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国产首批交付内部员工,是“元旦福利”还是底气不足?

2019年12月31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年代的最后48小时,有人忙着做年终总结,有人忙着计划如何跨年,有人还孜孜不倦的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搬砖”…...

但在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却上演着一场别样的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交车仪式,现场更是有特斯拉的员工借此激动时刻,与恋爱多年的女友现场求婚,并将自己参与制造的国产Model 3作为求婚礼物交到女友手中。

据了解,首批共有15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完成交付,不过,这15位车主都是特斯拉中国的内部员工,包括来自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等地的特斯拉销售、技术人员等。同时,特斯拉方面表示,第二批Model 3很可能将在春节前向社会车主交付。

赶在元旦前,特斯拉将第一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交付给15位员工,这也难免让人产生疑惑,这是元旦“员工福利”呢?还是底气不足呢?

“内部交付”模式重演

特斯拉的这场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 3交付仪式,似乎有些似曾相识,在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在刚开始交付时,也有很多都是交付给内部员工,比如,蔚来ES8首次交付的10台车,均是来自蔚来汽车内部员工。

当时,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创始人对此表示:“新势力造车最大的挑战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一会儿交付给内部员工,一会儿交付给熟人,而是交付给普通用户。”

一语惊醒“梦中人”,沈晖的一番话看似平淡,实则含沙射影且“杀伤力”极大,短短几行文字无疑戳中了诸多造车新势力最薄弱的“痛点”。

尽管如此,使用“内部交付”模式的造车新势力也并非个例,小鹏汽车也曾在广州举办了一场空前的新车内部交付仪式,数百辆合法上路的小鹏汽车被崭新的新能源绿色牌照覆盖,而小鹏汽车的首批“真实用户”同样也是小鹏的百名内部员工。

但对“内部交付”模式,在很多汽车行业内人士看来,针对这些初出茅庐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初期进行员工内部交付仍然是比较稳妥和现实的做法。

虽然名义上是正常使用,但对于任何企业内部的高层管理而言,使用自家企业制造的产品还是会多少有一些“内部测试”的感觉。换而言之,相比不存在任何“血脉关系”的“普通用户”,内部员工的“风险可控性”明显更强,发生“意外”的概率明显会小得多。

不过,“内部交付”的模式似乎更多的是对自家产品的不自信,而首批特斯拉国产Model 3也选择交付给内部员工,除了是对内部员工的一种“元旦福利”之外,或许也是对自家产品底气不足的一种表现。

产能是否跟得上?

不可否认,特斯拉创造了令人惊讶的“上海速度”,从破土动工闪电建厂到闪电建成投产再到交付,国产特斯拉仅耗费12个月,而且还迅速登上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和免征购置税的名单,并在这个资本寒冬中获得了银行百亿贷款。

这个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是中国首家由外国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电动汽车工厂,耗资20亿美元,规划第一期年产能为25万辆纯电动汽车,全部建成运营后的规划年产能是50万辆。

在这令人叹为观止的“上海速度”背后,更多人不仅关心产品品质,同时国产特斯拉的产能似乎也受到了外界的关注。

在交付现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总监宋钢表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实现每小时28辆车下线,每天十个小时单班倒,达到设计要求。同时,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亦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每周产量已超1000辆。

而某汽车微博大V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段工厂与销售的对话,也真实再现了关于产能的采访现场:

工厂问销售:你能卖多少?

销售问工厂:你能造多少?

工厂:你能卖多少我就能造多少?

销售:那你能造多少我就能卖多少?

看似像“相声”一样的对话,似乎也表明了他们对国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自信。

拼力讲好“中国故事”

显然,特斯拉的2019年是幸运的,甚至连马斯克本人都在感叹,“上海速度令人惊叹!”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的掌舵者,为了讲好中国故事,也是拼尽了全力,而马斯克迷恋中国似乎也早已是人尽皆知的事,新铜锅涮肉、街头煎饼果子等,他不轻易来中国,但每一次短暂打卡中国之后,马斯克都不会空手而归。

就在今年8月下旬,马斯克从加州飞往上海,与马云进行尬聊,而且私下还与宁德时代曾毓群进行秘密会谈,之后特斯拉全系车型被工信部纳入免征购置税目录,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首款国产车型model3如约下线。

而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虽然遭遇到自燃门和涨价门的困扰,但马斯克依旧收割了诸多“粉丝”。据一份数据调查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正在迅速增长,其上半年的销售量几乎与蔚来、威马、小鹏三家造车新势力加起来的销量持平。

因此,一直以来,国内的诸多新能源车企都毫无例外的将特斯拉当做在纯电动汽车制造方面的行业标杆,而更是把国产Model 3当做一匹足以引发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形势巨变的“狼”。

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国产特斯拉Model 3还未经受消费者的考验,交付后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是否会有工艺质量上的问题?之后的动力电池究竟会采用哪家的电池,是继续用进口的松下电池?还是宁德时代、LG,或是自己生产的呢?一旦换了动力电池,消费者是否还会买账呢?这一切都还是未知。

总之,国产特斯拉Model 3是否真的会像一匹“狼”一样,搅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或许只能留给2020来回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