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颜值哪里都很一般 比亚迪宋MAX继续“跌跌不休”

2020年01月02日 16:20:08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聊及比亚迪宋MAX,我便会想起初次见它时的感受:真好看!

没错,在宋MAX刚上市的那个时候(2017年9月),市场上同价位的MPV车型,比如宝骏730长安欧尚、启辰M50V等都还是有种面包车的既视感,而继承了比亚迪“Dragon Face”家族化基因的宋MAX即便放在当下依然不过时。

正因如此,宋MAX之后销量一路攀升,仅用两个月时间销量便达到了过万水准,并且保持住了整整一年的稳定期。不过,上市一年之后宋MAX逐渐进入了下坡期,从2018年12月开始至今销量再也没有过万,甚至“跌跌不休”,直至今年的11月份,其只卖出了2900余辆新车,不足巅峰期的五分之一,同比下滑高达70%多。

究其原因,2018年下半年开始“车市寒冬”悄然来袭,但不难发现,其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却远大过合资品牌,宋MAX难免从中也受到了冲击。其次,无论如何市场都有一个亘古不变的规律——强者生存,弱者淘汰,从宋MAX两年来的实际表现来看,其的确存在不少令人烦忧的问题或缺点,这或许才是它销量跌落背后的罪魁祸首。

先说问题。第一个是用户投诉多,包括有变速箱问题、底盘问题、售后问题等。其中变速箱问题最让人不放心,宋MAX搭载了一台自家花高成本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但实际表现不尽人意,由于电液模块故障问题频出,从而引发顿挫、抖动问题,尤其市区拥堵路况下这台双离合变速箱的“威力”甚至不亚于AMT,这样的驾驶表现,对于一辆主打居家舒适的宋MAX来说无疑不是致命的。

第二个是安全问题。2019年3月份,有着中国版“IIHS”之称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正式公布了第二批车型测评结果,宋MAX位列其中。遗憾的是,在人们被封为“公路坦克”的比亚迪在这次碰撞测试中被“照出原形”,宋MAX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辅助安全这四个方面,竟然取得了两项差评(P)、一项未搭载的结果,成为此次测试总榜中成绩最差的车型。

在任何领域、任何行业,安全永远都被排在第一位。同理,宋MAX尤其作为一辆家用MPV在安全方面却如此不堪大任,可想而知其市场表现即便不一败涂地,也已差不多前途尽毁。

再说缺点。首先是空间表现稍显局促,宋MAX漂亮的外观、内饰吸引到的用户群体和宝骏730等不一样,多数是真正的家用用户,所以用到MPV第三排的几率自然要大得多。不过,宋MAX不到4米7的车长和1米8多一点的横向宽度,在同级别并不算优秀,无论是6座版还是7座版,宋MAX第三排的空间都很难让人坐得舒服,1米7以上的乘客都会感觉压抑。即便是第二排,其前后可调节的范围亦不大,实用性大打折扣。

其次是舒适性一般。宋MAX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结构,从硬件条件上来说就很一般了,用户反馈其在行驶中底盘路感反应过多,转弯时侧倾较大,在比较大的颠簸路段时还会出现许多多余的弹跳,极大地影响了驾乘舒适感。此外,影响舒适的还有那挠人胎噪,虽然宋MAX高低配分别配备了佳通和锦湖系列主打舒适静音的轮胎,但实际效果并不好,车内的抑噪效果和比它便宜1万多的宝骏730并无多大差别。

再者是油耗。宋MAX搭载的是一台由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型号为BYD476ZQA的1.5TI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全铝合金缸体等技术,并且在关键部件的应用上,比亚迪选择了诸多国际知名品牌零部件供应商,例如联合电子提供的高压油泵、博格华纳的涡轮增压器等。

即便如此,其放在当下同级别中来比较非常一般,从动力参数上来说,这台1.5T被长城长安吉利远远甩在了身后。从技术来讲,长城和的长安1.5T均获得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而吉利1.5T有沃尔沃背书。从实际效果来看,纯燃油自动版宋MAX的用户平均油耗为8.1L,比同样条件下且车身尺寸更大的吉利嘉际还要高一点,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

最后一点,保值率。不得不说,由于自主品牌起步较晚,技术相对落后,保值率便成为了所有自主品牌都头疼的问题。但细心发现,自主品牌之间也不是完全没有差别,比如长城长安以及吉利这三位一线自主品牌在二手车市场的残值就会相对高一点,反观比亚迪,不仅技术上技不如人,而且品牌影响力也相差许多,二手车残值还能高到哪里去?就目前市场行情来看,车龄一年的宋MAX差不多要损失掉车价的30%左右,而长安长城吉利则要相对低1-2个百分点,虽然不多,但对于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能少一点损失是一点。

写在最后

除此以外,比亚迪宋MAX销量下滑原因还包括同价位不同类型的竞争对手所导致,比如捷途X70、欧尚X7此类性价比极高的SUV车型,它们的产品力在一定程度上比宋MAX这样的“假MPV”更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当然,比亚迪宋MAX的混合动力版本产品力要比燃油版好上一些,但此时价格却成了短板,这个价位的吉利嘉际不说各方面吊打宋MAX,但消费者面临选择时俨然更相信后者,宋MAX真是太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