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昂科旗能玩转冰雪赛道,是智能四驱给予的底气丨海拉尔试驾

2020年01月02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正在加载中...

在开始这趟冰雪试驾之前,说实话我是很忐忑的。

忐忑的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我之前并没有真正参加过冰雪试驾,对于冰雪路面也没有很多的驾驶经验。更何况听说还要在冰面上漂移,完成Slalom等专业项目。(内心OS:万一车不受控制怎么办?万一撞墙怎么办?万一翻车怎么办?)

其次,十二月中旬的呼伦贝尔可没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清新壮阔。打开手机,天气列表显示“海拉尔地区,零下27度”。呃…好吧。我必须承认作为一个北方孩子,在过去的二十几年,我接触到的最低气温也不过零下10度而已。所以,这次冰雪之旅无疑是对我的一次巨大挑战。

从成都到北京,飞行3小时,距离1697km。接着从北京飞海拉尔,飞行近3个小时,1313km。落地已是半夜十一点,果不其然,刚打开舱门,我就感受到了来自海拉尔零下35度的威严。裸露在外面的手和脸极速降温,吸进鼻子里的空气迅速结冰,穿了两条裤子依然能感受到刺骨的风。

啊,真冷啊。

不过,极致的寒冷总能带来难得一见的奇景。早晨打开窗帘的一瞬间,满眼的雪白让你误以为闯进了《冰雪奇缘》的童话世界。到达试驾场地,是一片被雪覆盖的冰面,亮晶晶硬邦邦,一马平川。

地平线上升起的太阳照耀着呈方正形状排列的昂科旗、昂科威和昂科拉GX,庄严肃穆,也不免让我想到了今年别克SUV家族的《寻印行》——车队驶过,车辙印在路上。我走过,足迹刻下人生。

这一片苍茫白雪之间,静等别克SUV家族征服极限。

在试驾活动之前,不得不提一下此次的教练团队,简直可以用“超豪华”来形容。

其中有CRC拉力赛年度国际组冠军韩岳,CRC拉力赛年度总冠军李微,兰博基尼保时捷认证培训教官陈东海,纽博格林安全驾驶中心总教练Sascha,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年度总冠军林德伟,CDC漂移赛四届年度冠军张盛钧,他们的水平不仅是世界级,更重要的是在此次的试驾活动中,他们还手把手指导,让我们在冰面上如何进行安全且有趣的驾驶。

其实在今年,汽车生活就在成都试驾过昂科拉GX,在广州从化试驾过昂科旗,在寰行中国时试驾了昂科旗Avenir以及2020款昂科威。可以说,对于这几款车型在不同路段下的行驶状态和行驶感受都有直观的评价和认知,却唯独没有开到冰雪路面上。

冰雪试驾行程分为两天,第一天为体验练习,第二天正式比赛。

试驾科目分为加速挑战、极速Slalom、冰环漂移和限时挑战四项。极寒天气之下,对于车辆的动力表现、底盘性能的标定和直线加速下的车身稳态以及空调的制热速度、车辆的密封性都是很大的考验。

不过,作为一个初次下冰雪路面的“小白”,我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的完成每一项的挑战,那这篇文章我就主要分享下,在不同项目下的驾驶技巧以及我的主观驾驶感受。

极速Slalom

这个项目模拟了赛道滑雪的贴桩方式,必须要尽快的经过每一个设定的软性标杆。而且在冰雪场地试驾,考验的是驾驶者对于速度以及转向的精准度把控,因为稍有不慎车身就会失控滑出赛道,所以难度非常大,当然在所有比赛项目中对应的分数也是最高。

昂科旗采用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架,行驶过程中底盘尤其扎实可靠。虽然是一台中大型SUV,但是在雪地里的稳态表现完全称得上可圈可点,铝制结构轻量化设计也让它在快速转向时表现的更加从容。

加速挑战

和在普通路面的百米加速,一脚油门轰出去不同的是,在冰雪路面行驶更多考验的是技巧和耐心,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如果开始就大油门或者弹射起步,较大的扭矩会使得轮胎在附着力很低的冰雪路面出现打滑现象,在比赛中反而会最先失去优势。

在尝试了几种起步方式之后,汽车生活认为冰雪路面的直线正确的打开方式应是,打开四驱模式以及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当然四驱系统相比于传统两驱车型来说,拥有更好的车身稳定性。

起步时缓缓踩下油门,保证轮胎有充足的附着力。随后逐渐深踩油门,昂科旗的2.0T发动机配合9AT变速箱就会爆发出最大的能量。

昂科旗拥有舒适、AWD四驱、运动以及越野四种驾驶模式,而在冰雪路面用运动和越野模式居多。

冰环漂移

毫无疑问,冰环漂移是汽车生活此次冰雪试驾中最喜欢的项目。相比于日常漂移,在冰面漂移显得非常容易。但是就像林德伟教练所说“冰面上想要漂起来很简单,但是要一直保持稳定的车身状态,并保证不失控却非常考验技术。”

进入漂移场地之前,调到越野模式关闭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而后逆时针在圆形冰面之上缓慢加速,将方向盘左打至合适的角度,并保持车速在50km/h左右,适时根据车身的稳定状况,根据通过反打方向来维持车身稳态。

应该注意的是,车速不能过快,否则对于新手来说车身容易失控,并且在60km/h的时速下,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会自动介入。不过,对于日常驾驶来说,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更像是一个保镖,保证驾驶时的安全。

限时挑战

其实在所有的科目中,汽车生活觉得限时挑战是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冰面上开辟出一条赛道,全长3.8公里,其中包含直线加速路段,急转弯和掉头弯等路段,并且要求驾驶者不能触碰两侧旗杆的情况下,用时5分钟到达终点,这就对于驾驶者的驾驶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和普通路面相比,在冰雪路面试驾需要眼界放的更宽更远,过弯时要提前打方向,切忌转向过度。而作为通用汽车基于全新中大型豪华SUV架构打造的昂科旗,在限时挑战中的操控表现丝毫不像一台SUV,尤其是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架也让它通过冰雪赛道更加游刃有余。

而在道路试驾时,汽车生活由昂科旗换到了2020款昂科威上,相比冰雪赛道而言,普通道路试驾会更加贴近日常。2020款昂科威采用的依旧是2.0T+9AT的动力总成,同时配备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能够应对多种复杂路面状况。

但是,相比于动力而言,2020款昂科威所搭载的一些贴心配置才会让我在极寒天气下感觉暖心。从零下几十度的车外进入车内前,可以提前通过安吉星远程启动功能打开空调。

而后进入车内,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打开之后,幸福感会油然而生。并且,除了主副驾的座椅加热之外,2020款昂科威的后排也贴心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以及三区独立自动空调,保证每一位驾乘者都能收获最暖心的享受。

除此之外,汽车生活还想提醒大家,在冰雪路面驾驶不同于普通道路,不要轻易的尝试驾驶极限,一定要将车辆保证在你的可控范围之内。

如果遇到车队行驶,提前保持与前车的车队,避免刹车不及追尾。并且,在过弯时必须提前减速,用合理且正常的车速通过弯道。

很多人都说,不管技术多好,对于驾驶必须有敬畏之心。而这次别克SUV家族冰雪试驾,不仅让我在极寒的冰雪之地撒野酣畅淋漓了一把,更重要的是它让我全面的了解了别克SUV家族尤其是昂科旗的扎实可靠,也让我对冰雪路面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不枉此行。

*以上图片由汽车生活原创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