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拆解+体验,解读风神AX7的1.6T“宝马芯”|仕说

2020年01月02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019年堪称自主品牌的“发动机之年”。从新车投放所搭载的引擎来看,吉利汽车进入全新一代1.8T、1.5T时代;长安汽车进入蓝鲸时代;上汽和广汽也迎来各自全新一代1.5T和2.0T发动机配车上市。也有另辟蹊径者,如东风风神,凭借背靠东风集团的优势,旗下风神AX7车型搭载了PSA和宝马合作开发的1.6T发动机,峰值扭矩达到250N·m,并执行10年质保政策,也使竞争力大大增强。

为什么这些厂商投放全新引擎都集中在了2019年?这必然和国六排放标准的转轨密不可分。基于更苛刻的排放要求,发动机在不降低性能的情况下,想要降低排放就意味着必须要上更多的先进技术。无论是“自主设计+国际供应商”的方案,还是风神背靠东风集团优势采购海外品牌大牌发动机的方案,它们都实现了“国六+低油耗+强动力”。而各自新一代发动机的集中投放也促使自主品牌车型的产品力大幅增强。

那为什么说实现国六、尤其是国六B后的发动机所搭载的先进技术大幅增加了呢?我们不妨通过12月26日东风风神举办的发动机公开拆解活动来寻求答案,看看进入国六B时代的发动机都具备了哪些先进技术。

2020款风神AX7搭载的是第二代EP6 1.6THP发动机,其以宝马TVDI核心技术为基础,具体技术上应用了诸如气门升程连续可变(Valvetronic)、进排气连续正时可变(DVVT)、双涡管单涡轮增压结构(Twin scroll)、链传动正时系统、新一代曲轴箱通风系统、缸内高压直喷等先进技术,控制进排气效率,雾化燃油喷射精确充分,实现了全工况均质燃烧,压缩比由之前的9.2变为10.3,最大功率可达125kW、最高扭矩250N•m,另一方面也促成综合工况油耗仅为7.0L/100km。

其中Valvetroni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属于BMW核心专利技术,采用连续气门升程可变,根据油门踏板位置无级调节气门开度并控制时间,使发动机负荷变化和循环管理需求降到最低,从而提高10~15% 的功率、减少7%的燃油耗,同时提高发动机运转平稳性,降低废气排放,实现出色的发动机响应速度。

DVVT进排气连续正时可变系统,采用进排气双VVT技术,从而获得与转速更匹配的气门叠加角,进气正时相位可提供最大70°曲轴转角的可变角度,排气正时相位可提供最大60°曲轴转角的可变角度,使进气和排气都尽可能充分,拥有更高的配气效率,以得到较大的功率转矩和排放性能。

Twin Scroll双流道涡轮技术有效提升涡轮效率,将排气阶段互不干涉的1、4缸与2、3缸废气分别导向涡轮,避免排气干涉,减少废气能量损失,提升充气效率。实际上,双涡道设计提升了7%-8%的涡轮效率,并可提供5%燃料利用率;同时显著降低增压滞后现象,涡轮迟滞可减少1.5s;此外两个涡道来共同推动涡轮的转动,有效改善低速扭矩,而较低的涡轮介入转速能够让驾驶者明显感受到2020款AX7动力来得更快。

正时系统防跳齿保护设计,防止出现跳齿现象,降低故障发生几率。新一代曲轴箱通风系统,在传统增压机双支路曲轴箱通风系统外,增加气体稀释管,降低曲轴箱通风废气比例,改善油气分离效果,减少积碳。此外,该款发动机还采用了轻量化设计,而高强度、低摩擦活塞组件和中空充蜡钠气门的应用则提升了可靠性。

不同于很多厂商过分追求高功率以及性能(压榨发动机极限导致寿命减少、发动机故障率偏高),东风风神以低油耗、高性能、轻量化、稳定性的均衡动力总成,为消费者提供动力最优方案。

传动上,这款发动机在风神AX7上匹配了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这一最新版本相比前两代6AT产品换挡冲击更小、效率也更高。

我之前对搭载了这部发动机的2020款AX7车型进行过半月左右的试驾,给我的印象是,由于AX7是一部大车,这款发动机更多呈现出一部接近2.4L自吸引擎的发力特性。

从数据来看,这款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在1750转就开始发放,4500转后衰减,峰值扭矩介入早,且平台宽泛。而实际驾驶感受是,中、低速动力输出要比想象中平缓,中高转速下的功率攀升非常有力,这给人感觉更像是一部输出效果线性渐进的自吸中等排量引擎,而不是常见的那种“踩一脚就有推背感”但中后程储备不足的小型涡轮增压。

在燃油经济性上,新发动机的优势明显,2020款AX7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7.0L,不仅低于2020款博越RPO 1.8T的7.5L,也低于2020款博越Pro 1.5T车型的7.2L。

关于油耗数据,实测值大多和标称值有一定差距,按我的经验中国品牌的差额往往比合资品牌更大。为测试真实油耗,我在拿车后第一时间就将里程小计清零,而长测半个月后我的累计结果是7.6L,样本里程1100公里。考虑到我是在省会城市成都用车,这一测试结果已经好于我的预期,毕竟风神AX7是尺寸相对向上越半级的SUV。

另外在底盘表现上,得益于CR-V底盘基因和前后四轮独立悬架的设定,2020款AX7的“整度”非常好,碾压城市隧道口水泥连接件时那种厚实感是很高级的。调校则是以舒适性为主,悬架化解震动的效率非常高,加上轮胎也是舒适向设定,传递至方向盘和臀部的震动已经大幅减少,走坑洼烂路时有信心开得相对快。

驾仕结语:

对于消费者来说,厂商借升级“国六B”之机密集投放先进引擎自然是好事。尤其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引擎优势的体现是相对最明显的——全新技术引擎普遍能实现8、9L的油耗水平和不错的加速性能,而过去自主紧凑型SUV大多是11-13L这样的油耗水平。

预计2020年的自主品牌将进一步在大范围产品内导入具备全新技术形态的发动机,而那些没有先进引擎的车型生存将越来越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