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究竟是谁帮助戈恩“虎口脱险”的?

2020年01月01日 2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9年对于汽车圈而言,是充满了变数、困惑与阵痛的一年,而对于持续两年之久的戈恩贪腐案件,也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上演了作为惊心动魄的一幕,一直被日本警方严密监控、处于保释期间的主角——前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戈恩神秘潜逃,并成功回到了自己位于黎巴嫩的住宅之中。

相信这样的剧情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很多人都第一时间猜测,戈恩之所以能够顺利“回家”,在于同日本检方达成了某种协议,但通过各方反应来看,这次戈恩“回家”并非得到了日本官方的认可或默许,是一次彻彻底底的大“逃亡”行动。

而戈恩也第一时间为自己的逃亡辩解,其发表的声明中明确表示,他回到黎巴嫩,不是逃离法律的审判,而是“逃离不公正和政治迫害。”

根据外媒报道称,原本处于保释期的戈恩遭到了多项颇为严格的限制行动的法律条款限制,包括不得私自上网,护照要上交,离开日本本土两天以上的时间需要经过日本检方的批准等。

但这次,戈恩却神秘潜逃,确实令日本检方大为光火,也让沸沸扬扬的戈恩案件再起轩然大波。

戈恩的这次潜逃行动也让其高价雇佣的日本律师团感到了背叛,蒙在鼓里的代理律师们也纷纷表示,戈恩的律师团仍持有戈恩的三本护照,不可能利用其中任何一本护照逃离日本,该名律师并称他的客户的行为“无可饶恕”。

那么,没有护照、被监视居住的戈恩是如何虎口脱险的?在日本检方的层层监控下,究竟是谁帮助了戈恩上演了这一出惊心动魄的“大逃亡”?

近日,多家外媒曝出了戈恩逃亡的诸多细节,也让外界首度还原了戈恩的逃跑路线图。

黎巴嫩当地的一家电视台报道中还原了这次出逃的关键细节,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源透露,戈恩是在圣诞节有乐队拜访了他在东京的住宅时,趁机躲进了乐队随身携带的乐器箱子里,逃离住所,并随后乘坐了私人飞机逃离日本的。

另有法国媒体透露,据信,戈恩的妻子和家人在这次出逃行动中扮演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她们策划了整个出逃计划。而戈恩并非是从东京机场出逃的,而是在东京之外的一个比较小规模的机场。

另有外媒透露,戈恩是持有法国护照进入到黎巴嫩国境。但也有消息称,戈恩伪造了自己的护照,持有假护照出境日本。而最新的消息是,戈恩并没有受到黎巴嫩总统的召见。

戈恩出逃黎巴嫩有有着充足的理由的,戈恩出生在巴西,同时拥有巴西、法国和黎巴嫩的三国国籍,其与黎巴嫩渊源颇深。

作为曾经的雷诺日产联盟掌门人,他在当地拥有着官方的人脉和政界资源,甚至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黎巴嫩民众的”国民偶像“,与此同时,黎巴嫩同法国不同,并没有与日本签订引渡条例,所以日本政府要求黎巴嫩“交出”戈恩的难度颇高。

而黎巴嫩官方在戈恩案爆发之初,就对于案件的进展高度关切。黎巴嫩驻日本大使还探视了身处监管所的戈恩。在2018年圣诞节期间,黎巴嫩驻日本大使馆的官员于圣诞前夕探视了戈恩,并带给他一个圣诞树模型作为礼物。

所以说,黎巴嫩对于四面楚歌的戈恩而言,是有利于戈恩一方的屈指可数的“庇护地”。 而黎巴嫩政府对于戈恩的出逃表态耐人询问,他们官方回应称,戈恩是持合法护照进入到黎巴嫩的。

2018年11月,戈恩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隐瞒申报自己的报酬而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这一消息在顷刻之间令汽车圈内一片哗然,而这位雷诺日产的掌门人从写满功名的“救世主”到跌落神坛、锒铛入狱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此后,戈恩强力捏合的雷诺日产联盟分崩离析,内斗不断,雷诺日产联盟接连换帅,后戈恩时代的雷诺日产联盟也陷入到了至暗时刻。

目前,戈恩身上所背负的主要指控均来自非法所得方面。其中,日产汽车对其指控主要放在瞒报董事长薪酬方面,日产已经取消了对戈恩的未支付退休金,金额高达67亿日元(约合4.3亿人民币)。而由于前董事长的瞒报薪酬,日产汽车本身或将面临24亿日元(约合1.5亿人民币)的罚款。

另一方面,雷诺也在免除戈恩职位后对其展开了系统调查,雷诺董事会今年6月表示,戈恩在担任雷诺日产董事长期间,涉嫌支付约1100万欧元(约合8464万人民币)的可疑支出。

而戈恩的妻子一直在以各种方式为戈恩奔走求情,6月中旬,其甚至通过媒体对美国总统公开喊话,要求其在此后日本举行的G20峰会上向日本总统施压,解除对卡洛斯·戈恩的非法监禁。但收效甚微,最后其下了一步险棋,瞒天过海将戈恩“运出”了日本。

但短暂重获自由身的戈恩,仍然需要面临着日本法律的制裁,法网恢恢,戈恩案的全部真相仍然会早日真相大白。戈恩究竟是蒙冤还是罪有应得?2020年会给出答案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