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元旦前夕“逃离”日本,戈恩事件或将迎来大反转

2020年01月01日 11:54: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法国、黎巴嫩及巴西都是与戈恩关系非常密切的国家,拥护他的论调也更明显。在抵达黎巴嫩以后,想要封锁戈恩言论的日本方面将面临更艰难的压力。

在新年的钟声即将吹响的前24小时,一个消息引爆了中外各大媒体:正在日本等待审判的前日产总裁卡洛斯 · 戈恩(Carlos Ghosn)于本周一晚间飞抵黎巴嫩,摆脱了“被操纵”的日本司法系统。

离开日本,标志着长达一年多的“戈恩事件”又有了最新的戏剧性转折。12月31日,戈恩在一份简短声明中确认了人在黎巴嫩的事实,并表示自己“不再被一个被操纵的日本司法系统扣为人质”,因为在日本,他的“有罪”仅仅是被假定,且基本人权受到剥夺。

他反复强调自己并没有逃避正义,逃避的是不公正和政治迫害,远赴黎巴嫩以后,他可以与媒体自由沟通,并期待接下来一周的新开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戈恩预计未来几天将在黎巴嫩举行新闻发布会。

黎巴嫩是戈恩祖父出生的国家。戈恩在巴西出生并度过了幼年时期,6岁时搬到黎巴嫩居住,在那里一直生活到高中毕业。在成为日产掌门以后,戈恩曾多次访问黎巴嫩,为社会公益活动捐款,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即使是在戈恩被捕、拘留在东京期间,黎巴嫩的大使还多次前来探望。

戈恩的妻子卡罗尔 · 戈恩(Carole Ghosn)也有黎巴嫩血统。今年11月,戈恩在等待审判期间终于获得了与妻子电话联系的权利,在此之前,夫妻俩已经被禁止通话8个月。

在成为消息一出,路透社等外媒记者曾联系到戈恩的律师和东京检察官办公室的发言人,但他们都没有立即对戈恩的下落发表评论。日产汽车发言人、法国驻东京大使馆发言人乃至巴西大使馆相关人员以直接拒绝置评,黎巴嫩驻东京大使馆发言人则表示,他们没有收到任何相关的信息。

戈恩拥有法国、巴西和黎巴嫩三国国籍,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如何成功离开日本的。戈恩的一位律师告诉路透社记者,戈恩目前的三本护照都被其律师持有,他不可能通过其中任何一本进行逃离。

据日本司法部方面的说法,黎巴嫩与日本没有相关的引渡条约,因此戈恩不太可能被迫返回东京接受后续的审判。

东京地方法院(Tokyo District court)此前曾表示,为了防止戈恩逃离日本或是试图篡改证据,他的行动和通讯都受到了监控等严格限制。

日本NHK记者援引了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黎巴嫩安官员的消息,一名酷似戈恩的人上周日曾乘坐一架私人飞机进入贝鲁特国际机场。在出入境管理部门的信息库中,目前并没有找到戈恩的名字,所以他极有可能是用别名抵达机场的。

而根据《华尔街日报》援引内部人士的消息,戈恩逃离日本,其间经由土耳其,在前往黎巴嫩,最终于周一抵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告诉《纽约时报》,戈恩已不再相信自己能在日本得到公正的审判,并彻底厌倦了成为工业政治的人质。

美联社第一时间采访到戈恩的朋友、电台主持人里卡多 · 卡拉姆(Ricardo Karam),他在短信中向记者表示,戈恩已经于周一抵达黎巴嫩,目前现在家里,但他拒绝提供更详细的信息说明。

据悉,贝鲁特附近一处已确认是戈恩的房子目前已经有两名警卫,亮着两盏灯,但没有其它迹象表明里面有人。而且,一位警卫也否认了戈恩在屋子里。

今年早些时候,戈恩以900万美元保释出狱,打破了日本有史以来最高的保释金纪录。法律团队成员透露,在保释过程中,戈恩被附加了以下严格的条件——

必须居住在东京,必须把护照交给他的律师,需要法庭许可才能进行超过两晚的旅行;住宅入口处安装监控摄像头,在家禁止访问互联网和使用电子邮件,只能在律师办公室使用没有联网的电脑;禁止与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经过法院的许可才能参加日产董事会会议。

关于是否取消戈恩的保释、以及审判方式等问题,日本政府目前尚未确定。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对NHK记者表示,已经向黎巴嫩政府提出协助的相关要求,“为了使日本国内的司法程序能够正常进行,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向黎巴嫩政府请求协助。”

日本外务省的干部则直接表态称,戈恩此举是“保释中的逃亡”,必须通过外交手段来搜集相关信息,并着手解决戈恩遗留下来的一系列棘手问题。

戈恩预计将在2020年4月正式接受日本方面的审判,但此次逃离,又给本已错综复杂的局面带来更多的未知。

业内比较关注的是,戈恩作为被告将在何时进行下一步反击。法国、黎巴嫩及巴西都是与戈恩关系非常密切的国家,拥护他的论调也更明显。在抵达黎巴嫩以后,想要封锁戈恩言论的日本方面将面临更艰难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