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期改款的新迈腾 2020年能否从雅阁手中夺回B级车冠军?

2020年01月02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16年,一汽-大众推出迈腾B8L,在随后两年,迈腾不负众望领跑了整个国内B级车市场。到了2019年,即便是日系三强凯美瑞、雅阁、天籁先后完成更新换代,但迈腾在1-11月依然斩获了15.8万辆的销量成绩,位列B级车市场的第一梯队。

当然,冠军的心中永远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在2019年被雅阁夺走B级车冠军之位的迈腾,为了能在2020年重回巅峰,在2019年12月也推出了中期改款车型,并首次推出搭载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的GTE车型。2020年已至,新迈腾家族到底准备好了吗?近日,笔者来到贵阳,通过试驾寻找答案。

底盘扎实 GTE车型有亮点

此次试驾是从贵阳出发,前往位于平塘市的“中国天眼”——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全程近200公里,路况以高速公路为主。

笔者首先体验的是迈腾 380TSI车型,也就是全系动力最强的版本。该车型使用了2.0T高功版EA888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kW/4500-6200rpm,最大扭矩为350N·m/1500-4400rp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挡湿式DSG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组合可以说是久经市场考验了,尤其在起步和低速阶段,已经没有了早期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感。在任何速度下提速,动力系统都表现得非常平顺。即便在100km/h时速下,油门响应依然十分迅捷,动力储备十分充沛,丝毫不会让你感觉到这是一台自重有1.5吨的中大型轿车。

说到这里,很多读者可能会说:“你这是380车型,330车型会不会就不够用了呢?”笔者了解到,2019款迈腾 330TSI车型百公里加速在8秒左右,相比大部分中高级轿车,这样的成绩还是非常出色的。所以对于采用相同动力的新迈腾 330TSI,大家也不用担心动力不够的问题。

除了充沛的动力,新迈腾还拥有扎实的底盘素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的底盘结构,在紧急变道和高速行驶时能够提供非常不错的支撑性和稳定性,方向盘回正时车身回摆迅速,姿态控制非常自然。同时,这套悬挂系统对细小颠簸处理得非常到位,车尾没有任何的余震产生。对于新迈腾这样一款车身近5米的中大型轿车而言,能有这样的灵活性还是非常难得的。再加上颇具运动感的转向手感,新迈腾在中高速驾驶时能给人非常跟手的驾驶体验。

采用了1.4T发动机+电机+6挡湿式DSG双离合的新迈腾GTE拥有同样出色的操控性,电机的加入让车辆在低速下的动力响应更为迅速。值得一提的是,新迈腾GTE还可以模拟大众V8发动机的声浪,增加了一些驾驶乐趣。当然了,声浪只是听着爽,当电池电量耗尽,1.4T发动机明显没有380TSI车型的动力来得充沛,高速超车需要较大的油门开度。

在NVH方面,新迈腾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在100km/h以上,发动机噪声和胎噪基本都隔绝在了车外,只有一定的风噪会从A柱传进车厢,噪声强度完全在可接受范围内。

在过去,B级车主要面向35岁以上的人群。随着80后和90后消费人群的崛起,目前B级车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而年轻人购车时最看重的因素当属科技配置。在试驾途中,一位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此次目的地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天眼,也正是想以国际顶级的宇宙深空探索科技来凸显新迈腾的科技感。

在智能网联科技席卷汽车圈的这几年,合资品牌总是要比自主品牌慢一拍。此次迈腾中期改款终于赶上了这股潮流,全系搭载了智能网联车机系统,新系统支持语音控制、在线导航、在线音乐、手势操作、APP远程控制等主流功能。这套新的车机系统虽然在功能上强大了不少,但依然沿用了此前MIB系统的HMI交互设计,操作逻辑较为复杂,如果能采用当下流行的扁平化UI和简洁的操作逻辑会更加易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迈腾GTE并没有搭载在线导航、在线音乐等功能,屏幕尺寸也仅为8英寸。考虑到迈腾GTE的车型定价要比燃油版低上一截,这样的成本控制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新迈腾GTE和新迈腾都支持L2级高级辅助驾驶功能,这可比智能网联功能要“香”得多。在近200公里的试驾中,笔者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油门、刹车、转向都可以放心地交给系统自己处理,自己要做的只有手扶着方向盘而已。在三个小时的驾驶中,辅助驾驶系统帮笔者节省了不少精力,没有感到任何的疲劳感。

此外,新迈腾家族加入了源自奥迪的矩阵式LED大灯科技,不过由于此次试驾没有设置夜间环节,所以笔者也没能体验到这项豪华科技配置,希望日后有机会再给大家带来更深入的体验测评。

写在最后

车圈有条定理叫“得B级车者,得天下。”旗舰级轿车犹如军中大将,引领着底下中低端车型的战斗力。在当下“寒风依旧”的车市中,B级车也成为了车市少有的亮点之一。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乘用车市场大盘同比下滑10.2%,而B级车市场同比微增1.3%,成为轿车市场中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

全面迈向智能化、电气化的新迈腾家族不仅强化了自身实力,也再次向B级车市场冠军宝座发起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