牌做成了“七折豹八折虎”,品牌、销量一地鸡毛,捷豹路虎的病根并非出在产品上那么简单,企业内部的自乱阵脚让虎虎生威遥不可及。

大多数车企的日子过得紧巴、拧巴,甚至扭曲。无数汽车人为了实现增长,披星戴月,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可能依旧没能如愿。2019年,“风水轮流转”的老话儿在汽车行业不灵了,不是谁不好,而是整个行业都不好。我们改变不了市场,只要做到了努力到不能再努力,这一年,每个人都值得拥有掌声。

国际同行同样变数无限,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实现了法国、意大利和美国之间的跨国兼并,以大众汽车集团为代表的德国汽车工业,“尾气门”事件三五年后,仍没有收官的意思,反倒撂倒了文德恩、穆勒、施泰德等不少高管,甚至还多少还牵连出了奔驰宝马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由于斯柯达品牌对大众品牌构成了威胁,斯柯达低于大众品牌的新想法,让迪斯和梅博纳之间的关系产生裂痕。同样受困的还有奥迪,自从施泰德“进去”之后,三年时间,奥迪董事会主席连换三任,与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相比,当下的奥迪动荡不已。与此同时,一代枭雄蔡澈荣光退休,宝马的掌门人也从科鲁格换成了齐普策,汽车奇才马尔乔内离我们而去……

我们的近邻日本车企,丰田涛声依旧稳坐全球老大,2019年收获1000万辆的销量,名副其实的富可敌国的日本流动银行。与丰田汽车多年来一贯的稳健相比,日产联盟因为戈恩事件很受伤,走马上任的内田诚还没坐稳,败北的关润一辞解千愁马自达铃木三菱等不讲究规模的品牌,不死不活地活着,只是在日本属于典型丰田老弟的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上完胜丰田大哥。韩国现代起亚在中国日渐式微,在全球倒是还能稳坐“五大”。只是,韩国现代如果不反思中国市场战略,能不能稳坐全球“行五”还真不好说。

汽车的发展比什么时候都离不开国家背书,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克美国三大巨头不行了,但是美国行,丰田大众先后在美国市场都载了跟头。最近,美国又以销量造假为由准备对宝马展开进攻。我的理解,美国盯上宝马的背景是树大招风,宝马以50万辆新能源的销量完胜特斯拉,很可能就是这个惹的祸。

不过,总体上世界汽车巨头命运的好坏还是依然掌握在中国市场手中,凡是在中国市场混的好的车企,在国际上都还马马虎虎,凡是在中国市场混的不好的,大多数不怎么样。巨大的中国市场也催生出一些中国车企的机会,吉利、北汽争相参股戴姆勒,长城宝马平起平坐建立起MINI品牌的光束汽车,长城汽车俄罗斯设厂、奇瑞通过巴西辐射南美、吉利通过马来西亚布局东南亚、上汽印度设厂,MG名爵扬名欧洲,中国汽车的成长性正在被世界看得到。

与此同时,蔚来、威马、小鹏、爱驰等一批所谓的造车新势力正在实现批量交付,拜腾、博郡、绿驰、恒大等还在等待破茧而出,虽然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什么?以至于蔚来李斌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汽车人。关于蔚来,多啰嗦两句,“有事没事”大家都把蔚来拎出来消费一般,是蔚来公关策略必须反思的地方。当然,看待造车新势力、新品牌的得失,也不能用当年奥克斯“快进快闪”的眼光去看,既需要时间,也需要市场检验,即便失败了,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部分,尽管有的还没出生就应该备好墓志铭。

2020年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政策的、市场的、产品的、团队的;这种不确定也是和经济周期规律密不可分的,经济的向好或者趋缓,体现在车市上都有滞后效应,汽车行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同样的挑战还在于,在传统车和新能源的切换上,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没有明确时间表的方向,看谁能熬得住。

特斯拉看似一个门外汉,把整个世界汽车工业搅得昏天暗地,传统的汽车行业张口闭口把学习特斯拉放在嘴边。殊不知,蔚来干不过特斯拉,不是车的事儿,而是李斌不是马斯克。特斯来只是马斯克商业帝国的“一丢丢”,马斯克还有众人皆知的可回收火箭发射。因此,特斯拉学不来,也学不了。北汽集团徐和谊最近说,汽车行业这一轮调整的阵痛期要比想象的复杂,“国际上千人保有量”的指标,已经衡量不了日趋成为消费主力的人群,这群人对汽车的想法和此前的任何消费者都不一样,他们未必想拥有汽车的想法就够汽车行业喝一壶的。

资深媒体人吴迎秋在一次论坛上表示,2020年的车市并不能令人乐观,也乐观不起来。他认为,2020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大变革的前夜,当年WTO的规则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保护,而2022年股比的放开不再是保护。此前,有经济学家在解读2022年汽车股比放开政策时同样表示,汽车股比政策的放开是汽车不再是经济支柱的标志。没有了保护的中国本土汽车工业是在背水一战中艰难前行,还是在消沉,的确是个问题。

我们总希冀有那么一两家本土汽车企业能够突出重围,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但是,也就两三家,现在势头不错的是吉利长城,但是是不是还有别的,也是不是就是吉利长城,现在还不好判断。有一条是“大差不差”的,大多数本土车企只能成为先烈而不是先驱。

汽车行业在2020年难啃的硬骨头还在于,中国车市每年2500万辆的总销量见底了,产能却深的不见底、大的不见底,而供过于求的结果就是一场残酷乱世,乱世出枭雄,枭雄仅少数。而2020年还能不能维持这样即便下滑的销量,很多人同样心理没底。大浪淘沙,2020年卷起的不一定是沙子,很可能是石头。

除此之外,电动车说的比做的好的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智能车机干不过手机,品质撑不起品牌,都是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难啃的硬骨头。

如果非要找2020年汽车行业的好消息,也还有。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需求还在;2000万辆左右规模的市场容量还有,人们对美好汽车生活的向往还有……

容易也好,不容易也罢。时间从来不会因为挑战和困难停下丝毫的脚步。中国人是保守的,总是把困难估计的很足,即便居安也还思危。但愿我的担心是杞人忧天,也祝愿中国汽车人都能找到啃下硬骨头的信心、勇气、力量和办法。

待到来年岁末时,把酒言欢不啃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