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具岛国特色,风靡日本的K-Car文化,你了解多少?

2019年12月31日 16:25: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看过《七龙珠》这部漫画的朋友应该还记得里面会出现一些非常Q的小车,虽然作者鸟山明做了一些漫画的处理,但是这些车在日本都是真实存在的。这类车就叫"Kei Car",日文的写法为轻自动车(Kei就是轻的意思),是日本政府为了当时的国情制定的一种汽车分类,K-Car在日本非常受欢迎,占据日本市场超过三分之一的保有量。

K-Car的概念提出于二战结束后,其标准在几十年内经过几次的修改。目前的标准为长宽高分别不得超过:3.4m 1.48m 2m。排量不能超过0.66L。K-Car悬挂的车牌与日本普通的白底绿字车牌不同,私人K-Car为黄底黑字,商用K-Car为黑底黄字。

为什么K-Car在日本国内如此受欢迎呢?

首先,日本国土面积很小,只有37.8万平方公里,可供城市发展的平原就更少了,但是日本的人口却有将近两亿!如此高的人口密度,对于日本的交通和城市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其次,日本的自然资源是很有限的,那些地上跑的,天上飞的,海里游的,每一种交通工具的动力来源都离不开石油。而这对于本土不生产石油的日本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然而二战后的日本正好需要生产低能耗的车型。正是这些原因,造就了K-Car的诞生。

当然,K-Car在国内的发展,也离不开日本政府的支持。在日本,狭窄的道路交通非常普遍,这样的道路特点本就不适合大尺寸的车辆通行,再加上日本政府规定:买正常尺寸的车辆,就必须要有相应的停车位的证明。而停车位价格的昂贵,迫使许多人放弃了买正常尺寸车辆的想法,这就造就了K-Car的兴起。

为什么日本的K-Car看上去不Low呢?

在中国其实也有类似K-Car这样的微型车,但它们更多的是以拉货,跑生意为目的,这也导致很少人会把它们列入家用车的范畴,更难形成一种所谓的文化。其次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所以最开始起步阶段大多数的微面车型看上去实在是太Low,完全没有设计感。

而日本的用车文化则完全不同,车对于大部分日本民众来说都只是日常通勤,买菜的代步工具。日本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早,对汽车的三大件研发,外观设计和内部功能性的设计等领域都经过了多年的积累,所以在造型上都独具匠心和特色。

还有,日系车向来都是偷空间的好手,就好比在日本这个寸土寸金的国度,就算十几平的小酒店内,浴缸,马桶,洗脸池应有尽有,五脏俱全!例如为了最大程度节省占地面积,有些日本酒店的浴缸被设计成鱼缸的样式, 比一般的浴缸更深,开口和形状四四方方,从设计理念来讲,倒和同样四四方方的K-Car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既然K-Car这么好,我们国人为什么不买K-Car呢?

首先K-Car的价格在国内并不便宜,一辆普通的K-Car进入国内的价格大概在9万块左右,而9万块在国内可选的车型太多了。

还有就是K-Car的动力并不好,在中国,许多家庭买一辆车逢年过节都是需要跑长途的,而K-Car的动力确实有限于排量的影响。在日本,公共轨道交通覆盖密度非常高,再加上本身国土面积的狭小,所以人们并不会用K-Car来跑长途。

最后一点,我们中国是人口大国,每个家庭基本上都是4口之家,有的甚至更多,所以K-Car这种车型在空间方面是满足不了的,我们更喜欢的是大空间、大尺寸,这样开出去既有面子,又舒适!所以对K-Car这种车是不会感冒的。

因此,即便K-Car这种车型并不适合中国,但日本车企这种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善于学习并自我创新的匠人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的自主车企去学习的!也希望有一天,在我们国家的公路上,设计漂亮,质感高档的自主品牌一抓一大把。到那时,或许也会让国外的游客站在街边流口水吧!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