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高速路开夜车,为何有经验的老司机,都选择开远光灯?

2020年01月02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相信刚取得驾照的新手朋友应该很清楚一条规定,那就是在实习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和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不得单独驾车上高速路,需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由此可见,在高速路行车相比城市道路,对驾驶员有着更高的要求。

在我看来,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在高速路行车时,很多人都会犯一些“错”。比如,车辆的灯光该如何正确使用。上过高速路的朋友会发现,高速路上绝大部分路段都没有设置路灯。而在夜间时,路上的车辆全靠自己照明。那么,问题来了,夜间行驶在高速路上,到底该开近光灯还是远光灯呢?下面,来听听老司机怎么说。

关于高速路为何不设置路灯的问题,其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有了路灯反而会有安全隐患。怎么说呢?因为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基本是处于匀速状态,保持在100km/h或者120km/h的时速。假如有路灯,它们的间距也是不连续的。当我们匀速经过路灯路段时,会形成一个时明时暗的状态,这种“节奏感”容易让人产生疲劳。

出于安全的考虑,高速路采用了一套完善的反光标志系统来取代路灯。包括反光车道线、反光隔离带(还有护栏)、发光地钉等。而这些“反光物”,都需要车灯照明去“激活”,以形成一条看得清的路。

那么,回到我们开始的问题,夜间在高速路行车,到底该开近光还是远光呢?答案是明确的,开启远光灯更安全!然而事实上,很多人都搞错了,用的是近光灯。因为日常里开车,大家都习惯了近光灯模式,一不小心切换到了远光灯,很容易影响到他人,特别是对向车道的车辆。

关于这些问题,在城市道路的确是如此,但在高速路上,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因为高速路在设计上,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其中间隔离栏,不仅有隔离车辆的作用,还能防止远光灯照射到对向车道。

说到这,相信有人会问了,为何说开远光灯更安全呢?因为一般车辆的近光灯照射距离是30-40米,远光灯为80-120米。而高速路行车,当时速不低于100km/h时,后车和前车的车距应该保持在100米以上,这是安全车距。也就是说,只有在开启远光灯的情况下,后车才能最大程度上看清前面的路况,当发现有异常时,可以有足够的反应时间作应对。

而如果是开启近光灯,其视线距离不到50米,当发现异常时,即使人反应过来,刹车也是来不及了。要知道,当车辆以100km/h时速行驶时,一秒就能跑2.77米,算上刹车距离,面对隐患所作出的反应时间是绝对不够的。所以,看得更远,能有更充足的反应时间,是保证安全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