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得新能源车牌,买轿车还是SUV?丨答读者问

2020年01月02日 20:18: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汽车生活在《答读者问》系列中遇过很多没有限定范围的选车问题,原以为同等价位区间选轿车还是SUV这种问题应该随着用户需求愈加有针对性的趋势逐渐消失,可没想到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用户来说,有了新能源车牌后选轿车还是SUV依然是个问题。

首先对于新能源车牌我们要分两种购车范围,一种是纯电动汽车,一种是插电混动汽车。二者虽然都能上新能源车牌,但是在价格、动力、技术以及日常使用习惯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的区别,用户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决定使用何种动力形式。

对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二者最大的区别是前者绝对依赖充电桩,所以配备私人充电桩是选购纯电动车的必要前提之一。而对于插电混动汽车来说,虽然有电池系统,可内燃机系统在电池耗尽后依然可以独立运行,只要保证电池不会过久空闲,油箱里的汽油依然能够满足你的用车需求。

所以如果想买纯电动汽车,那么充电桩等相关设施问题需要考虑清楚再下手。反之对于插电混动汽车来说,即使无法配备家用充电桩,那么只要在周末或者办公地附近拥有满足充电条件的地点,相比纯电动来说,便捷度还是高出不少。

解决掉充电问题后,面对轿车还是SUV的问题,就和传统燃油车的选购相差无几了。简单来说,如果对空间和通过性有绝对需求,那么即使轿车再好也不会成为最终的选项。反之如果没有硬性需求,只是不知道轿车和SUV该怎么选的话,那么汽车生活有以下三点建议给你。

中国品牌选SUV,合资品牌选轿车

无论纯电动车还是插电混动汽车,对于SUV和轿车该怎么选的问题,我们认为可以从品牌分类上划分:如果更倾向于中国汽车品牌,那么选SUV更好;如果更倾向于合资品牌,那么选轿车也没跑。

目前就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形式而言,主力车型依然是SUV,毕竟国内SUV市场整体热度还在,无论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在不断发展SUV车型。于是相比轿车而言,新能源汽车中的SUV车型可选择范围更广,可满足的需求种类也就更多。

例如在纯电SUV中,想要大空间、高级感可以选蔚来ES6,想要日常家用可以选威马EX5等。除此之外中国品牌还有实力雄厚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可选,例如上汽荣威Marvel X和广汽新能源Aion LX。相比之下,如果想在合资品牌中找到心仪的SUV,怕是只有奥迪e-tron、奔驰EQC或者特斯拉Model X可选了。这些产品的确是人人心仪之车,但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

而在插电混动SUV中,中国品牌同样有比亚迪领克吉利WEY等等可供选择,同样是价格、技术都能够满足多数人的需求。而在合资品牌插电混动SUV中,可选择范围同样很多,但是比起中国品牌的插电混动SUV,其性价比似乎没那么突出。虽然不排除部分高端用户喜欢Cayenne插电混动、林肯飞行家插电混动、揽胜插电混动等等,但《答读者问》所考虑的,仍然是大部分普通用户的购车选择。

之所以在合资品牌中更推荐轿车而非SUV,则是考虑到出行服务商逐渐扩大的今天,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和运营车辆雷同的私家车主。从私人化的角度而言,花一笔钱入手一台新能源汽车,有谁会愿意被误认为滴滴或者神马专车呢?所以在不少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轿车都被用作公共运营车辆之时,私家车最好还是选合资品牌轿车为好。

特斯拉就像苹果,怎么买都没错

在充电桩和预算都不成问题的前提下,一块新能源车牌能够挂在一辆特斯拉上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了。无论轿车还是SUV,买特斯拉就像买苹果手机一样,无论Model 3还是Model X,只要条件允许,你一定不会后悔。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鼓吹特斯拉或者鼓吹苹果,但实际上,特斯拉和苹果完全无需鼓吹,这二者的用户最能体验到属于品牌的独特魅力,以及整套系统甚至整个生态的便捷之处。要知道,特斯拉和苹果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很少投广告。所以在多数用户的口中,你可以得到关于它们更公正的评价。

特斯拉而言,不少用户在习惯了特斯拉的生活方式之后,甚至会出现对燃油车难以适应的情况。因为特斯拉是智能化、科技化的先行者,在很多汽车制造商还在纠结续航里程问题是,特斯拉已经在充电速度和主动安全系统上取得了更超前的进步。

你或许会看到特斯拉自燃和苹果耗电严重的负面新闻,但你也必须承认特斯拉提前发现前方碰撞事故避免车主伤亡,以及苹果手表防摔倒模式救人、通过Siri拨打急救电话等正面新闻。而无论正面还是负面,从整体的长久使用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选特斯拉,准没错。

别选短续航的代步车

的确,A0级新能源代步车正在成为更多私人用车的选择,但是在体验过这类车型的驾驶感受后,如果你想让钱花在刀刃上并且花的物有所值,那么奉劝各位,别迷信A0级新能源车的广告,至少要让自己买一台像样的车,而非“国王的新车”。

A0级新能源汽车作为城市共享出行的主力产品是值得提倡的,只要使用者足够珍惜它们,不要乱撞、乱停、好像出事不用负法律责任一样乱开就行,同时对于借还车的地点、车辆使用状况等要求更严格一些,共享出行的实际使用情况也能更规范一些。

有了共享出行,实在想体验一把A0级新能源汽车,租一台开就好了,不值得为其花费几万块添置在家中,因为无论从续航里程还是产品质量,尤其是驾驶感受以及主被动安全系统上,A0级新能源车都是不推荐家庭用车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