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等到这一天!胎压监测正式成为强制标配

2020年01月02日 21:10: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19年,可谓是ETC之年。车主们除了迎来银行线下的猛烈推广,同时还受到了线上企业的“围攻”。

这一切的起因,源于2019年5月交通运输部的一纸文书——《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高速公路ETC通道

一场ETC之战便悄然打响,这是一场多维度的拉锯之战,ETC设备企业之间,支付宝和微信之间,银行与银行之间,均拿出了浑身解数。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12月18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223.44万,完成发行总目标19085.56万的100.72%。

2019年是ETC迅速普及的一年,这种高速度的普及效率,也引发了后市场企业的思考。马上到来的2020年,“ETC模式”或许还会再次出现。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胎压监测(TPMS)也许将成为2020年的“ETC”。

为什么要强制预装胎压监测?

无独有偶,早在2016年的时候,《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通过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审查,经国家标准委批准后将正式发布实施。根据文中相关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乘用车将开始实施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的要求。

胎压监测国家标准

与ETC不同,胎压监测对于汽车来说是一项主动安全系统,不仅可以防止爆胎事故的发生,还可以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除此之外,胎压监测还能保持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减少悬架系统磨损。但是胎压监测这项配置目前在国内来说,还只出现在相对高端一些的车型上面。

要知道,美国从2007年9月1日开始,就要求轻型车都必须标配胎压监测系统。欧盟也规定在2012年11月1日之后,对未配备胎压监测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型不予认证,并从2014年11月开始,未装配胎压监测的乘用车将不允许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和注册。连我们隔壁的韩国也在2013年将胎压监测列为强制安装项目。

胎压监测强制标准通过工信部技术审查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好消息也终于来了:自2020年1月1日起,我们国家也将实施强制性胎压监测法规。随着时间大限的临近,这也意味着国内的胎压监测市场将会迎来“ETC”式的爆发。

毕竟,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中,10%是由于轮胎故障引起的,而其中仅爆胎一项就占到轮胎故障引发事故总量的70%以上。其中,轮胎气压不足又是引发爆胎的罪魁祸首。

除了提高行车安全外,胎压监测存在的另一大意义在于胎压和燃油效率、轮胎使用寿命有关。数据显示,当胎压低于正常值30%,单位汽油行程会下降6.25%,轮胎寿命会下降37%。

强制标准如何实施?

那么,在胎压监测正式进入法律要求范畴之后,其意义就发生了转变:从可有可无到强制要求。也就是说,自2020年1月1日之后,汽车只有安装胎压监测器之后才能获得合法性并安全上路。

但是,法规中的规定是强制安装“胎压异常、故障报警信号装置”,也就是说,如果是在2020年之后买车的话,你的仪表盘上也一定会出现胎压数据。

被动式胎压监测显示

因为,通过政策要求来看,车企可以完全选择“胎压报警”这个方式,也就是一种简单的报警。这种胎压监测系统是通过车辆的ABS系统的车速传感器来实现的,只有当车轮胎压的差距过大,导致轮间转速不一致时,才会被ABS系统检测到异常,最后以故障灯的形式来提醒驾驶员车辆的胎压出现了问题,且无法显示具体是哪个轮胎出现的故障。

被动式胎压监测原理

显而易见,这种被动式胎压监测并不直观且成本相对较低。

而另一种,也就是我们熟悉的主动显示胎压检测系统则更为直接。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固定在每个车轮中的压力传感器,直接测量轮胎的气压,利用无线发射器将压力信息从轮胎内部发送到中央接收器模块上的系统,最终可以集成显示在仪表盘上,从而可以让驾驶员实时监测各轮胎的气压数据。

主动式胎压监测

当轮胎气压过低或漏气时,系统会在仪表盘或中控屏幕中弹出提醒界面,并告知驾驶员每一个轮胎的胎压数字,从而确定出问题的轮胎位置。

凯美瑞胎压监测系统

主动式胎压监测的优点就在于精确,而缺点则是由于多了四个传感器和一整套独立的监控线路,因此安装成本更高,后期维修成本也更贵。

虽然都叫胎压监测系统,但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两个功能是有很大区分的。实际上,车上配备的是哪一种还要看具体车型。

2020款丰田致炫

例如广汽丰田,截至目前为止,所有在售的车型均领先政策一步,已经全系标配胎压监测系统。就连售价不到7万的致炫,都标配了胎压监测和ESP车身稳定系统,虽然只是上文中提到的被动式胎压监测,但考虑到其价位能有如此配置已经算是非常不错了。并且在更高端的雷凌、凯美瑞等车型上,更是用到了主动式胎压监测系统。

2020款本田飞度胎压监测系统

就连已经不具备“国六”标准的2020款本田飞度身上,也开始全系标配胎压监测和ESP车身稳定程序。虽然来的有些晚,但也算得上良心。

胎压监测真的有必要吗?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日常用车环境中,难免会遇到轮胎扎钉子等情况。此时的轮胎漏气速度很慢,哪怕经验再丰富的老司机也很难在驾驶中察觉到。如果此时是在高速上行驶,风险更是会放大数倍。所以,胎压监测不可忽视,这也是国家出台强制标准的原因之一。

某品牌胎压监测系统

对于一些不具备胎压监测系统的老车型来说,也可以选择后装产品,毕竟关乎到日常的行车安全。这种可以实时掌握轮胎信息状况的配置,能让轮胎始终保持在合理的压力和温度范围内,最大程度减少轮胎损耗,从而延长轮胎使用寿命。安装了胎压监测系统后,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同时,还可以降低油耗,既环保又省钱。

写在最后

国内汽车工业毕竟起步较晚,所以在很多政策规定上都还不够完善。随着强制胎压监测标准的实施,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关乎车辆安全的政策和标准将被推行。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也是胎压监测强制标准实施的第一年,我们更希望在未来例如ESP稳定程序、安全气囊等等关乎人身安全的配置,也能在政策的推动下变成标配,让消费者买车用车更加安心。

大家觉得还有哪些配置应该成为强制标配呢?快到下方留言讨论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