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吉林加入混改大潮 融得15亿或脱离困境

2020年01月02日 15:06: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一汽吉林混改落地,山东宝雅新能源持股70.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巨额亏损,一汽吉林寻求新资方

12月27日,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中国一汽总部正式举行增资扩股仪式。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称“一汽吉林”)的投资方是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宝雅新能源”),而增资扩股的结果是,一汽吉林持股比例骤跌至29.5%,山东雅宝一次性出资15亿斩获股权70.5%。

此次增资扩股,意味着负债近32.7亿的一汽吉林正式加入国企“混改潮”。

据天眼查一汽吉林公布的过去两年的企业资产数据显示,2018年销售收入为32.3597亿元,亏损11.0961亿元,最终负债总额达到32.6746亿元,负债率高达91.49%。

目前,一汽吉林旗下有两个主要系列:与日本大发株式会社联合开发的多功能车——一汽森雅,以及其自主品牌微型汽车——一汽佳宝。如今对外显示的汽车销售数据,仅剩一汽吉林曾经主打的明星产品森雅R7,森雅R7于2016年4月上市,销售之路坎坷,直至2017年11月达到1.02万辆的峰值销量之后,整体趋势下降的势头持续至今年6月。此后,森雅和佳宝系列市面上现已无任何经销商信息。

搜狐网一汽森雅R7销量趋势图

债务高企,急待薪资方纾困

基于一汽吉利目前经营状况,该公司前任大股东一汽集团此次释放出大部分的股权,着实属理性让股。

此次混改,一汽吉林的新任大股东宝雅新能源亦有所得。宝雅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2.37亿,2015年已经具有汽车生产和经营资质,国内市场集中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同时产品远销墨西哥、美国、英国等国家。宝雅新能源以新能源车生产为主,为一汽吉林注资后,该公司获得了汽车及其零部件的开发资质。

宝雅新能源经营范围变更

一汽吉林混改显然不是个例,2018年北汽新能源混改试水之后,2019年长安新能源与奇瑞相继传来混改完成的消息。

这三家公司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高负债。

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长安新能源2018年亏损2.27亿元,2019年截至10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26.83亿元,其中负债总额为22.5亿元,亏损5.79亿元,累计亏损超8亿元。据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亏损1.56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8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85.08亿元;奇瑞股份亏损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2亿元,负债总额达到622.94亿元。

而今一汽吉林也在做同样的尝试,期望新的资本能为企业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