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OTA:被忽略但终将成为主流

2020年01月01日 23:42: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你是否曾在漆黑的夜晚,一个人悄悄地躲在被窝里,带着些许激动、些许期盼、些许不安地看着手机的屏幕,然后按下了那个万恶的图标,之后在复杂的情绪中瞪大了双眼。 随着一声低吼: 靠! 变砖头了! 自此,一切归于平静。

刷机,对于不少人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古老的词汇了。 甚至对于部分90后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含义不明的词汇。 有人说过,没有经历过刷机的手机是没有灵魂的,没有试过刷机的人生也是不完整的。 然而,手机的发展之迅速,让人咋舌,很多人还没来得及接触手机,刷机就已经成为历史。 而让刷机这个词汇进入“博物馆”的,正是手机端系统升级。

熟悉且陌生的OTA升级

什么是OTA升级? 我们手机时不时发过来的系统升级提醒,其实就是一种OTA升级。 这种升级方式不用插线、不用流量,相比过去要来得方便得多。 用中文翻译过来,OTA升级叫做空中下载技术,通过无线网络下载数据包从而完成系统升级,对于手机用户来说,这实在是再熟悉不过的一种升级方式了。

但是,这种升级方式除了应用在绝大数的手机上以外,也延伸到各种IT行业中,我们更是可以在部分车辆上看到这类功能。 但对于汽车用户来说,这个功能依旧是比较陌生的。

目前,拥有OTA升级的车辆并不算多,应用最为广泛的其实还是在新能源汽车上,其中尤以特斯拉为甚。 作为硅谷出身的特斯拉,在OTA技术的应用上可谓开创了一个先河。 据相关统计,从特斯拉Model S上市后的5年内,共推送了25次OTA升级。

OTA升级有什么用?

车联网,是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其中一个途径。 但是车联网涉及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系统升级问题。 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车辆的导航系统还不如手机的导航系统好用; 又或者打算升级车辆的系统,却被告知需要回到4S店处理,甚至还要掏钱。 面对这些现象,大多数车主都是拒绝的。 也就因此,车联网虽然普及面广,但实际的使用率却未必那么广泛。

那么OTA升级有什么用呢? 首先,正如前文所说,它支持无线、无流量升级,这意味着车主不再需要回到4S店,不再需要掏钱买流量或者需要前往指定地点来升级,只要在车内点一下“确认”按键即可。

其次,OTA升级分为两类,分别是FOTA和SOTA,前者是一个完整性的系统性更新,后者是一个迭代更新的升级。 可以简单理解为,前者是对整个系统的升级乃至替换,而后者则相当于补丁,对系统的不足进行补足,或者部分功能进行升级或者改善。

OTA的优势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现代汽车拥有大量的传感器,而这些传感器组成了一个个的系统,这些系统均由电脑ECU进行管理。 但是,就如同电脑的飞速发展一般,很多系统在诞生之初或许符合当下潮流或需求,可随着时代发展,这些系统的不足就会逐渐体现; 更甚至于在实际使用中,某些系统出现BUG,导致车辆出现问题。

在出现上述问题的时候,如果每次都需要车主回到4S店内进行系统升级,无疑是浪费人力物力的做法。 而OTA的加入就可以很好改变这种资源浪费,在更短时间内让大量问题车辆升级系统,解决BUG或者不足,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举个例子,某车在设计之初的刹车逻辑设定为百公里刹车距离40米,是符合当时的时代需求的。 但在3年后,消费者对于刹车距离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时候就可以通过OTA进行系统升级改变车辆的刹车逻辑,让刹车距离变得更短。 这并非是虚构,而是发生在特斯拉Model 3身上的真实事例。

OTA的缺点是什么?

虽说是无线、不用流量地进行升级,但是安装包的下载依旧需要流量进行支撑,这就要求车辆进行联网。 就如同电脑互联网一样,车辆接入互联网就会有受到攻击的可能,而在现实中也确实发生过类似事件。 这是无法规避的,是切切实实存在风险的。

此外,OTA的泛滥也可能导致车辆的品控出现下滑。 须知道,OTA升级再强也只是针对车辆的软件,对于硬件问题是没有任何办法的。 但就如同特斯拉Model 3可以通过OTA升级改变刹车距离一般,这种做法很可能导致车辆的硬件品控下降。 最简单的例子可以参考我们的智能手机,虽然功能性比之过去更强,但耐用性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OTA升级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它的出现有好有坏,但可以预知的是,只要当下的汽车按照新四化的路径发展下去,OTA总会被普及且广泛应用的。 而且,我们不应该只看到OTA的缺点却忽略优点,就如同钱是万恶之源,但绝大部分人却都会朝钱看,事物的好坏不在其本身,而在于使用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