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元旦施行的新规,自学直考、阶梯式摇号、分段式计费都是些啥?

2020年01月02日 08:1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告别2019,迈入2020。今年1月1日,一些新的政策已经正式实施,涵盖学车、摇号、用车等多个领域,不管你是老司机还是准备学车的新手,都必须了解。

16城试行“自学直考”驾考模式

众所周知,我们要考驾照前都需要去驾校学车,但对于许多天赋高的人来讲,去驾校或许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而从今年1月1日起,部分地区率先试行驾照自学新规,试行地区包括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这16个城市。

自学直考即为,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人员,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机动车,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路线、时间学习驾驶技能,直接申请驾驶证考试。

自学人员在操作的过程中要携带相关证明和警示标志,随车人员应有5年以上驾驶经验,具备良好的驾驶行为记录等。 此外,对于自学用车也有一定的规定,必须安装副刹车、辅助后视镜等装置,加装后还需经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以及投保交强险等相关保险。

虽然自学直考可以不受驾校限制,还能省下一笔学费,但是,对于随车指导人员和自学用车的严格规限,也不可谓不麻烦,另外还需要自行申请学车时间和场地等等,能够轻易满足条件的人显然不多。但这确实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或许该模式在试行中不断完善,将来会成为主流的驾考方式。

广州市实行阶梯式摇号新政

在北上广深,驾照很好考、买车也非常方便,但相信绝大部分准备买车的人都卡在了摇号上牌这一步骤上,加上近年来实施了各种限行政策,在一线城市摇号的难度增越来越高。

好消息是,2020年1月1日之后,广州将施行“阶梯摇号”政策,期限到2023年6月30日。

阶梯摇号的规则为: 根据个人有效参加增量指标摇号的累计次数设置摇号阶梯,累计参加摇号24次内未中签的,为1个摇号基数序号; 累计参加摇号25至48次未中签的,为2个摇号基数序号; 累计参加摇号49至72次未中签的,为3个摇号基数序号; 累计参加摇号73次(含)以上未中签的,为4个摇号基数序号。 参加普通车制表摇号和节能车指标摇号次数据算在“累计次数”之内,而参加普通车指标竞价不纳入个人累计摇号次数。

简单来讲,当达到2个基数序号时,“中奖”几率翻倍,而最高能翻4倍。 参考当前数据,截至2019年11月份,1个基数序号的中签率达到0.43%; 2个则达到0.85%,以此类推,4个基数序号为1.7%,而按照此前的摇号政策,所有人的中签率均为0.62%。

可见,阶梯摇号政策对于许多久摇不中的人来讲可以说是重大利好,中签机会将会翻倍。但另一方面,对于只有1个基数序号的人来讲中签率会有所降低,可能会使部分急于买车的人转向竞号,刺激车牌竞价上涨。

国内乘用车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

在买车时,配置选择往往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同一款车,配置不同,价格也是天差地别,特别是安全配置,往往只在高配车型上才会配齐。 不过,1月1日起,一项重要的安全配置将成为国内每一台新车的标配,那就是TPMS(胎压监测系统)。

胎压监测系统、安全气囊、防抱死系统构成汽车三大安全系统,可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美国、欧盟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立法强制实施TPMS。

目前在车市场的胎压监测系统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系统监到轮胎气压过低,会对驾驶员进行报警警示,但是无法知道当前准确的轮胎压力; 另一种是实时显示四个轮胎的胎压。 而按照规定并未要求车企必须安装带有数字显示功能的胎压监测系统,所以根据配置不同,胎压监测的配置也会有所不同。

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70%以上是由爆胎引起的。高速上时速在120公里的汽车,一旦前轮爆胎,翻车事故死亡率将近100%,胎压监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外,胎压还关乎到车辆的平顺性、制动性、通过性、动力性甚至经济性等等,对于标准型轮胎,胎压保持在2.4-2.5bar之间能发挥出车辆最好状态。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行分段式计费

关于高速收费和ETC一直是2019年火热的话题,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计费方式也进行了两大调整。

一是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实施分段计费; 二是收费金额精确到“分”。

全国高速公路从原来是一次性汇总收费。 而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实行分段计费,但是总金额不变。 所谓分段计费,是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的模式。 简单来说,通行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交费和领卡,而是直接通过。

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ETC车辆分段扣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分”; 人工收费车辆分段计费,出口合并收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元”。 此外,在ETC车辆通行费优惠方面,今年仍保持不少于5%的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

ETC确实给人们出行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缓解了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问题。但大力推广ETC的同时,许多潜在问题也不断涌现,比如装卸问题、电子系统故障等等,反而令车主们更加困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