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没落”的5大车企

2020年01月02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记得很久以前,很多人都认为2020年很遥远,即便是到了2020年,人们也认为人类的科技将会有质的飞跃,譬如出现科幻片中的"能飞的汽车"。实际上到了2020年人类科技依旧在吃以前的"老本",处于消化阶段,至于"飞行汽车"也是一个概念,汽车还是在路上跑。

2020年,飞行汽车没有实现,但2019年受到大环境影响,无论是中国车市还是全球车市都处于"寒冬",产销量都处于下滑状态。在中国汽车市场,各大车企是上演了一场"停产、破产、变卖工厂"的好戏,曾经辉煌无比的各大汽车品牌正慢慢被市场"抛弃"?

1、君马汽车

君马汽车于2017年成立,它的品牌定位是年轻运动化的高端品牌。做为一个新兴的汽车品牌,君马汽车斥资40亿元在襄阳和长沙建立了两座工厂并开始汽车制造。2018年,君马上市了三款SUV,分别是君马S70、君马METT3和君马SEEK5,当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时,君马也是时运不济遇到了近十年的车市最大"寒流"。但这仅仅是开始,2019年才是君马终身难忘之年。

2019年9月3日,长沙君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盖世汽车爆料,君马汽车已经破产,高层人员已经离职,经销商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甚至还拖欠部分员工的工资。毫无疑问,君马汽车辉煌已经不在,至于2020年是否还有复出的希望则很难预料了。

2、 力帆汽车

重庆力帆曾靠摩托车发家,也曾风光一时。2003年8月,力帆汽车收购了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80%的股份,开始进军汽车产业。可是力帆的造车之路确是"模仿","山寨",毫无核心竞争力,可谓是市场出现了爆款车型它就模仿哪款,力帆320是山寨版的宝马MINI、轩朗则山寨福特S-Max等。

外观可以模仿,但核心技术是模仿不来的。因为整车质量得不到保障,口碑崩塌,力帆的销量是越来越差,最后造成了资金链断裂、股权冻结、出售公司、变卖工厂,就连力帆的根基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也出现了下滑趋势。

力帆的创始人尹明善本想复制本田汽车的模式,但"粘贴"之路并不并不平坦,现已到破产边缘。2020年,力帆想靠汽车产业挽回一线生机是不能了,只有靠老本行摩托车才有一线希望。

3、 华泰汽车

华泰汽车"倒了",但华泰还好好的,因为造车只是一个幌子,煤矿、银行、地产才是主业。华泰掌舵人张秀根及其家族身价依然稳固,并以20亿美元资产继续稳登"福布斯2019中国富豪排行榜",你说滑不滑稽?

2019年7月,华泰汽车被曝出资金链断裂、汽车基地停产、全国各地4S店纷纷退市等一系列负面消息;2019年12月9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的一纸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将华泰的颓势系数展现在公众面前:三大生产基地停产、负债逾期、资产冻结、涉及多项重大诉讼、评级展望为负面等等。毫无疑问,华泰汽车将就此"倒下",至于为什么倒下,很大原因是它从未专心造过车。

4、知豆汽车

知豆汽车可以算得上是造车新势力的"鼻祖"了,于2006年正式成立,主要生产微型电动车,因为物美价廉,知豆汽车的销量是一路走高。2017年是知豆汽车的巅峰,这一年它的年销量达到4.23万辆,为列国内电动乘用车销量第二,占据微型电动车市场20%的份额。

前程一片大好的知豆汽车在2018年遇到了危机,这一年它累计销量仅1.5万辆,同比下跌63.9%,甚至出现连续几个月销量不足10辆的尴尬境地。2019年的知豆汽车就更惨了,销量继续跌至肯定的,除此之外它还深陷债务危机,金额达到6.6亿元。为了还债,知豆汽车把子公司兰州知豆给拍卖了,但目前没人愿意"接盘"。

知豆汽车在瞬间倒下一方面是对政策的过度依赖,当补贴退去时危险也就来了;另一方面则是知豆的产品线单一,质量难以保证让其口碑崩塌;最后便是车市的微型车市场变小,销量持续走低。这何尝不是造车新势力的一个缩影?

5、 法系的DS汽车

法系车近两年在中国市场已经是"风雨飘摇",只不过长安PSA旗下的DS品牌走的要早一些。2011年,长安PSA成立,主要生产和销售DS汽车品牌,并于2013正式投产。截止到目前,DS品牌共投放了5款车型,只不过销量一直没有起色,巅峰时期也只有2.46万辆,2019年的销量更是不足5千辆。

据媒体报道,PSA法国总部表示正在寻找买家出售长安PSA50%的股权,而另一方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出售长安PSA50%的股权。PSA总部的人也表示"虽然买家还没有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长安PSA要没了。

最后唠叨一句:2019年已经逝去,但对于车企而言并不是最难过的一年,2020才是,不知道剩下的车企是否准备好了?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