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这一年,真的太难了!这些关键词是否在你的朋友圈里刷屏?

2020年01月01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转眼间,就要和2019年说拜拜了,2020年代就要到来。

回顾2019,中国车市真的变了!销量下滑、合资股比放开、进口车关税下调、新能源补贴退坡、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等,让所有汽车品牌都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车企陷入经营困境,抱团取暖比比皆是,更有“开奥迪治白血病”和“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的风波。

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19年车市,看看都有哪些关键词。这些关键词,是否曾在你的朋友圈里被刷屏?

关键词1:寒冬

车市寒冬无疑是2019年最受关注的话题,没有之一。

从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跃居世界第一,到2017年销量突破2880万辆,逼近3000万辆水平。但2018年和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均无法突破3000万辆的“天花板”。

所有人都在期待中国车市“触底反弹”,但这个“底”到底在哪里?

中国经济已进入“下半场”,中国车市“初次普及红利”逐渐消退,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由于人口分布不均、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不能参考美国水平,再加上中国公共交通愈加发展,出行方式也多种多样,网约车、共享汽车方兴未艾,且中国人口结构已呈现出纺锤体态势,90后、00后人口大幅减少,对未来的汽车市场需求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市场的“底”远未到达,3000万辆将是中国车市短期内难以逾越的一道坎。对于众多汽车人来说,原本以为过点紧日子、苦日子,熬一熬这个冬天就过去了,现在才发现这远远不够,得啃硬骨头了。

关键词2:活下去

在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购车意向越来越向头部品牌集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马太效应正在中国车市加速凸显。

无论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倍感压力。二、三线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销量正在持续锐减,市场份额降至“冰点”,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而很多造车新势力已经“杳无音讯”,即便活下来的,比如蔚来、小鹏、威马,也活的太“南”了。

中国车市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洗牌,北汽银翔、君马、华泰等车企先后应身而倒,猎豹众泰力帆以及福特标致雪铁龙雷诺等车企也岌岌可危,裁员、降薪、欠薪、停工停产迷茫着整个汽车市场,一些品牌将被迫退出或被其他车企兼并重组。

“活下去”成为首要目标,抱团取暖愈演愈烈。大众福特正式结盟,戴姆勒、宝马宣布“联姻”,FCA和PSA喜结连理,一汽东风长安频频大秀“恩爱”,上汽、广汽开启战略合作,小鹏和蔚来也开始惺惺相惜。

关键词3:国六

如果说经济增速放缓制约了汽车市场销量是外因,那么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则是2019年车市又一“拦路虎”。

作为史上最严的排放标准,国六远超欧美国家,很多地方还跳过了“国六a”,要直接实施“国六b”,令消费者、主机厂和经销商都面临着左右为难的痛苦局面。

严苛的排放标准,对发动机技术的要求更高,并且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技术革新与产品迭代,让众多车企措手不及,即便争分夺秒,加紧研发国六车型,也难以短时间完成产品准备,国六也因此被延迟到7月1日才正式实施。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车的观望情绪非常明显,也更愿意选择国六车型,进一步加剧了车市低迷,这让经销商对国五车型库存的清理也难上加难,各类优惠此起彼伏。抛开国五车型保值的问题,今年上半年的国五车依旧值得入手。

关键词4:新能源

今年6月26日,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是一个十分特别的日子。

从这天开始,新能源补贴过渡期正式结束,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正式实施,国家补贴标准整体下降50%左右,再加上取消地方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幅度高达70%以上。

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新能源补贴的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一路下降,并且下滑幅度越来越大。

在补贴退坡、电池续航无重大突破、电池成本居高不下、充电设备不足、自燃等一系列问题的多重压力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不少新能源企业资金链紧张,难以运营。

不久的将来,特斯拉奔驰奥迪保时捷等外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将登陆中国市场,会对自主品牌产生一定冲击。规模和实力弱的车企恐面临淘汰结局,而实力强的企业会进一步夯实巩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势地位。

关键词5:降薪/裁员

2019年,众多车企出现营收与利润大幅下滑。迫于业绩压力,车企不得不进行人员、薪酬调整,很多车企员工被迫转岗或离职,且离职率呈现出递增态势,尤其是二、三线汽车企面临着更为严峻的人员流失挑战。

很多人混迹汽车行业多年,逐渐从菜鸟蜕变成某一方面的能手,拥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知识储备,在家里也成为了顶梁柱。而此时,汽车行业的冬天已悄然到来,降薪、裁员、停工停产、合并重组等消息此起彼伏,你做好持久或者战转型的准备了吗?

身处信息时代,知识成几何倍数级增长。无论您在任何行业、任何企业,苦练内功,让自己增值恐怕什么时候也为时未晚,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写在最后:

纵观2019年中国车市,并没有特别的惊喜,反而多了一些悲怆的气息。即将到来的2020年,不仅仅是“明年”那么简单,同时也是2020年代的开端。在汽车“新四化”的时代变革背景下,对于任何车企和个人来说,只有努力奔跑才行,而且没有捷径可走。未来十年,我们或许可以看到燃油车最后的辉煌,新能源车的突飞猛进,自动驾驶与智能互联技术的不断成熟,出行方式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革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