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5L油还带四驱,20几万预算,丰田本田两大王牌SUV咋选?

2020年01月02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合资紧凑型SUV里头,丰田荣放是一款常年热销的车型,并且为了进一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荣放油电混合车型也开始入局;但是作为竞争对手,皓影的实力不容小觑,新车凭空而降,皓影油电混合车型也如约而至。那么在这个级别里头,荣放跟皓影的油电混合车型都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亮点呢?

丰田荣放双擎版

指导价:22.48-25.88万元

2019年,全新换代的荣放终于被引进国产,这台让大家等了又等的新车已经让不少人馋了N个日日夜夜。采用全新TNGA架构平台的它让大伙都颇为期待,尤其全新的设计以及双擎版本的加入,都为该车的产品力添油加醋。

上一代荣放走的是运动、年轻的路线,把它放在同级中是一款很有自己产品特点的车型,而全新一代荣放在延续了本身的韵味时,还加入了越野风格的设计,硬朗的车身线条让它一改往日固有形象,直接向“越野车”的路线进击,路子走得越来越野,也越来越开放了。

在新荣放身上,可以看到许多抢眼的设计,像更加大气和粗犷的中网设计、棱角分明不拘一格的大灯轮廓、线条硬朗锋利凸显战斗跟狂放的一面等,都让这台新车散发着“钢铁直男”的气息,简直“刚”到底。

侧面复杂但又错落有致的腰线勾勒出细节处的动感身姿,全车四周被大面积黑色塑料所包裹,尤其轮眉处的精心点缀,让整车的设计基调有着很高的统一性。

车尾处用横平竖直的线条营造出层次感,而尾灯设计更加精致之余,也延续了老款立体感造型的设计。该车车身尺寸为4600x1855x1680mm,轴距为2690mm,相比起老款车型,在宽度跟轴距都有所增加。另外,双擎版荣放在车标等处都加入了蓝色元素点缀,来表明自己的身份。

比起老款,新款荣放的内饰要精致不少,中控台更加简洁大气,设计感层次分明,同时还加入了不少皮质材料进行包覆,让车内的档次感更高。并且7英寸的液晶仪表跟10.1英寸的中控屏在信息读取方面更加方便和快捷,也没有因为大屏的加入而取消过多物理按键,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地方。双擎版跟普通版的内饰保持高度一致,但加入了EV等几种不同的驾驶模式。

荣放双擎版共推出了3款车型,配置来看整体都很高,5具安全气囊、胎压监测、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自动驻车、360度全景影像、自动开闭/远近光LED大灯、前雾灯、远程解锁、主座椅电动调节、10.1英寸中控屏等都是全系标配。值得一提的是,全新TSS2.0智行安全系统具备L2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能力,这让荣放双擎在同级中拥有很高的产品优势。

比起普通版搭载的2.0L自吸发动机不同,荣放双擎版搭载了2.5L自吸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峰值扭矩为221N·m。前驱版电机最大功率为88kW,四驱版双电机总功率为128kW,电机总扭矩分别为202和323N·m,系统综合总功率分别为160和163kW。作为一台混合动力车型,低油耗自然是该车的重中之重,百公里油耗在5L左右,有着不错的燃油经济性表现。

另外,作为一台混合动力版本车型,荣放双擎的动力输出丝毫不用担心,2.5L的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前段加速迅猛,后段加速有力,且平顺的动力输出又给予了更多的驾乘舒适感。只是荣放双擎更注重将电机的功能用于起步和初段的助力,后段更强调燃油机的动力供给,整体而言是一台很适合在市区里使用都市SUV。

不过,造型非常野派的它在四驱版车型有E-Four电四驱系统,5种驾驶模式里选择越野模式后,能够满足轻度的越野需求,应付一般的坑洼路面并没有问题,但是并不建议开到野外需求探险的乐趣。

本田皓影锐·混动版

指导价:20.98-25.28万元

皓影的出现让合资紧凑型SUV多了一个全新的选择,如果说过去想买本田紧凑型SUV只有CR-V可以选,那么现在皓影则是CR-V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并且还能抢走不少原本想购买CR-V的潜在用户,这让原本局面已经定型的紧凑型SUV板块又多了一种变量。

皓影,名字听起来就挺霸气,而设计更让它有了不同于CR-V的豪华与高级气场。皓影采用了本田家族最新的SHARP和ELEGANT设计语言,整体轮廓感更加立体和方正。车头不管是宽版镀铬条的运用,还是狭长大灯与中网的镶嵌,亦或是圆润的曲面线条点缀,都让皓影有种“大气磅礴”的气息,设计高度超越了该级别车型该有的水准,非常吸引人。

豪华车都喜欢用柔滑的线条跟圆滑的曲面来为车身打造高级感,皓影也不例外,车侧整个视觉观感很简约大方,在裙边黑色饰条的刻画下,将档次感进一步提高。

而尾灯造型颇为精致,细条的设计跟前大灯相呼应,也渲染了整体的科技感,整个车尾也显得非常饱满,并有双出尾排,很是带感。车身尺寸为4634x1855x1679mm,轴距为2661mm。

皓影的内饰通过大面积软质材料的装饰,营造出了温馨和档次感,在同级中这套内饰的接受度可不低,并且该车还在中央杯架、扶手箱等位置进行重新设计跟调整,让储物空间利用率更高,观感也更加简洁。当然了,后排空间的舒适性以及宽敞度也无需担心,这是本田的看家本领之一。

在皓影锐·混动版身上,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疲劳提醒、碰撞预警、后方影像、LED大灯、远程控制等配置都是全系标配。但由于入门价格更低的关系,像7英寸中控屏、CarPlay、双温区自动空调等在次低配以上才有。

皓影锐·混动版搭载了2.0L i-VTEC阿特金森循环自吸发动机+一台电机组成的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最大扭矩175N·m;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匹配了一台E-CVT变速箱,全系都为前驱版本,百公里油耗也在5L左右。

不同于荣放双擎版本整套混动系统工作的逻辑,皓影锐·混动版更注重电机工作所带来的效益,利用电机来为车辆提供更好的驱动,带来更好的动力输出表现。且经过重新设定的方向盘更为轻盈,控制更为轻松,底盘的厚重感也让驾驶体验更有高级感。

荣放双擎和皓影锐·混动两款车型都是今年的新来者,比起纯燃油版,它们的油耗更低,用车成本更低,这是它们最大的优势。但两车的差异也很明显,例如荣放设计更加狂野和硬派,而皓影则是更沉稳和大气。两车的混动系统工作的逻辑也不同,前者更注重将电机运用于起步助力的阶段,而后者偏向于提升整体动力的输出,让电机介于驾驶中的配合。

不过,虽然两车都为混合动力车型,但明显荣放双擎的起步价更高,比起皓影锐·混动多了一万多块,但换来的是更高的配置,而皓影锐·混动虽然起步价占便宜,但配置略低于荣放双擎。所以,两车虽然互为对手,但是从外而内的很多细节都不太一样,喜欢运动越野风格的设计,又有四驱需求的,可以选择荣放双擎;喜欢大气和沉稳的设计,又喜欢空间利用的灵活性的,那么皓影也是不错的选择,就看哪款车对你的口味了。

总结

市面上的新车越来越多,出行方式的可选择性也很多,但是希望车辆有更低的油耗表现,且又不需要充电的话,那么像荣放双擎和皓影锐·混动这类混动车型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