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两轮小电驴,为啥有的是自行车,有的算摩托车?答案是…

2020年01月01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影响2.5亿人,实施8个多月以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社会和市场效果日渐显现。

最近有两个关于小电驴的“小”事情,有点意思。

一个是在江苏盐城滨海县,当地为倡导绿色出行,引进投放了360辆共享电单车,不料上线才几天,上百辆电单车就莫名失踪。

滨海县警方调查后发现,收走这些电单车的人,竟是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原因是怕共享电单车抢生意。

涉事电单车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很无奈,“我们是非机动车,和出租车是两条线,完全没有竞争关系,扣押肯定是违法的。”

图片来源:现代快报视频截图

另一个是湖南郴州,当地公安部门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要给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上户“挂绿牌”,“超标”的上户“挂黄牌”。

图片来源:郴州公安交管部门

都是两轮小电驴,为啥会有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混淆和误解,又为啥要分不同类型上牌?

这背后,其实和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强制实施的一项新技术标准有关,也是郴州公安部门发牌依据里提到的“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下称《技术规范》)。

实施8个多月以来,这项新国标的社会和市场效果日渐显现,尤其是岁末年关,公安交管部门加强道路安全监管力度,越来越多人感受到了它的存在。

自行车还是摩托车?清楚了

两轮小电驴到底是自动车还是摩托车?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人。

比如城市里的外卖小哥,基本都是骑两轮小电驴,你说它是自行车吧,它不需要人力踩,速度明显比自行车快。你说是摩托车吧,它又基本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偶尔还蹿到人行道。

很多骑小电驴的车主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应该上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

今年出台的《技术规范》,前前后后7大章节,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明确两轮电动车的技术标准界限。

如果连带早14天实行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下称《技术条件》)一起,那么两轮电动车可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三类车主要通过速度、重量、动力性能等指标来界定。

电动自行车最明显的标志是必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属于非机动车行列。这类车的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千米/时,整车质量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准电压不超过48伏。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方面的要求。

根据《技术条件》,电动摩托车则分为两大类:电动轻便摩托车的最高车速不大于50km/h,电机额定功率不大于4kW;电动摩托车的最高车速大于50km/h,电机额定功率大于4kW,这两者都属于机动车。

来张图对比一下,就很清楚了。

图片来源:根据相关规范和要求整理

说个最简单的辨别方法,你的小电驴如果时速没超过25公里,也没超过55公斤,还有脚踏,可以像自行车一样蹬车,那就是自行车。

区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有什么作用呢?

按照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国标发布时的说法,最直接的是便于区分两者的使用范围和适用交通规则。

是自行车,那就自觉到非机动车道去骑,按自行车来管理。属于摩托车的,那就老老实实去考个摩托车驾照,上牌,上保险,骑到机动车道去。

没证没牌,还闯红灯,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各种乱窜的电摩,对不起,罚款、吊销驾照、拘留……该怎么罚就怎么罚。

给“马路杀手”上个紧箍咒

按照主管部委的初衷,发布这么些新国标,最大的诉求,就是规避小电驴产生的安全风险。

根据《技术规范》的标准限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峰会秘书长李彬认为,现在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中,将近80%的车辆是不符合标准的“超标车”。

在当时解读新国标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说,近年来,一些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为占领市场、迎合消费者,生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速度、体积、重量和动力性能等远超标准。

图片来源:南国早报

尤其是快递、外卖行业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实际驾驶的最高车速基本都超过40km/h,整车重量超过70公斤,产品性能上接近或达到电动轻便摩托车。而送餐员、快递员为了赶时效,闯红灯、驶入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也屡见不鲜。

这带来的后果相信很多人都了解,甚至亲眼目睹或者亲身经历过。

根据舆情监控所得出数据,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事件占消费品质量安全事件总数的1/4,死亡事件占消费品质量安全死亡事件44.5%,将近一半。

深圳交警方面发布过一条消息,今年1~11月,深圳市共查处外卖送餐行业交通违法190837宗,涉及人员75051人,快递行业交通违法24446宗,涉及人员11506人。截至11月,涉及外卖行业的亡人交通事故共2宗,死亡2人,涉及快递行业的亡人交通事故共3宗,死亡3人。

图片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号

北京市交管部门也有类似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发生涉及两轮电动车交通事故127起,其中大量事故是由于快递、外卖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所引发。

除了交通违法,由于之前部分小电驴的防火阻燃性能较差,导致火灾频发,这也是目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的一大隐患。

种种不安全的因素,都迫切需要通过修订现行标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

高延敏说,新标准大大提升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其核心在于堵住了两大漏洞。一是此前的标准是部分条款强制,现在改为所有条款必须强制执行。二是此前许多电动自行车出厂以后有改装现象,导致速度等指标超出标准规定,因此在新标准中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

除了堵,也有疏导政策

因为新国标提高了安全标准,增加了技术要求,所以对电动车企业、外卖快递类企业和消费者角度来说,如果使用或生产电动摩托车,或者之前的小电驴被“升格”按电动摩托车管理,或按违规处理,会明显增加制造、购买和使用成本。

新日电动车一位负责人说,由于锂电池比铅酸电池贵,所以产品成本会有一定上升。事实也的确如此,相比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的价格还是贵一些,多数集中在5000元左右,更贵的,比如小牛电动NGT顶配版电动摩托车,售价近2万元。

再加上摩托车所需要的车船税、强险、商业保险等各种费用,全部算下来,还要额外再花1000多元。而一般的电动自行车,价格在2000元左右。

图片来源:某购物网站截图

对于这一“真金白银”问题,新国标发布后这8个多月,各地在具体执行时也有所考虑,采取了一些措施。

比如,一些地方陆续对旧标电动自行车设置处理措施和过渡期,有些地区已不再允许旧标电动自行车在特定道路行驶,北京、连云港等地则设置了3~5年的行驶过渡期。

而且,为了帮汽车和消费者省钱,更贵的电动摩托车如今也有不少政策福利。

今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其中明确规定,7月1日开始,电动摩托车将无需缴纳车辆购置税。

图片来源:财政部网站

购买摩托车需要交付的购置税和轿车等机动车的比例一样,为计税价格的10%,减免购置税后,消费者购买电动摩托车的费用少则节省几百块,多则上千块。对于几千块钱的车来说,省得还不少。

另外,现在电动摩托车也省了检车的流程。以前摩托车实施年检的规定是4年以内每两年检验一次,4年后一年一验,年检需要在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完成。

今年6月,公安部10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正式实施,实行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规定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不用再到检验机构检验,定期检验时,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直接检验摩托车。

如果再算上使用成本,因为电动摩托车使用寿命提高,所以整体算下来,也可以说是降低了成本。

新风口,也伴随着新烦恼

除了车辆使用、交通规则、道路安全方面的主观考量,从这8个多月的情况来看,也正因为两轮电动车,尤其是电动摩托车的众多政策利好,新国标还“无心插柳柳成荫”,间接带火了电动摩托车市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1~11月,电动摩托车产销量约为205万辆,同比呈数倍增长,占摩托车总销量的比例达到13%,已经成为摩托车行业的增长主引擎。

新国标发布后,企业布局电动摩托车的力度也明显加大。年中,小牛、雅迪等两轮电动车企业发布了多款电动摩托车,还斥巨资规划研发和生产基地。年底,曾主营平衡车的九号机器人也发布了量产的电动摩托车。

图片来源:某品牌电动摩托车产品

大力布局电动摩托车的企业也从中获得了不小的红利。比如小牛电动,第三季度电动摩托车销量达到149,424辆,同比增长23.5%,其中,电动摩托车营收占据了净营收的88%。

小牛电动相关人士认为,这还只是个开始,“如果新国标红利期需求进一步释放出来,不排除还要扩大产能,之前规划的2020年100万辆肯定不够用。”

根据主管部门公布的权威数据,目前国内两轮电动车的社会保有量已经超过2.5亿辆,每年产量能够达到3000万辆。德勤12月发布的报告则预测,未来几年增长最快的电动车类型将是两轮电动车,2020年至2023年预计全球将销售1.3亿辆两轮电动车,远超过电动汽车。

当然,未来虽然光明,但正如最开始提到的两个“小”事情,因为各地还在陆续落实,所以这个过程还是会出现不少曲折。

比如,在一些已经发布具体管理规定的城市,短期内还是有部分企业、经销商以及消费者没法接受更高的成本,也没法接受超标车辆要按规定处理不允许上路,一些城市还没有针对电动摩托车的具体上牌政策,按照燃油摩托车标准执行的话,北京等一些大城市还会产生限行的烦恼。

杭州市公安交通部门对电动摩托车的规定讲解

除了个人条件的限制,电动摩托车可能引发的公共交通问题,也让一些人担忧。

由于电动摩托车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如果成百上千万两轮电动车进入机动车道,本就拥堵不堪的城市交通,将会变得更加严重。对于摩托车主和机动车主来说,两者的互相穿梭,也会给对方带来不小的安全风险,这些都需要各地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有两轮电动车企人士认为,随着未来电动摩托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以及“解禁摩托车”的呼声越来愈高,电动摩托车的这些问题肯定会有新变化。

李彬认为,“要以引导的方式解决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行业的发展问题,正视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的不同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