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建厂不到1年,国产Model 3开始交付,特斯拉本土化速度有多快?

2020年01月02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12月30日,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开始交付,此次共有15辆新车交付给内部员工。而预计大规模的交付将于2020年1月开启,特斯拉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实现每周2000至3000辆的量产目标,全年产量约15万辆。

回归一下,从今年1月份上海工厂动工到2019年12月30日开始交付,今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进程速度是令人惊叹的。而国产特斯拉Model 3是否值得购买呢?湃客今天就来分享下我的思考。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斥资20亿美元打造的,同时这是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工厂,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三家超级工厂。

我们不妨来回顾下,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化之路。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正式宣布在上海全资建立特斯拉超级工厂;同年10月份,特斯拉签订土地出让协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规模超过1200亩;2019年1月7日,该工厂正式开工。在5月31日,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生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并正式开放车辆预订。10月份启动试生产;11月中旬,该工厂正式获得工信部量产许可;11月22日,首批下线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进入了全国门店开放预约试驾;12月30日,国产特斯拉Model 3首批车主开始实现交付。

除了Model 3,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也计划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基础版Model Y,但他没有确定具体的投产时间。

据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产能25万辆/年,总产能目标50万辆/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总监宋钢表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实现每小时28辆车下线,达到设计要求。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亦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每周产量已超1000辆。

此外,湃客还了解到目前,国产Model 3先期的零部件本土化率为30%,2020年年中将达到70%,预计年底实现100%本土化率。所以说未来在其成本控制的影响下,终端售价都较大下探空间。

近日,特斯拉还宣布,截止2019年12月已经在中国市场投放超级充电站超过300座,超级充电桩数量也已经达到1.5万个。12月27日,特斯拉在上海金桥建成国内首座V3超级充电桩,并对外开放。V3充电桩最高支持250kW充电功率,充电时长可有效缩减50%。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在产品力之外,也在加速完善包括超级充电站在内的配套设施。

特斯拉从国内工厂投产以及特斯拉Model 3的正式量产,其速度令人惊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也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它贡献了全球电动汽车近一半的销量。

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汽车销售收入为23.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2.16亿元),同比增长60.4%。其中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售额达6.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8亿元),仅次于美国本土市场。

此次交付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3为标准续航升级版,定价为35.58万元。其外观设计与进口版基本保持一致,特斯拉Model 3的前脸采用了封闭式中网的设计,看上去非常动感,其尾部造型依旧是特斯拉家族式设计,国产版Model 3与进口版的区别主要在于车辆尾标换成了汉字“特斯拉”字样。

内饰方面,特斯拉Model 3的设计非常简约。标志性的15英寸悬浮式大屏很吸睛。据悉,特斯拉Model 3将具备无线连接功能,可以使用OTA空中升级系统时时更新以获取并体验如自动驾驶等功能。首批国产版Model 3将交付标准续航版本,NEDC续航为445km,0-100km/h加速成绩为5.6秒,官方提供4年或者8万公里整车质保,电池和驱动单元为8年或者16万公里质保。

而近日,工信部公布的一系列目录政策无疑将进一步刺激消费者购买国产特斯拉

12月6日,工信部公布了今年第十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有146个新发布车型进入名单。其中,包括产自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 3车型。这就意味着,售价35.58万元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每辆将获得2.47万元的补贴。

12月27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二十九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国产特斯拉Model 3同样位列其中。这使得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获得补贴的基础上还将获得免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从上述政策的导向到部分城市限牌政策的影响来看,湃客认为国产特斯拉Model 3还得很值得购买的,而且随着零部件本土化的推动,未来其价格还是有较大调整空间。

特斯拉在国内市场是自带话题和流量的,或许可将其比作汽车圈内的潮牌。其主要竞争对手会是以BBA为主的传统豪华品牌以及以蔚来、威马为主的造车新势力代表们。

那么,特斯拉相对于他们有什么优势呢?首先在真实续航表现方面,特斯拉的一系列车型是得到消费者认可的。然后,在自动驾驶技术、远程OTA升级技术方面,特斯拉也展现了自己的竞争力。

虽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目前已经建成投产,但是特斯拉仅在一、二线城市有较高知名度,相比传统豪华品牌,它在三、四线城市的影响力以及基础配套建设还有待完善,而且目前其销售环节还是高度依赖于互联网模式。

另外,很多造车新势力在续航里程上都进入了“600公里俱乐部”。比如爱驰U5(补贴后售价:19.79万-29.21万元)工信部最高续航里程623km、Aion LX(补贴后售价:24.96万-34.96万元)最高工信部续航里程600km.....某种程度看,在售价以及续航方面,这些车型对特斯拉Model 3都是一种挑战。

就目前国产化进程以及政策引导来看,国产特斯拉Model 3对于消费者而言还是有较大的吸引力,随着2020年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这对特斯拉整体销量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特斯拉的国产化对于传统豪华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