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帝豪GL凭什么敢与1.5吨大铁锤刚侧面?

2020年01月01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 江德洲

小时候特爱看一档探索频道的科普节目,叫《流言终结者》。主持人杰米和亚当都是经验丰富的好莱坞特效师,每一期节目里,他们都会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针对那些广为流传的谣言和都市传说进行疯狂的实验。

虽然在知乎的「科学家」们看来,节目的严谨性貌似差了点意思,但成员们认真对待问题的态度以及强大的动手能力几乎没得黑,最重要的是,节目的观感实在是太出色了。

譬如,你经常能在有关好莱坞流言的特辑里,看见两人用C4炸药把油罐车轰上天、用机关枪把大树扫成两截之类的桥段,总之能在看得爽的同时,寓教于乐。

在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中间,也有一种类型的流言萦绕了许久:汽车只要铁皮硬,关门声厚重,事故发生时就一定很安全。或者说,当两辆汽车发生碰撞时,铁皮硬的那一方一定更占便宜。

上周五,吉利汽车便针对汽车碰撞安全这个热议话题,在位于台州临海的园区内实际来了回神似《流言终结者》的实验——帝豪GL 1.5吨摆锤魔鬼碰2.0测试。

事实上,为了有效保障汽车的被动安全性,当然少不了硬的部分,但也要有溃缩吸能的部分,并非像许多小白消费者以为的那样一味堆料+硬碰硬就行。其中涉及的材料学、结构力学原理是极为系统深奥的,并且还要基于足量的事故大数据进行分析论证。

根据中国交通事故研究机构CIDAS公布的2011-2019年数据,在中国发生的交通事故中,侧面碰撞的事故率高达25%,已成为影响行车安全的首要威胁。高达44.3%的伤亡率,也让侧面碰撞成为最致命的一种事故类型。

如此一来,帝豪GL对于侧面安全的聚焦就显得至关重要。通过这次魔鬼碰2.0测试,也能充分模拟出滚石撞击、侧滑撞击水泥墩子等极端条件的恶劣事故,颇具参考价值。

敢与铁锤刚侧面

在活动现场,一个重达1.5吨的巨型摆锤被工业吊机吊起,并被磁力吸盘拉升至超过4米高的空中,在初速度为零的情况下释放使其自由下摆,并准确地撞上了目标车辆的B柱位置。瞬间产生的超过180KN的冲击力直接令车辆产生了位移并亮起双闪,不得不说场面还是相当震撼的。

根据工作人员的检测,帝豪GL的整车结构在侧碰撞后仍然保持了完整无断裂,B柱则呈现理想的“S”型变形,B柱内饰距离座椅中心面的生存空间达265mm,优于125mm的行业测试标准;两侧车门、后备箱盖都可以正常打开,说明车体结构无任何失效并保持了结构完整。

通过目测,我们发现这台帝豪GL的侧面约束系统也正常发挥了作用,气帘、侧气囊、安全带正常点爆,气帘正常展开,车内也并没有硬质物体四处飞溅以及锋利边缘裸露在外……这些都说明车内乘员不仅得到了充分的安全保障,也可以正常逃生。

那么帝豪GL为何要选择与铁锤刚侧面呢?吉利官方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相比实车相撞,摆锤碰撞的条件其实更为苛刻。由于摆锤为铸铁件,碰撞接触面积更小,车辆B柱承受的力道将会更大,加上铸铁件在撞击瞬间并没有溃缩区(变形空间),致使碰撞所产生的能量将完全由被撞车辆承受,工况更为极端恶劣。从结果来看,帝豪GL无疑完全经受住了这次“流言终结者式”的考验。

事实上,在铁锤下落之前,我们还在工厂的车间内目睹了一次针对帝豪GL白车身的工业级冲压机侧压试验。在冲压机的挤压之下,帝豪GL白车身的中央通道开始出现轻微溃缩,但整个白车身的车体结构非常坚固,座椅横梁、B柱、门槛等主要承力结构几乎未发生明显变形,乘员的乘坐空间几乎没有减小。

最终,现场仪表测得帝豪GL的抗压安全峰值为193KN(即保证乘客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帝豪GL车身结构所能承受的最大侧身压力),相当于自身重量的14倍。这也充分体现了帝豪GL侧面钢体的结构极强,不易变形。看得出,高强度笼式车身、1500MPa高强度钢材的大量采用 ,在足够硬核的实验下的确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国民车 再安全也不为过

时钟拨回2009年,彼时的帝豪EC718作为吉利历史三年研发的心血之作,也是首款依据欧洲法规并采用欧洲标准生产的标杆性全球车,一经问世便在技术水准、安全性方面定义了中国品牌的最高标准。

十年光阴,帝豪家族一步步成长为「国民家轿」的代名词,吉利汽车却始终没有放弃“造最安全的精品车”的执念。今日的帝豪家族得益于沃尔沃的高安全标准和安全研发技术,更是完全具备了问鼎中国品牌“安全世家”的底气,正如那句话所说——为安全做再多也不为过。

帝豪GL的高安全性能和优异成绩,正是这种理念的硕果。而生产上的细致入微,无疑是产品安全性的源头与基石。

我们此次身处的临海制造基地,便是吉利帝豪GL先进技术和制造品质的保障。

作为吉利汽车“精品车发展战略”下的制造基地,临海基地占地1436亩,总投资超65亿元,年产能达30万辆。这座现代化的制造基地不仅具有强劲的研发能力,累计获得30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还配备国际先进的高自动化、高智能化的冲压、焊装、总装、涂装四大造车工艺。

即便从纯粹的观感出发,临海基地也足以让我们惊艳。比如,为了最大程度保证焊装精密度,基地的焊装车间配备了564台瑞士ABB机器人,实现一级总成、二级总成100%自动化率,精确程度可0.5mm以内,让白车身精度符合率达96%,关键点100%;再如冲压整线配备的瑞士GUDEL单臂robospeed机械手,精度可达0.01mm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这些都让在场的媒体切身感受到了帝豪GL制造品质的严苛、精准。

侃车观点:

作为“中国品牌第一家轿”的代表车型,帝豪对于吉利的意义,就像卡罗拉之于丰田,或者高尔夫之于大众。对于帝豪GL、帝豪家族乃至吉利汽车而言,“安全”是一以贯之的品牌基因,一次次开创性、挑战性的试验也充分说明,吉利始终坚持在提升产品安全性、品质感的道路上。毕竟,对一台真正的国民车来说,再安全也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