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倒在2019年的造车新势力(下):吃一堑,长一智,谢谢啊!

2020年01月02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2019年的脚步即将过去,汽车市场极大概率将延续2018年的颓势,继续萎靡,而在这之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尤甚。自今年7月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来,新能源汽车连续5个月同比呈现下滑,并且下滑的幅度在不断扩大。

在这个艰难的岁月中,各大造车新势力们的压力进一步加大,2019年也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元年”。之前,我们盘点了那些不管过得好不好但最起码还是熬过了2019年的造车新势力们,而在今天,让我们聊聊那些倒在2019年的造车新势力们。

正所谓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失败的原因千篇一律,不管这些造车新势力的结果如何,希望后世的造车新势力也好还是潜在消费者也好能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就让我们衷心地向他们说一声:“吃一堑,长一智,谢谢啊!”

钱,万恶之源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200亿元人民币只是新造车的敲门砖。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曾坦言:“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元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元都不够花。”造车新势力的头部力量都如此,对于那些不算太知名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就更难了。

据不完全统计,红星汽车,敏安汽车、国金汽车,甚至是有着“李嘉诚”光环加持的长江汽车都在2019年陷入了欠薪停产的困境之中,而去年发布首款车型的前途K50也被传欠薪,曾经风光一时的知豆汽车已经走上了资产拍卖的道路。

造车新势力的出现确实为沉闷的汽车行业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用互联网思维、资源整合以及出色的融资能力,一度成为让人看好的企业。但是在一切归于沉静之后,有些跟不上这个行业发展步伐的企业就会逐步显露出来,往往在出色的PPT,乃至许下的各种宏愿之后迟迟没有下文。

在如今这个时间节点上,造车新势力们如果还想发展的话就算没有车上市或即将上市,但最起码要有已经变得不那么值钱的生产资质,还停留在PPT阶段的话,想不被淘汰都很难。

政府成为盘侠?

还记得游侠汽车2015年在北京三里屯举行的那一场发布会吗,它把游侠汽车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沉默至今。作为“PPT造车”的鼻祖,游侠汽车最近又火了一把,不过这次的原因并不是车型上市或者量产车下线等正面新闻,而是因为工厂“烂尾”,当地政府准备接盘。

融资了70多亿的游侠汽车一直坚持自建工厂,为此他们和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政府在2017年4月签约,计划总投资115亿元,建造一座总用地规划2762亩、年产能可达20万辆的工厂。并且这座工厂已于2017年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并预计在2018年年底完成,同时将在2019年二季度进行大规模生产,实现上市交付。

但直到现在,游侠汽车的工厂也没有建完。目前当地政府已决定由区城投集团收购游侠汽车产业项目土地及处置在建工程的方案,而区城投集团为湖州市吴兴区国有资本监督管理服务中心100%控股。12月25日,该方案在当地政府已经通过。简言之,当地政府成了游侠工厂项目的“接盘侠”。

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中几乎每家的背后都有着地方政府的影子存在,比如威马背后有温州、奇点背后有安徽铜陵、拜腾背后有南京、小鹏背后有广州……就连特斯拉都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在上海建厂不差钱,自有当地相关部门的贷款。”

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已经出现,造车新势力们想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也变得愈发困难。据相关资料显示,持有敏安汽车50%股权的淮安开发控股有限公司已于今年10月8日退出敏安汽车,这意味着敏安汽车可能失去当地政府在资金方面的支持。

此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这也为造车新势力们获得政府支持一事再上一道枷锁,而今年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更是明确指出:“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所在省份,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同产品类别行业平均水平,现有新建独立同产品类别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年产量达到建设规模。”

即使是蔚来、威马、小鹏这样的新势力头部车企,也没能在现阶段完成达产要求,简言之,如果现在还没有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未来想获得资金恐怕只能考虑资本市场了。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当下资本市场已不复往昔,再也不能靠几张PPT就可以A轮B轮风火轮了。

天下新势力一样难

别以为造车新势力的难只局限在国内,放眼世界全部如此。

且不说远在大洋彼岸的法拉第未来(FF),有着贾跃亭的加持,FF即使在美国发展,但笔者更愿意将其称之为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不过抛开国内外之分,FF的发展一直举步维艰,再加上如今贾跃亭的破产风波,首款车型FF91的上市时间恐怕还要推迟。

不过笔者还是非常佩服FF,自从贾跃亭宣布ALL IN造车一事并远赴美国之后,FF始终摇摇欲坠但就是不坠,FF能续命到现在,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了。

而在今年彻底倒下的造车新势力中,英国戴森恐怕是最为知名的了,而且戴森的倒下更是直接“胎死腹中”。今年10月,戴森突然宣布放弃造车计划,这让外界始料未及,毕竟自从戴森宣布将进军汽车行业以来,这家拥有着电池和电机核心技术的公司一直被外界看好。而在宣布放弃造车计划的时候,戴森的汽车部门还有超过600名员工在职。

而戴森选择放弃造车的原因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因为造车不赚钱。

是啊,放眼全球,即使是特斯拉多年来也为实现真正的盈利,特斯拉的日常开销基本全在靠公司创始人马斯克的另外两家公司填补亏空。而在国内,造车新势力能赚钱的也是绝无仅有。

而在当奔驰大众等巨头车企加入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时,造车新势力的胜算又能有几何呢?当市场回归理性后,那些造车新势力的神话就像平地烟花起,起初绚丽至极,随后各奔东西。

或许明年【汽车维基APP】在盘点那些倒下的造车新势力时,能有更多有意思的东西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