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被罚8700万?国家都出手了,丰田还敢加价卖车吗?

2019年12月31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现如今,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不同以往的变化。理性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特别是当大家意识到品牌与品质的重要性以后,雷克萨斯正好对上了消费者的胃口,开始大搞价格垄断。虽说有需求就有市场,但丰田和雷车的加价卖车行为做的确实有些过火。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针对雷克萨斯价格垄断的问题给丰田开出了8700万的罚单。

顶风作案,不罚你那罚谁?

丰田加价买车由来已久,下到二三十万的凯美瑞汉兰达,上到近百万的埃尔法;雷克萨斯就更不用说,旗下的各款车型都有不同程度的加价行为。丰田雷克萨斯之所以加价买车,除了较高的市场影响力外,这两者旗下车型的口碑和质量确实很好。不过丰田这样大范围长时间的加价行为,在车市上并不多见。

典型例子就是丰田埃尔法,埃尔法长期处于加价提车状态,并且还需要额外加装车内装潢,才能提到现车,这已经成为了业内公开的“潜规则”,前两年某丰田4S店对埃尔法加价120万更是让人惊掉下巴。此外,雷克萨斯在部分消费者预付定金以后突然宣布涨价,即使是之前就签订过购车合同,也不能以合同约定的价格提车,这种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着实恶心到了不少消费者。

其实早在半年前,新华社就已撰文批评了丰田雷克萨斯的加价行为,可丰田和雷车并没有收手的意思。在市场大环境并不好的情况下还敢顶风作案,丰田这张罚单领的并不冤枉。

那这张罚单对丰田的销量有什么影响呢?

影响或多或少肯定还是有的,对于丰田来说,被罚掉的不过是2016年度丰田在中国2%的销售额。在这张罚单开出以后,丰田和雷车明面上的加价行为或许会收敛一段时间。

雷克萨斯不加价了?买买买!”

“汉兰达不加价了?买买买!”

别急,丰田和雷车不加价那还叫丰田和雷车吗?明面上的加价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肯定会有所收敛,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明面上不能加价了,那就让消费者【自愿】加装店点装潢贴膜之类的东西,既然是“自愿“的行为,那反垄断部门的手自然就伸不过来了。

“加价销售可耻!“ ”哎呀,真香~“

汽车毕竟是大宗消费商品,绝大多数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都会再三考虑,做出最优的选项。质优,可靠的丰田雷克萨斯自然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出众的产品力,与同级别对手相比优势明显,再加上超高的保值率,这三者互相作用,给了丰田和雷车足够的底气去抬价。有了好口碑,消费者自然蜂拥而至。所以,就算加价提车这种销售行为再怎么恶心,我们再怎么讨厌加价提车这种现象,在可靠的质量面前都显得不堪一击,毕竟加价的这一两万块钱与未来十年八年的养车费用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现在加点钱能换来今后的省心,何乐而不为。

所以,与其说那些选择加价的消费者是交了智商税,不如说他们更会精打细算。

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加价提车行为并没有办法完全根除

提车加价这种现象,在国内车市已经存在了十多年,它就像难以根除的顽疾一样,无论被曝光多少次,无论国家再怎么三令五申,各大厂商的经销商总能变着法来加价。其实在2017年,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就明确规定了“标价之外不能加价或收取其他费用“,但对于“标价”这个词并没有其他更明确的解释和限制,这也就给了各大经销商【自由发挥】的空间。

就像高中政治课本上写的那样,市场需求对价格其着重要影响。既然市场对爆款车型有需求,那各大厂商的热门车型就能骑到消费者的头上疯狂加价。市场的自发行为想要根治并不简单,更何况是这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行为。所以,加价提车和选择其他车型,就成了持币待购的消费者需要做出的选择。

微信搜索“火星说车”或“huoxingshuoche”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汽车最新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