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没有国产车,桑塔纳今天还得卖20万?

2020年01月02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又一年过去,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们,在紧张和压力中度过了一年。这一年来,吉利领克车队在WTCR中夺冠感到兴奋,奇瑞为自家的1.6T发动机受欢迎而感到欣慰,而长城旗下的哈弗H6依旧是SUV销量领头羊,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

但纵使自主汽车品牌在不断努力、不断进步,网络上的“喷子”却只增不减,说国产车只坑自己人、不求上进的言论铺天盖地。当然,仗义执言的声音也不少,比如:“没有国产车,今天你们买个桑塔纳还得花20万!”

买桑塔纳要20万,这不是开玩笑

说到桑塔纳卖20万,有人可能想笑:一个买菜车,有什么底气卖到20万?消费者难道是傻子?

但你还真别光顾着笑,因为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就算你有20万,也不一定买得到桑塔纳。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的上海汽车还没有技术和设备,因此早期的桑塔纳是CKD组装而来(CKD即进口整车零部件到国内组装),直到1985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才正式成立,注意,它已经是国内合资车企的前辈了。

此后的90年代,桑塔纳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轿车,在物资匮乏的时代,提大哥大、开桑塔纳是老百姓心中的梦想,网络上那张广为流传的“20年前汽车价格表”,相信很多人也见过,当时的桑塔纳2000(1995-2004年),的确要卖到近20万的高价。

90年代,老百姓的平均月薪还不到一千,不难想象20万是个什么水平。

如果没有国产车

缸哥知道,那些说“没有国产车,今天你们买个桑塔纳还得花20万”的人,并非想挑事儿,毕竟随着汽车工业的进步和其它品牌车系不断引入国内,就算没有国产车,桑塔纳今天也不会卖到20万了,物以稀为贵,如今汽车早已不是啥珍稀物件。

所以,这些人想表达的应该是:国产车的存在和进步,使得合资车不敢太高傲!

不单单是汽车,很多产品其实也一样,只有你自己有,才不会陷入“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境地,手机界的华为、小米不也一样吗?

举个例子,在亚洲、北美等地区吃香的雷克萨斯,为什么在欧洲骄傲不起来?来到德国,德国人可能会说:我们国家已经有足够优秀的汽车,为什么要买雷克萨斯呢?是啊,德国人的底气,基于它们有大众、BBA、保时捷......

所以,大家可以想象,若没有长城吉利长安奇瑞传祺等自主车企,国人买车的时候是不是会显得被动?当你对合资品牌不感兴趣之时,还能进哪家4S店呢?

在某些方面,国产车的确还没达到合资车的水平,但它并非一无是处,至少那些热销的SUV,证明了国产车还是有许多追随者的。

国产车,有其存在的价值

杜甫有句诗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说的是贵族生活奢侈,穷人却在街头冻饿而死。反观当下,国内的贫富差距仍不小,坐在豪车里的有钱人,当然不会明白老百姓为什么要买国产车、为什么那些卖十万以下的车还会有市场,不同阶层,追求的东西确实不一样,这是个既现实又无奈的问题。

当年的比亚迪F3吉利金刚奇瑞A5等车型,它们也许在很多方面比不上高尔夫、卡罗拉,但不也成为了许多人买车的首选吗?在特殊时期,我们或许还应该感谢国产车,是国产车让不少国人早日实现了汽车梦。

今天讨论的话题,并非想鼓动大家去买国产车,只是想让网络“喷子”们明白,国产车有它存在的必要和价值,可以不爱、请别伤害!

新的一年里,你还会继续支持国产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