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中国汽车启示录:办法,从来都是人想出来的|汽车预言家

2019年12月31日 21: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019年,很难,但请铭记,办法,从来都是人想出来的;困难,从来都是人解决的。相信,一个属于中国汽车新的时代正在开始。

作者 | 王鑫 编辑 |王鑫

● ● ●

2019年12月31日,中国汽车2019年最安静的一天:没有业绩报告,没有销量宣传,更没有太多的喜讯……人们在低调潜行,注视着这个时代给这个行业带来的变化。

每一个时代有这个时代特定的背景,2019年,中国汽车正处于一个个新时代的拐点中。难,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2019年,国有车企很难。伴随汽车产业政策开放以及市场化竞争,国有车企面临着转型升级,怎么转,怎么干,怎么留住人才?对于这些问题,他们在想办法。

这一年,我们看到了红旗的成长,2019年,红旗历史性突破了10万年销量大关,成为2019年成长最快的汽车品牌;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国企发展自主品牌的决心,从北汽改革自主到奇瑞混改,再到刚刚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的合作;这一年,我们看到国有车企仍然是中国汽车产销的基石,占据中国90%产销份额的前十家车企集团中有7家是国有车企。

如果不做红旗一汽人不会这么累,但正是看到了中国汽车必须向上的机遇,才用汗水换来今天人们看到的新红旗;如果不混改,奇瑞不会这么难,但正是发现了国有车企市场化竞争的必要性,才有了今天国有车企混改实质性的一步;如果不调整,北汽不会这么被人非议,但正是瞄准了中国汽车必须有自己的产品性格,才让人对新北京有新的认识……

困难,在他们眼中恰恰是机会。这是国有车企面对产业升级的思考,也是国有车企向前发展的动力。

2019年,民营车企很难。如果说过去十年是中国民营车企的快速成长期,那么2019年是民营车企遭受压力最大的一年。如何面对市场收缩带来的产销问题,如何调整企业的投入与产出战略,到底是扩张还是收缩,这是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给刚刚成长起来的民营车企出的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这一年,吉利长城相继下调产销目标,更清晰的去认知市场,他们清楚,只有把产品与服务做好,才对得起消费者与合作伙伴;这一年,民营车企加大投入,长城2019年就对外宣布投资430亿元,吉利与戴姆勒全球合资发展smart业务,他们清楚,更好的产品与技术才是企业未来的竞争力;这一年,民营车企让自己不断用新的产品去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比亚迪全系车型换代,吉利CMA架构第一款产品上市,长城四大业务板块独立发展……

向更高的山峰迈进,向更深的海洋航行。这是民营车企迎难而上的态度,也是中国民营车企人的信心。

2019年,跨国车企很难。新四化为走在传统汽车技术前列的跨国车企出了一道最难的选择题:传承还是革新?

这一年,BBA相继换帅,一群年轻的全球汽车高管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改革气象:全球合作,注重财务体系,注重新技术研发,甚至为了发展改变延续数十年的架构……他们不怕质疑,低头前行;这一年,跨国车企将目光全神贯注的放在智能化与新能源技术,不惜一切搞研发,不惜一切推产品,不惜一切做战略,不管是否成功……

他们总想着商场的那句定律:商机,是赌上一切搏来的。

这一年,汽车创新者很难。资本收紧,产品不断接受检验,收到来自各界的评判……这些原本在各个领域的弄潮儿正经受着一遍又一遍的舆论洗礼。但就是在一次次质疑中,他们看着产品下线,看着消费者购车的喜悦,看着路上慢慢多起来的新产品,看着每一次小小创新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他们拍拍身上的泥土,笑着咬着牙继续前进。

是啊!哪一代汽车人不是在质疑中前行,哪一代汽车人不是在困难中成长?

50年前,中国人靠手工敲打出了第一辆自己的汽车;40年前,中国人靠十几亿人民描绘出的市场前景,才形成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30年前,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千千万万老百姓开上了属于自己的轿车;20年前,中国成为全球瞩目的汽车市场;今天,中国人仍然在一个个困难中创造者属于中国汽车新的胜利。

2019年,很难,但请铭记,办法,从来都是人想出来的;困难,从来都是人解决的。相信,一个属于中国汽车新的时代正在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