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的复苏亟需全新一代K5杀出一条血路

2020年01月02日 11:4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旧时代的残党,注定无法在新世界中找寻到乘风破浪的船。

面对着即将到来2020,蓦然回首才发现汽车市场早已在分化洗牌中疲惫不堪,SUV市场哀鸿一片,轿车市场也连续多月萎靡不振。尽管中高级车这一标杆性的细分市场难能可贵的保持着相当的活力,可随着日系三强的精进,德系双雄的坚守,中高级车似乎正演化为日系和德系对抗的战场。

德日之间弥漫的战火烧不尽美韩的忧愁。君威的苦苦支撑难掩美系的落寞,而索纳塔以及K5的失语也在映射着韩系艰难的复苏之旅。

K5,重回巅峰

不久前,乘联会公布了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的销售数据,在车市整体仍处于“跌跌不休”的局面之下,东风悦达起亚录得27,797辆,同比降幅收窄的成绩。这样的表现对于处在风口浪尖的东风悦达起亚而言,已经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但问题在于,无论全新一代K3又或是新一代智跑如何拼尽全力冲锋陷阵,在合资品牌强势下压以及代替性极强的自主品牌坚决上攻中,缺少K5支撑的东风悦达起亚都始终难以突破冲高的天花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复苏。

岁月变迁,“得中级高者得天下”的注解却从未发生偏移,反而是在市场的侵袭中得到反复应证。常年在中低端战场里迂回的东风悦达起亚心里比谁都清楚,如若想要摆脱当前腹背受敌的局面,重塑K5在中高级市场的产品影响力已是刻不容缓。

一个月前的广州车展上,起亚发布了全新一代(第三代)K5官图,并计划在 2020年年中于中国上市。全新一代K5的惊鸿一瞥,博得满堂喝彩。行业内人士直呼:“一夜之间,起亚重回颜值巅峰。”

可在德日把持的中高级市场中,倒在血泊中的508L等车型时刻在警醒着后来者,颜值绝不是保命符,想要在这乱世之中杀出一条血路,就是要从里到外的武装自身,将绝对的产品实力幻化为劈开市场的利刃。

近期,在韩国首尔举行便举行了一场全新一代K5海外媒体试驾会,韩国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将全新一代K5全面革新的产品实力呈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设计方面,全新一代起亚K5没有采用“虎啸“式前脸,而是采用了”Tiger Nose Evolution(虎鼻式进化)“风格,整体设计上极具力量感和辨识度。醒目的折线形日行灯与溜背式造型,又进一步增强了整车的运动感。

内饰上,全新一代起亚K5采用了贯穿式的中控台设计,极大拉伸了车内的横向空间,并且还在用料上采用了木纹饰板和皮质的包裹,整体质感比上一代车型有明显提升。尺寸方面,全新一代起亚K5的车身长度和宽度分别为4905mm和1860mm,轴距2850mm。相比现款车型,长度增加了50mm,宽度增加了25mm,轴距增加了45mm。据悉,明年上市的中国版车型还要加长50mm,车身长度接近5米。

在动态表现上,此次试驾的是一款搭载了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顶配车型,无论是在拥堵的城市道路,还是通畅的高速公路上,全新一代K5的动力响应都很相当灵敏,加上低重心车身保证了抓地性能更好,使得整体行驶质感更加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试驾之前的产品说明会环节,起亚汽车的工程师足足花了1个小时,来全方位的解析了全新一代K5搭载的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CVVD。

通过这套技术,不仅可以控制气门在合适时开启,还能精确地控制气门开闭的持续时间。基于此系统可以根据情况对发动机进行调节。在低负载时,气门会在活塞压缩行程的中段开启、末端关闭,此时相当于阿特金森循环模式,大幅度降低油耗;而高负载情况下,进气门将会在压缩行程初段关闭,确保气缸中的上行活塞压缩更多的空气,此时相当于米勒循环,获得了更高的动力性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CVVD技术是之前所有汽油技术的集大成者。

近些年来,豪华车下探、SUV市场兴起,占据品牌和市场标杆性地位的中高级车市场开始了加速分化。从2012年开始,整个中高级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这迫使一部分二线品牌的车型靠减配和价格下探应对冲击,导致其自身无法形成自身防御体系,价格越是下探,销量反而越差,索纳塔、东风标致508和蒙迪欧等之前风云车型悄然没落就是最好的例证。

从去年开始,随着凯美瑞、雅阁和天籁的的全新换代周期到来,市场的环境也开始逐步转变。尽管帕萨特和迈腾凭借其标杆性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仍然保持着“德系双雄”的领先优势,可当凯美瑞和雅阁祭出强悍的混合动力发兵帕萨特/迈腾之后,仅仅一年时间,大众兄弟遥遥领先的局面开始发生改变,日系车企的技术优势开始转化成市场红利。

因此可以看到,技术赋能成为了重新建立市场防线最好的办法。对于CVVD技术的最新应用,韩国媒体对此的评价是“汽油内燃机133年历史上划时代意义的革新”。沉寂多年之后,通过革命性的发动机技术,起亚决心在技术实力上重塑产品实力,从而托举品牌形象的向上发展。

在体系变革中乘风破浪

旧时代的残党,注定无法在新世界中找寻到乘风破浪的船。起亚在技术支持上几乎倾囊相授,国内的体系变革也是坚定不移。

此前,尽管K5在市场中很努力地试图证明自身的产品价值,但可惜的是,其无法在体系力上获得相应的背后支持,这导致K5始终难以在中高级车市场中建立自身独特的优势,进而拉动起亚品牌价值的提升。

不可否认,市场寒风凛冽,群狼环伺,起亚从研发制造到渠道营销,从品牌建设到架构调整都承受着相当的压力,但痛定思痛的东风悦达起亚绝不会甘于就此沉沦。在常年的市场深耕中,其越发理解敬畏市场、敬畏中国的含义。

3个月前,在汽车行业打拼了20多年的“老将”李峰,正式入主东风悦达起亚。这个在华深耕17年,饱经风霜的合资车企,迎来了首位中国籍掌门人。这意味着东风悦达起亚在步入低潮期后决定以更加彻底的本土化姿态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李峰领导下的东风悦达起亚正在忘掉曾经的辉煌,在敬畏中重新起步。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 李峰)

“我们现在要做的,最核心的,最当务之急的,是把销售指标下调,以零售为导向,严格控制库存和库存结构。”李峰一针见血地指出。改善经销体系,重拾经销商信心成为李峰上任以来的改革重点。

现在,改革的初步成果已经显现。通过以李峰为代表厂商管理层与经销商投资人的一系列深入交流过后,22家退网和休眠经销商签署重启协议,给起亚的复苏注入了一剂有力的强心针。

李峰时代的到来出现预示着东风悦达起亚进入了一个全面收缩的新时期。这里的产品收缩不仅指的是聚焦全新一代K5为代表的产品线收缩,而是全价值链收缩。包括:进一步解决产能负担,务实销量预期,严格控制库存和库存结构,完善经销商体系,收缩产品营销体系,资源和政策向中高端配置和中大型的产品倾斜,主推一款车型配置。

当务实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主旋律,全新一代K5的发展轨迹便越发清晰。全新一代K5的登陆,在担负起一定的市场任务外,更多地是帮助东风悦达起亚弥补此前KX5、KX7未能完成的品牌向上任务,依托全新一代K3、新一代智跑等基础车型所打造的市场铺垫与支撑,进一步构建更具防御力的精品化车型产品线,从而重塑整个价值链体系,为东风悦达起亚冲破15万元的牢笼注入全新的活力。

不久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语”——“我太难/南了”毫无意外地入选了。“难”成为了身处市场漩涡中的东风悦达起亚这一年里最真情的表达,可越难越要应该坚守住中高级车市场的阵地,革新而来的全新一代K5势必独承其重。

大家好~我是公社练习2年零288个月的卑微小编罗超。我会用汽车记者的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