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结束混沌时期?评价蔚来EC6/全新ES8的商业意义|汽车商业思维

2020年01月02日 12:10: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蔚来在刚刚结束的2019 NIO DAY上发布了两款新品——豪华电动轿跑SUV车型EC6和全新ES8——还有一个100kWh的大电池组,但是没有众人期待的单电机版本。而且EC6和100kWh的交付时间都要等到明年的Q3、Q4,这削弱了这场发布会的含金量。

EC6:轿跑造型必将成为今后电动SUV的一大特征

蔚来EC6这种Coupe SUV的造型势必会引起很多人的讨论,喜欢的或者不喜欢的都能找到理由。但是EC6对于蔚来的意义要分两方面来看,从产品本身可能是前几年那种比较粗暴、直接而且省钱的产品线扩张方式,但是从产品序列布局来说,EC6却有着超出当初规划者预期的作用。

首先是产品方面。蔚来EC6是一款轿跑SUV,而很多人并不看好这个细分市场,比如虎嗅的编辑在文章里面就说轿跑SUV的销量只有原型SUV的零头。在燃油车的世界,这种观点的确是事实,然而在电动车的世界,又或者是在蔚来当下的情况来看,这只是事实的局部。

蔚来也表示EC6是就是轿跑SUV,所以这确实是一款轿跑SUV没错。可是特斯拉Model Y是不是也是一款轿跑SUV呢?从造型特征来看,低风阻造型、溜背的轮廓线、快速下滑的C柱和短尾厢的设计,都可以说Model Y是轿跑SUV,只是特斯拉没说而已。

实际上,EC6的实车造型和Model Y有着六七分相似之处,只不过EC6更为高大。因此,单纯从轿跑SUV的角度来判断销量,如果我们对Model Y的销量充满乐观,又凭什么对EC6的销量悲观呢?如果是特斯拉Model Y这样的先锋车型可以做大电动SUV的总量,那么电动轿跑SUV的造型势必也不会成为一个小众认知。

其实,整个电动SUV品类目前都有“轿跑”的设计共性,福特的Mustang Mach-E、奥迪的e-tron sportback都是这样的设计风格,轿跑风格必然是今后电动SUV的一大特征。

与此同时,就算我们只看中国豪华SUV市场中的轿跑SUV销量,宝马X4奔驰GLC COUPE是两大主力,可能年销量在3-4万辆上下。买轿跑SUV的消费群体很大部分都是追求个性的年轻群体和女性群体,这部分消费者基本上固定的,他们可选择的范围不大。现在有了更极致的产品——轿跑SUV品类再加上电动,还加上蔚来的服务,可能会更加符合他们的选择偏好。也就是说,蔚来EC6是有机会在现有的轿跑SUV市场中占到40%-50%的份额,如能实现这也将是极大的成功。

另一方面,从产品序列来看,EC6有望在ES6和ES8之间划出更清晰的分界线,这样对蔚来的产品策略扩充了更大的空间。

现在我们知道ES6补贴前主打35-50万元,而早前ES8主打46-53万元区间,重叠性太高了。一是刚开始ES6要抬高身价,有一个首发纪念版进入50万元区间,二是ES8起步价太低,续航性能也有限,没办法提升,结果价格相互交叉了。

这次全新ES8上市提供了100kWh版本电池组,主销价格就上到了50万元,而EC6在增加了100kWh电池组和高性能优势之后,显然就可以替代之前的ES6首发纪念版,甚至也可以把ES6性能版的市场接过来。说到底,要买性能版的消费者显然愿意选择一个更为个性化的设计,而不是和入门消费者共享一致的车辆外形。

因此,推出EC6之后,ES6可以把现有的40万元以上区间交出去,主打目前的入门款——已经改名“ES6 运动版”的产品,这样ES6和ES8的价差也拉得足够大。这款产品起步价35万元,加上84kWh电池也就是38万元,基本上和当前Model 3的定价一致。而且有了EC6主打高阶性能,ES6完全可以推出单电机版本,放到30万元区隔,目标更直白的锁定在Model 3身上。

全新ES8:为厘清目前蔚来混乱的销售局面而来

关于新款ES8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全新”ES8,这个All New其实都明白,更像一个PT总成切换的中期改款,连大改款都算不上。但是这并不影响这款车的重要性——对厘清蔚来当前混乱的销售局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前文提到,之前ES6和ES8售价过于接近,是阻碍蔚来用户销量增长的一个关键问题。ES6的用户看到同样价格的ES8,无论是续航还是产品成熟度都不足以和ES6比,似乎ES8唯一的优势就是7座。

现在,新款ES8通过产品的调整,成本的优化,带来了新的价格体系。可以说,新款ES8(7座)的价格为46.8万元-55.8万元,比两年前发布时候的44.8-54.8万元,整体贵了一万元,而且补贴也减少了,消费者负担明显加重了。

至关重要的是,新ES8配上84kWh电池组还要再加5万元,普通七座价格是51.8万元,签名版更是高达60.8万元。换句话说,对比最早ES8的价格,考虑到补贴的缩减,买新ES8差不多比老客户贵了小10万元。

为什么要单独说84kWh版本?

很明显,蔚来ES8主打的会是84kWh的电池组,因为即便更新了电机,做了一些车身结构的变化,但是70kWh电池组也就只有415km续航,勉强迈过补贴线,2020年还有没有补贴不好说。而84kWh电池组续航达到了485km,从目前消费者反馈来看,超过450km续航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加上补贴的效力,84kWh电池组明显更切合需求。

这样ES6和ES8的价差拉大到至少有15万元的空间,ES6和ES8的车主也不会相互重合。这是对蔚来最大的一个好处。

那么新ES8提高了价格之后,会不会让消费者产生抵触呢?

个人的观点是:不会,反而能够促进这款车型的销量。

原因在于购买七座大型豪华SUV的买家基本都是传统BBA的潜客,而BBA在这个市场基本上是70-100万元的价格。蔚来ES8即便早期砍了半,但也成功建立了豪华品牌的认知,而现在回收10万元,传统豪华车买家们并不会在乎,反正和BBA们依然有明显差距。可能在他们看来,电池组和系统架构的升级,让这种“第二代”车型更稳定,更愿意购买。

同时,很多人提到了ES8三个电池组的配置,三种SKU的组合会不会过于复杂和高成本?我觉得这或许正好显示了,蔚来准备以怎么样的组合卖车,那就是——ES6主卖70kWh,EC6和ES8主卖84kWh。

其实这种设定很像是苹果的iPhone。iPhone 11低配版本的内存为64G、128G、256G,Pro版本是64G、256G、512G,这是一种很明显的用户细分的挖掘。买11的必然是囊中略微羞涩的群体,那就加500元给你升级128,而买iPhone 11 Pro的必然不差那么几百块,所以多掏800元升级到256G。你要说iPhone 11 Pro的用户,贵了300元,是不是不划算,其实也不是,毕竟享用了更多的容量。至于Pro 11的用户说我不想加那500元,那64G也勉强能够接受。

现在蔚来就如出一辙。ES6买84kWh,多70km续航,多花5万元,值不值?不值也无所谓,买70kWh的车型也完全够用。并且蔚来也留出了一个销售的话术:“反正以后电池可以升级,需要的时候再换,用不着现在给钱”。这很容易打动钱包不是那么鼓的买家,直接成交标准续航的车型。

但是买ES8的用户,84kWh比70kWh贵5万元,也就10%的提价,而续航加了70km,四舍五入就是从400km到500km的节奏。你说ES8的买家怎么想?当然是多花点钱减少里程焦虑。而EC6的想法也就更简单了,100kWh代表的是技术先进性,400km和600km是家用车和“极客车”的差别。EC6的用户都愿意比ES6多花10万了,再加点也无所谓,反正也不到ES8高配的价格。

至于为什么说这个定价不会让消费者直接买到100kWh的版本?原因是看上去100kWh只贵了8000元,但是交付周期超过半年,从用户群体的角度来说,买ES8的显然不是什么电动车极客人群,不是非等不可。

关于84kWh与100kWh的选择

实际上,从蔚来的角度来说,更多复用84kWh也是更好的决策。一方面是70kWh的性价比和成本已经足够高了,给70kWh的用户用84kWh电池组也有机会体验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则是只有加大84kWh的规模化才能更快降低程度。之前ES6推进84kWh实在太慢了,蔚来在宁德时代那边没有拿货的话语权。至于100kWh,则是有更多不可控因素。

不过,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为什么EC6不直接使用84kWh和100kWh两个版本呢?这样可以拉开ES6和EC6的差距,其次也可以更好的推动84kWh的复用效率。

当然,现在舆论反馈的另一个观点是,84kWh似乎成为一种“被抛弃”的存在。毕竟84kWh是宁德时代的811配方,目前可能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供货量也没有上来。而从目前的消息来看,100kWh是宁德时代的CTP集成技术,电芯也用回了523,所以成本更可控。如果真的要选择更为合理的路径, 100kWh的电池组或许是更合理的发展路径。

然而不能忽视的地方在于,CTP集成也需要一定时间,并且明年Q4交付的周期对于每一家新能源车企来说都太遥远,总不能等米下锅。一旦把生存寄望于某项技术的交付,那大概率可能因为技术迭代而被淘汰。而84kWh看上去是一个过渡策略,但从时间尺度来看其实是一个更现实的方案,就看蔚来如何去说服宁德时代来共同推进了,毕竟高成本的方案只有蔚来可以承担了。

今次的NIO DAY,整体来看是重塑了蔚来现有的产品线,让整个销售团队有更大的空间来调整策略。

推出EC6后,蔚来在40万元级别可以用EC6对阵Model Y,产品风格更一致。而现在ES6则可以完全下放对阵Model 3,这样凭借SUV的造型、空间优势,争取让Model 3的买家转投蔚来——在此之前,蔚来ES6既要打Model 3的性价比,又要和Model Y比先锋性,很难说服消费者,现在就变得很直接了。

所以说,EC6的推出,在销量的能够取得多少增量是一个讨论的方向——哪怕每个月增加1000辆,对蔚来也是30%的增长,并且也算是占到了整个轿跑SUV市场份额的一半。另一个方向则是,随着EC6的加入,让蔚来有更大的产品策略空间,将ES6和EC6更“工整”的对标特斯拉产品。

新款ES8的上市,其实某种程度上是提价销售,拉开和ES6的价差,这样带动两个车型销量的同步增长。如果ES8能够恢复到2018年的销量,加上ES6和EC6,这样蔚来年销量有望突破6万辆,并且84kWh的电池组有望占到半数。这种规模化效应才是蔚来想要做到的第一要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