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与汽车的融合,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2019年12月31日 23:00: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2019年的5G,总给人一种神龙见首不见尾般的神秘。有人说,今年会是5G元年;又有人说,5G的普及指日可待。笔者终究不是科技圈的人,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讲解5G原理了,但我也明白一件事,5G的到来定不会是简简单单提升移动网络速度加快抢红包的效率那么片面的,它的应用,将全面覆盖我们的生活半径。

所以不难想象,5G也将影响并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而汽车与互联网技术的碰撞融合,也被诸多行业观察员称之为汽车发展前进的重要拐点。智能变革生活、网联变革场景、代际变革需求 ,汽车也会成为5G场景良好的移动承载空间。12月29日,新宝骏在深圳发布了首款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量产汽车RC-6,并且自2020年3月起,新宝骏全系产品将搭载HUAWEI HiCar智慧互联系统。

这是新宝骏自品牌发布以来第一次的跨界融合合作,首次实现5G应用生态,未来还将与博泰、爱奇艺、喜马拉雅、苏宁、携程、美团、百度云、酷我等众多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新宝骏的“移动智能空间”。而具体到HUAWEI HiCar这套系统,它又能做些什么?

HUAWEI HiCar的主要功能是用于实现硬件互助,生态共享,这套系统同时带来了七大全新的功能:手机与车机无感连接、车内一键远程控制家居、车内摄像头疲劳检测、视频通话、手势交互、 Android应用生态共享、日程卡片。

无感连接,将摒弃以往的有线CarPlay/CarLife以及蓝牙连接的模式,通过手机与车机的共同应用实现更快速、更稳定的连接;发布会现场工程师有句话说得很有意思,当我们已经习惯在家里提前启动车辆并设定好一个空调温度这种生活方式之后,有没有想过将这种模式逆转呢?

试想一下,下班归家一个等红灯的时间,你就可以通过车机一键启动家居(例如提前打开家里的空调、设定好热水温度等),等回到家一切都是最舒服的感觉,岂不是美哉?而这以上的所有,其基体将是我们的车机系统,并不需拿起手机、解锁、再打卡手机App那么繁琐。

活动现场,工程师还现场为我们展示了使用车机进行视频通话的功能,换言之,你的车辆在身为一辆汽车的同时也将成为一台超大的移动通信设备。用车机进行视频通话,蓝牙给不了、CarPlay/CarLife也给不了,但HUAWEI HiCar可以给。当然前提是,5G信号得足够强,不然可不能保证通话质量怎么样。

在近几年的宝马新车型中,手势控制一直是它的一个亮点,通过几个固定的手势来控制多媒体系统,不失为一种便利和安全的方式。但区别于此的HUAWEI HiCar手势交互,可将看成该功能的一次迭代升级,驾驶者可以通过该系统自定义手势样式来进行不同的实际操作,小到音量控制、音乐暂停与播放,大到打开车载应用,HUAWEI HiCar手势交互都能帮你搞定。

比起以上几大功能,HUAWEI HiCar系统中的“日程卡片”是我最喜欢的一项,但却也是局限性最大的一个。智能手机时代,手机一定程度上担任了“管家”的角色,它会提醒你几点钟开会,它也会提醒你航班动态、出现安排。例如,十点的航班,你八点上车,HUAWEI HiCar系统将以日程卡片的形式提醒并询问你是否需要导航到机场,而你,则可以一键确认,或者使用手势交互进行确认。

至于为何要说“日程卡片”这个功能是局限性最大的一个,是因为这项功能只能通过华为手机实现,如果你是手机大军中的iphone用户,那就尴尬了。

至此,你有没有发现,这以上所有场景的实现,都无需将手机从你的裤兜里拿出来。而这,就是5G与汽车相融合后的魅力。

但要铭记,无论是技术还是生态,它们都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关乎汽车的本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便利、友好、舒适、安全的出行方式,才是包括新宝骏在内所有车企的不忘初心。这是这一次,新宝骏和HUAWEI HiCar的跨界融合,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想象,我们当然也愿意看到,这一愿景的早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