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eQ1/欧拉R1/奔奔EV,这些纯电动代步神车好养吗?

2020年01月01日 23:42: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小”见“大”,是我对微型车的看法,“小”的是身材,“大”的是它所能承载的用车生活。在汽车发展史上,有过许多这类以“小”见“大”的经典车型,例如smartMINI、甲壳虫、菲亚特500等等;这些车型之所以经典,离不开它们对人类日常生活的渗透,因为平凡的日常过久了,沉淀下的自然就是常被人想起、不容易遗忘的经典。

作为城市代步用车,奇瑞eQ1、欧拉R1、奔奔EV是当下许多年轻人在城市打拼的“伙伴”,或租赁、或自购;年轻人在城市的大部分用车场景,它们都能胜任,并且还积极响应了世界的环保趋势。对年轻人而言,这年头开一辆smartMINI、甲壳虫,显然是情怀大于实际价值;如果选择租赁与共享出行的用车方式,在即时用车、租车的车况、车内卫生等方面是需要妥协的。那如果 选择购买奇瑞eQ1、欧拉R1、奔奔EV,当下的年轻人能承担得起养车成本吗?它们比起传统的燃油车会好养多少呢?

首先,我们今天的主题是通过这三款7万级纯电代步车型的例子,得出新能源代步车的养车成本,相比传统的燃油车能亲民多少;而不是为了对比这三款车养车成本的高低;因为许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车成本、售后成本了解不多,始终纠结于续航里程与残值率的问题;其实这类新能源车型的定位很清晰易懂,就是城市生活用车,这类车型的到来对用车场景进行了细化,它们本就不具备投资属性,只是符不符合你对汽车的需求;例如在牌照、日常出行、养车成本、驾驶灵活性、空间实用性等方面相比燃油车的优势,不过今天我们围绕的核心是购车成本与养车成本。

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可享受购置税减免优惠,按照车辆购置税法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计税方法为“购车款/(1+13%)×10%”,如果是进口车型,那么购置税的计税方法为“(关税完税价+关税+消费税)×10%”。这里我们以7.5万元的指导价为例,同价位的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型在购置税上需增加的购车成本为6637元,约占车辆指导价的8.8%。

这里计算的是全款购车成本,未计入终端优惠与其它杂项收费;大体上对于一款7万级的纯电动车而言,补贴后售价与落地价之间最大的价差就是商业保险与交强险。按照上图的保险购买标准,7万级纯电动汽车补贴后售价与落地价之间大概有着6000元左右的价差,如果是贷款购车的话,这个成本还将继续上升约4000-6000元左右(视贷款利率、贷款期限、首付额度)。但可以肯定的是,纯电动汽车相比燃油车在购车成本上是有优势的,对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计划选购家庭第二辆车的消费者,从成本上会是一个更亲民的选择。

在开始保养成本的分析前,我想先普及一下新能源汽车的质保与保养项目,首先新能源汽车也是享受“三包政策”的,据悉即将更新的新版“三包政策”将会针对新能源车型的“三包”进行完善、细化,并进一步提高处罚成本,但在新版“三包政策”出台前已购车的车主,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车主,能否享受新政策,目前还未可知。其次,新能源汽车也与传统燃油车一样需要定期进行保养,除了因为没有内燃机带来的机油、机油滤清器和汽油滤清器等保养项目,像是诸如空调滤清器、变速箱油、防冻液等都是需要进行保养更换的,通常新能源汽车的保养周期从5000公里到10000公里不等,与燃油车类似。

新能源汽车的保养除了内燃机的项目外,大体与燃油车相似;从外观件、底盘、制动系统、轮胎、机舱线路到电池。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气化程度更高,在用车过程中许多问题不像传统燃油车会提前显现出某些症状,所以车主对于新能源汽车保养需要格外重视,防范于未然;此外,笔者并不建议新能源汽车到第三方进行保养,因为目前在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保养、维修上,三方商家并不具备4S店的专业优势;加之已经省去了内燃机保养的成本,所以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正常保养的价格是相对亲民的,因此回4S店进行车辆的保养、售后是首选且必要的。

新能源汽车的首保主要是针对整车的常规检查,而常规小保养主要针对空调滤清器的检查,看是否需要更换;而稍微大的保养主要围绕是制动液、防冻液、变速箱油的更换。但从奔奔EV、奇瑞eQ1、欧拉R1的配件价格可以看出,这三款新能源车型的配件定价都属于相对亲民的范畴,除去故障维修,如果仅仅是常规的保养项目,成本并不高。那么如果假定每年我们日常用车的行驶里程在20000km,这三款车型在常规保养上需要花多少钱呢?

长安汽车-奔奔EV的首保为5000km,保养的项目是整车的常规检查;由于奔奔EV的保养周期在首保后为10000km,所以按一年20000km的行驶里程计算,其实购车首年(年初购车)只需要回店两次即可,一次是5000km的首保,一次是15000km的二保。二保的保养项目为更换空调滤清器和常规检查,费用在178元;真正较大的保养会出现在35000km,需要针对空调滤清器、防冻液、制动液进行更换,当然这些项目的更换也有可能因不同驾驶环境、车况而提前进行。

奇瑞新能源-奇瑞eQ1是马路上能见度相当高的车型,它的首保里程同样是在5000km,但此后每5000km需要回4S店进行保养,是今天三款车型中保养周期偏短的。依照年初购车、一年行驶20000km计算,车主购车首年需要在一年里回店4次,其中三次为自费保养;保养的项目主要指检查空调滤清器与整车常规检查,空调滤清器并非每次都需要更换,只是例行检查;所以上图三次保养成本188元的结果,是按每次保养都需更换空调滤清器计算的。至于奇瑞eQ1的大保养时出现在30000km和40000km,前者增加了变速箱油的更换项目,后者增加了防冻液、制动液的更换项目。

长城汽车-欧拉R1的首保出现在5000km,为免费保养;随后每次保养的间隔为10000km。同样按年初购车,那么在一年的用车中车主需回4S店进行两次保养,在15000km的自费保养中需要更换空调滤清器和制动液,加上常规检查和工时费,整体费用在307元。在随后的25000km保养中,欧拉R1仅需进行常规检查;不过当行驶里程到达35000km后,欧拉R1需要进行一次相对大的保养,对空调滤清器、防冻液、制动液进行更换,费用大概在372元左右。

在用车成本上,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充电与加油的开支,至于停车、车辆美容等开支并不会因为你搭载的是电机还是内燃机区别对待。以上分析显然只是理想状态,在我驾驶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进行日常代步时,在停车费的支出上其实会有区别的。无论公司、家里还是商超,当我需要充电而我自身又没有固定车位与专属充电桩时,我是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金钱将车停到特定车位的;并且通常带充电桩的停车场都是周边停车场价格偏高的,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些公共免费车位的充电桩,但这意味着充完电马上就得移车,否则……

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很大程度上并非指NEDC续航里程的数值,而是这个数值与实际行驶里程间的落差;造成这种落差的原因有许多,所以要预测一辆纯电动车在一年的用车中产生的电费开支也显得很不客观。为了尽可能的客观,我采取的是将NEDC续航里程直接打折的做法,以每年驾车20000km作为预测标准,再参考北上广的第二阶段电价、广州三方充电桩电费与服务费的中间价,得出四份预测值;通过这四份既有家用电、又有“商用电”的预测成本,评估新能源汽车一年的电费开支。

由于长安汽车-奔奔EV无法查询到真实可证的电池容量,故我们既定的预测方式无法适用于长安汽车-奔奔EV。 但我在翻查数据过程中,找到了汽车之家有针对奔奔EV 360标准版的电费成本预测,但计算方式是通过汽车之家车主口碑反馈的平均电耗量,结合北京第二阶段电价预测的电费开支;所以后续奇瑞eQ1、欧拉R1的预测中也将会加入汽车之家的预测方式,以五种预测数据供团友们参考。

奇瑞eQ1 4座智炫版的续航里程为301km,采用的是35kWh电量的电池包,通过一通计算(iphone计算器)后,可以计算出其对应北上广第二阶段居民用电的电费,如果是仅靠充电桩充电,那么这笔费用将会成倍增长;所以,这里也直观说明了若想得到新能源车更经济的用车成本,拥有专属充电桩的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前提条件。

欧拉R1 351km 亲子版这里有个很有趣的现象,相比奇瑞eQ1,欧拉R1身材更大、续航更长,但电池容量却更小,只有33kWh;这里的内容足以另开一篇文章与团友们说道,此次我们还是围绕成本的问题展开。其实相比汽车之家的预测方式,我们可以从奇瑞eQ1和欧拉R1的车主口碑中看出,通过续航打8折的方式来判定新能源车型的耗电量是过于严苛的;但不同的车主有不同的用车场景与驾驶习惯,而这恰恰是对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影响极大的部分,所以对于这里的非客观预测数据,团友们可以权当参考。

好不好养这个问题需要分开说,在购车、保养上显然新能源汽车在城市用车的定位上有着多重优势;一、纯电驱动在城市路况的优势,二、在当下大城市限牌、限行政策下的优势,三、购车享受购置税减免的优势,四、没有内燃机保养项目后的保养成本优 势。 至于在用车上,相较之下我们可以看出用专属充电桩与没有专属充电桩的区别,以及所耗费在充电上的时间成本,没有专属充电桩意味着你需要用燃油车“加油”的逻辑,花费精力、时间去寻找充电桩;而有专属充电桩,则可以在闲暇之时,让汽车顺便充电,让车更好地以人为主。

这是一份非客观的成本分析、预测,作为集功能、爱好、社交一体的产物,每个人眼中的汽车也是 非客观的认知; 即便如此,其实这几款新能源汽车在好不好养这个问题上,相较传统的燃油车都是具有优势的,购车成本、保养成本、用车成本皆是如此。此时,如果我们再来思考新能源车不保值的问题,这个购买新能源车绕不开的话题,如果在结合购车成本、保养成本、用车成本的优势后,再来探讨有关新能源车保不保值的问题,是否能在非客观的基础上变得更客观一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