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粮液都造车了,茅台还会远吗?

2019年12月31日 17:31:07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2019年12月24日,凯翼汽车智慧工厂竣工投产暨新车下线典礼在宜宾市临港经开区汽车产业园举行,随着新工厂的首款车型——炫界的正式登场,宜宾,也开始了它的造车之路。

说起宜宾,这个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坐拥丰富优质水资源的城市,你很难不想起这座城市的招牌——五粮液。而凯翼汽车落地宜宾,这其中当然少不了五粮液的推动。

凯翼汽车由3大股东——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比50.5%),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49%),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0.5%,下称普什集团)构成,值得一提的是,普什集团由五粮液集团100%控股;而普什集团还拥有四川省宜宾普什汽车集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67%的股份,剩下的31%和2%,则分别来自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绕来绕去简单来说,除了奇瑞汽车的49%股份,剩下51%都和五粮液有关系。

五粮液造车,从此前的调侃,变为了现实,随之也引出了一些话题:五粮液为何要造车?五粮液造车实力如何?跨界造车是否靠谱?

五粮液为何要造车

造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那为什么还是有前仆后继的企业,包括新势力造车(蔚来,小鹏,威马……),跨界造车(格力、乐视、恒大……)一直寻找机会踏入汽车行业。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汽车行业利润更大,如果造车成功了,能够带给企业更高的经济效益。

五粮液造车当然也有这一层原因,但跟大部分新势力不同的是,五粮液走的路很扎实,没有一跃跳到新能源车市场,而是先把当下的传统汽车做好,再考虑之后的新能源。就从这一选择和豪掷24亿来看,五粮液比大多数“新势力”都要来到认真。

除了五粮液本身想借汽车产业来带动经济效益之外,还有一层是和宜宾这座城市分不开关系的。众所周知,偌大的四川,能拿的出手的,就唯有成都一家,这对于四川整体的发展来说,可不够。宜宾作为GDP排在四川前五的城市,是需要担负起为四川贡献GDP的责任的。宜宾靠着五粮液撑起了GDP半边天,但要再往上一步,还得发展其他产业,比如汽车产业。

五粮液想造车,宜宾政府也想造车,一拍之下,收购凯翼

五粮液造车实力如何

五粮液造车并非是一张白纸,首先它选择了收购此前来自奇瑞凯翼汽车,技术是有了,其次是五粮液旗下的普什集团,为丰田福特马自达长安等国内外知名车企做过发动机、磨具、钣金件的配套合作。2019年普什集团营收额为208亿元,是宜宾五粮液旗下的重要企业,也是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巨头企业。

基础技术有了,用武之地也不得不提,这就要从凯翼汽车宜宾智慧工厂谈起。该工厂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总投资37亿元,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工艺。其占地973亩,一期规划年产能15万辆,产品覆盖传统燃油车型以及新能源车型。技术方面,该工厂通过自动化、柔性化、模块化、节能化、智联化、信息化的技术标准,实现绿色工厂。

先进的技术有了,智慧的工厂有了,五粮液的造车之路起点不低。

跨界造车是否靠谱

在五粮液之前,许多企业玩过跨界造车,能够掀起波澜的,几乎没有。

格力作为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股比17.46%),有着造车的激情,却弄出来个外观模仿别人,内饰老的掉牙,看起来43万,却只有5,6万既视感的破MPV,或许很多人根本没有听过这款车,也好,反正基本也不会出现在市场了。

大家熟知贾总,更是放着好好的乐视不做,跑美国去造车,那么长时间憋出了FF91概念车,车要量产还非常遥远。而未来法拉第公司这边情况也不尽乐观,个人破产,公司动荡,实在令人怀疑,贾总造车梦,能实现吗?

再说回五粮液造车, 从目前来看,造车的诚意和认真度都挺不错,收购加建厂花了超60亿,看起来还是挺靠谱的。

靠不靠谱,看的并不是跨界不跨界,而是不是真正想要用心造车,造好车。别最后玩成了资本家的一场游戏。

随着跨界造车越来越流行,我们不禁要问:五粮液都造车了,茅台还会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