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迎战特斯拉 蔚来没在怕

2020年01月01日 02: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正在加载中...

如果汽车行业评选“年度最佳车主”奖,蔚来汽车的车主们毫无疑问会摘得桂冠。

在NIO Day活动中,车主也给足了蔚来排面,不仅拍摄了赚足观众眼泪的微电影,还原创了歌曲《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在场的观众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热烈的氛围不亚于巨星演唱会。

补电要靠燃油车

牛屋投一亿接客

长安街上也趴过窝

股票跌剩一块多

又能自黑、又能自high、又能自主策划,这在国内汽车圈的发布会上,算是史无前例。

根据蔚来官方的数字,今年有7300余名蔚来用户和朋友来到现场, 来参加这场聚会的蔚来车主,也都是自费的。

如此撑蔚来,也差点让今年最“惨”的人——蔚来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斌差点在台上流下泪水,毕竟2019年,对于蔚来汽车来说颇为艰难。

“亏损”、“交付量”、“裁员”、“融资”等词,是2019年外界对蔚来汽车的关注焦点,持续的争议与质疑,让蔚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命运使然,就在NIO DAY的两天后,蔚来最强劲的对手特斯拉,在中国工厂开启了正式的国产交付。

而2020年,将是蔚来与特斯拉正面抗衡之年,“吃瓜”群众已经搬好板凳,等着看这场厮杀中,蔚来到底能否胜出。

“我们走在最前面,受到的风阻肯定会更大些。”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表示。但迎战特斯拉,蔚来并不怕。

相比其他新势力,蔚来的销量依然在前列。

蔚来汽车官方数据显示,11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2528辆,其中ES6交付量为2067辆,ES8交付量为461辆。1~11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约1.74万辆。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蔚来汽车全品牌累计交付约2.87万辆。蔚来已经拥有超过3万名用户,分布在全国296个城市,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3亿公里。

曾经,蔚来换电的模式受到了不小的质疑,被认为只是个营销手段,如今,蔚来已经为车主提供了超过23万次换电服务。

NIO DAY当晚,蔚来汽车发布了100KWh液冷恒温电池包,将在明年4季度开启交付,这也标志蔚来将迈入NEDC续航600公里的大关。老车主可以通过更换电池包的方式,提升新车的续航里程。

蔚来持续通过升级电池包的容量来满足客户需求。2018年,初始版蔚来ES8搭载的电池包是70kwh,2019年做到了84kwh,2020年则达到了100kwh。

换电对于蔚来车主最大的优势在于灵活调整的续航方案。 李斌 说, battery as a service,就像Cloud一样会变成一桩生意。 要把电池当成一个Pool去看。 电动车有一个很大的挑战,车的寿命和电池的寿命不一样 。 如果把电池当成Pool去看按需升级,很多道理就通了。

按需升级,也是 蔚来在与特斯拉的竞争中手握的筹码之一。

产品方面,蔚来发布了全新轿跑SUV——蔚来EC6,它将与特斯拉Model Y直接竞争。此前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已经明确表示上海工厂将生产Model Y,不过,特斯拉暂未公布中国工厂的具体投产计划。

蔚来EC6采用轿跑式车身设计,并配备了2.1平方米的一体化穹顶式剥离车顶。EC6延续了蔚来汽车的性能基因,和ES6一样,搭载前160千瓦高效率永磁电机、后240千瓦高性能感性电机的性能版,百公里加速为4.7秒。

搭载双160千瓦永磁电机的运动版,百公里加速仅为5.6秒,性能版EC6搭载100KWh电池包时,NEDC续航能达到615公里。

蔚来EC6等到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开启交付,这主要就是为了先看看Model Y的策略,以便能有更好的打法。

不可否认,特斯拉的到来十分“可怕”,蔚来仅仅用EC6的产品竞争力PK掉Model Y也并不容易。

那蔚来靠什么赢得像现在一样的车主死忠粉?

最重要的依然是与用户的情感联结。李斌多次强调,蔚来走到今天,离不开客户的支持和鼓励。“我们的新车主中,有近50%的份额是由老用户推荐的。”秦力洪表示。

确实,就如同NIO DAY活动一样,车主在蔚来汽车这里能够得到的心理满足感,是大多数车企给予不了的。

李斌提供了一组数字:蔚来用户组织和参与了超过16000场活动,NIO house陪伴232个小朋友度过生日,15对情侣在这里求婚成功;NIO Life 则在2019年一共发布了800多款产品。

也正是由于蔚来独一无二的用户服务,蔚来车主还自费助力蔚来汽车参加澳门国际车展、自发组织招待外地赶来的车主、免费提供饮水和礼服定制……不得不说,蔚来车主真的很硬核,从这个角度看,蔚来也是最幸福的创业者。

人心和感情的运营, 是蔚来汽 车永远的课 题。 “接下来,只有对用户持续的好,才是让蔚来走出困境的唯一方法。 ” 秦力洪表示。

从2017年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蔚来已来”到2018年上海东方体育中心“together&better”;再到深圳春茧体育馆“believe in better”,质疑中前行的蔚来,选择用相信去面对未来。

“坚持和调整是2019年蔚来在学习的事情,我们越来越清楚自己该坚持什么、该调整什么。”李斌说。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选择正确的方向,和时间做朋友’。”秦力洪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