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率先达成战略合作的,为什么是上汽和广汽?

2020年01月02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小可爱

选择在平安夜这个良辰吉日谈合作,不难想象,定是美事一桩。12月24日,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分别发布公告,称双方已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积极探讨在多个相关领域展开合作。

两家同为世界500强的车企巨头合作,被公认为是一次“强强联合”。 双方在旗下合资品牌的接连失利,也在说明着此次合作的必要性。具体来看,上汽相比广汽具备合资品牌销量体量上的优势,广汽则有日系“双子星”作为交换筹码。显然,互利双赢仍是双方合作的前提之一。

此外,此次合作更是迄今为止首次国内车企巨头联合海外市场发力。但时至今日,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依然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在此背景下,合作对于双方而言合作无疑是最佳选择,毕竟,双方手中握有丰厚的海外资源,这都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筹码。

但在车市寒冬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强强联合就能避免失利?

“上广联姻”,看点颇多

12月24日,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分别发布公告,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积极探讨在多个相关领域展开合作。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双方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共享产业链资源、聚焦新商业模式、合力拓展海外市场四个方面。

按照上汽发布的公告,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仅为协议双方根据合作意向达成的战略性框架协议,所涉及的具体合作事宜尚需合作双方进一步沟通落实。同时,此协议的有效期确定为五年。

不难看出 ,双方希望用五年的时间,来验证“牵手”是否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毕竟对于车企来说,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都是各家企业决胜市场的核心,在对于核心技术的合作方面,双方是否能够做到开诚布公并全力以赴,还有待在具体推进中来考验。

事实上,在上汽和广汽两家抱团之前,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央企在2017年12月就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家签署的协议与本次上汽、广汽协议合作的方向几乎完全一致。聚焦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

国内市场继续全新增长点

首先,没有人怀疑这是一场强强联合。

从背景来看,双方都是实力雄厚的自主车企。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 2019年公司第15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9位。而广汽集团也同样亮眼。自2013年以来,广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第189名。

但在“猖獗已久”的车市寒冬中,无人能幸免,哪怕是上汽集团、广汽集团这样的排头企业。广汽方面,2019年1-11月中,广汽集团累计售出新车187.61万辆,同比下滑4.34%;上汽集团1-11月累计销量为554万辆,同比下滑13.33%。

乍看之下,双方合作的前提是受各自销量下滑的影响,但这或许只是其一。其二在于,双方手中均握有实力出众的合资车企资源,但同样的,双方的“命门”就在于此。

首先,在上汽合资板块方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合资品牌呈下滑态势,1-11月降幅分比为6.7%、17.9%、21.8%。

相比之下,广汽集团旗下虽然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家合资车企实现1-11月销量涨幅,涨幅分比为5.3%、16%。但广汽三菱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的销量下滑走势,也难掩广汽集团合资品牌销量乏力的尴尬处境。其中,广汽三菱2019年1-11月累计销量为130645辆,同比下滑8.56%;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2019年1-11月,该企业累计销量为63839辆,同比下滑44.49%。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上汽和广汽的合资板块是目前双方的主要销量贡献来源,销量占比分比高达84%、81%,销量分比为468.3、160.2万辆。在此背景下,如何打破双方各自合资品牌目前的销量乏力颓势,是广汽与上汽最需要解决的切实问题。

若以此为基础,双方的合作就具备了积极的意义,目前上汽合资品牌以德系、美系为基础,而广汽则以日系合资品牌为基础,莫非双方的此次合作具有取长补短,互利双赢之意?毕竟上汽相比广汽具备合资品牌销量体量上的优势,而广汽也有日系“双子星”作为交换筹码。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双方的合作进程日益加快,也有可能成为合资的全新增长点。

发力海外必先“同仇敌忾”

值得注意的是,“上广”的此次合作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车企巨头联合发力海外市场。但时至今日,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依然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伊朗是我国整车出口第一大国,但据2019年上半年最新数据显示,伊朗整车出口为0。此外,因为伊朗和俄罗斯市场的波动,排名前十的出口企业中,奇瑞、北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集团、江淮集团、中国重汽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出口销量下挫,降幅分比为28%、4.12%、11.79%、16.43%、38.41%与5.27%。

与此同时,上半年出口销量的大幅下挫更暴露出中国车企在全球市场竞争力依然相对欠缺的现状。

据统计,在2019年上半年出口车型中,商用车占据了超过3成的份额,乘用车不足7成。此外,在海外市场,20余年来中国品牌依然未能从中东拉美等市场进入更加主流的欧美市场。以美国为例,201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对美出口量仅为14829辆,约占上半年总出口量的3%。

在此背景下,合作对于双方而言无疑是最佳选择,况且双方手中握有丰厚的海外资源。

在国际化方面,上汽集团拥有3个海外研发基地,3 个海外生产基地和12 个海外区域营销中心,19 年有望实现出口加海外生产销售合计30 万辆,位居国内汽车企业第一;广汽集团也已布局中东、东南亚等19 个国家及地区。

显而易见的是,“上广”之间存在太多相似之处,比如双方均为世界500强企业,比如双方在国内市场急需各自旗下合资品牌销量回暖,再比如,在海外市场双方均手中握有丰厚的海外资源。而同样的处境,也将意味双方会向相同的方向共同进发,这无疑是合作联盟最为重要的因素。

梳理之后,不难发现,“上广”联姻,似乎没有人比他们在合适不过了。但再合适的最佳拍档也未必可得共赢。曾迟迟无法落地的江淮大众雷诺日产的互撕即是典型案例。毕竟,在困境之下双方共进不难,而在利益面前如何实现共退却很难,这也是双方日后合作成功的前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