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目前或并不是购买国产Model 3的最佳时机?!

2019年12月31日 17:25: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当下,或许很难有一个汽车品牌能够如特斯拉一般,从掌门人到品牌本身,再到具体车型,都能自带如此多的话题和流量。

昨日,一则有关特斯拉的动态再次刷爆了马拉车市的朋友圈。原来,赶在2019年年末,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开始了交付。

然而,此次交付并非大批量的交付行为。在上海超级工厂内,首批15辆国产Model 3被交付给了特斯拉中国的内部员工。

可无论怎样,之于特斯拉而言,这都算得上是一件里程碑事件。

从2018年7月与上海政府签约,2018年12月拿地,2019年1月正式开工,到今年10月份建成投产,并于年底正式交付。特斯拉的动作不可谓不快。

原本可以更快,其实是在等待时机

这一特斯拉式的中国速度也在业界引发了热议,其实在马拉车市看来,原本特斯拉国产交付的进度还可以更快。11月拿到了工信部的量产许可之后,特斯拉仍然没有着急交付,或许它还在等待着一个最合适的时机。

而这个最恰当时机也在几天前出现了。

1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九批),将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 3纳入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车型目录。

再加上本月初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2019年第11批)确认国产Model 3也能拿到新能源补贴。

接连入围两大目录,意味着国产Model 3不仅能享受免征购置税政策,更可享受到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此时,开始交付或许是最为合适的一个时机。

此外,直接影响着消费者购买纯电车型的一大因素一一充电桩设施的布置特斯拉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近日,特斯拉北京、成都、深圳、上海、广州等地多个超级充电站同时被点亮,标志着特斯拉在中国大陆落地的超级充电站已超过300个。

【成都建发鹭洲里超级充电站】

截至目前,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已覆盖全国140多个城市,运行的超级充电桩已超过2,200个,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密集充电网络,极大地解决了用户的充电焦虑。

国产Model 3相比进口版,究竟便宜多少?

其实,自从传出Model 3会国产之后,国人便对其有了不小的期待。按照常规操作,国产版的车型在售价上理应会比进口车型便宜不少。不少意向客户还对其充满了“平民特斯拉”的期待。

然而国产Model 3的定价并没有给到大家太多的惊喜,甚至还略带一些争议。

按照目前Model 3进口车型的售价,其实仅比国产Model 3贵了8100元,续航里程还要多上20km。加上人们固有的国产理应比进口车便宜的认知,造成了不少的消费者都认为国产Model3相比进口车型并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

国产Model 3

即便是算上国产新能源补贴的2.475万元,两者的价差也仅为3万元左右。不过随着国产Model 3的投产以及交付,进口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已经停售。

虽然没有了进口版本作比较,但大多数人的“平民特斯拉”之愿望目前来看,还并未实现。

虽未达预期,但它是否值得买?

35.58万元的售价虽然没有如人们预期的那般便宜,但它是否值得购买就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其实要弄清这个问题,还得看和谁比较。

在国产Model 3所处的细分领域,我们确实很难找到一个可以与之抗衡的车型。

Model 3直接竞争的电动豪华车型基本均在储备期,于2020、2021年大规模交付,且价格均高于Model 3,例如欧美系的梅赛德斯EQC、奥迪e-tron、保时捷Taycan以及捷豹路虎I-Pace等。

而这些豪华品牌纯电车型更准确的对标对象,其实应该是Model S和Model X,未来开发价格能下探到Model 3的新车型还具有不小的难度。

Model X

国内新能源车企的高端车型则主要都定位于SUV车型,如自主品牌比亚迪唐EV、Marvel X以及蔚来ES8,它们虽然也进入价格竞争区间,但车型不同,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

细分领域没有竞争对手,确实是Model 3的最大优势所在。

车是不错,但目前是否是购买的最佳时机?

其实国产Model 3的售价还有不小的下探空间,这当然也得益于其中国制造。记得马斯克在上海工厂完工后曾表示:“平均每辆车的生产过程成本预计将会比现阶段美国境内Model 3生产系统低约65%。”

当然,这种优势需要随着产能铺开,通过使用更多本地零部件来实现。此次特斯拉在上海临港建厂,进一步增强了国内企业的供货优势,利好华东地区汽车零部件厂商。华东地区国产零部件公司相对国外企业均有优势,未来有较大的机会进一步加大对特斯拉的供货比例。

在此影响下,特斯拉也加快本土化进程的过程中,也有望降低各方成本。据悉,在本土化方面,目前国产Model 3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明年年中将达到70%,明年年底实现100%本地化率。

特斯拉实现了更大程度的本土化之后,国产Model 3甚至是其他的特斯拉中国制造车型,都有价格大幅下探的可能性。目前来看,其国产身份与售价还并不十分对等。在马拉车市看来,国产Model 3的意向车主,或许还可以再等等。

马曰:国产Model 3的量产交付进度大幅提前,待明年大规模入市,将对其它自主新能源车企造车极大冲击。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要超越的对手,不是蒙着眼睛、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吹嘘国产领先世界,而是要付出行动、用心打造产品。

同时,它的入局对于目前发展形势良好的豪华品牌也影响颇深。届时,豪华品牌车型市场份额被特斯拉抢占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对于消费者而言,也绝非什么不好的事情,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