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金蝉脱壳,比好莱坞大片还刺激!

2020年01月03日 00:0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2019年12月31日早晨,一天的生活刚刚开始。就是在这时,日本有名的经济罪犯卡洛斯·戈恩宣称他已成功逃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戈恩这次逃出日本,在国际上掀起了不小的声浪,整个过程非常戏剧化;日本司法和警察系统形象及能力严重受损,戈恩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了和他作对的人脸上。

戈恩如何金蝉脱壳?

根据黎巴嫩媒体的报道, 2019年12月底某个夜晚,在日方警察的批准和监视下,一支戈恩请来进行新年表演的乐队,进入了戈恩位于东京距离法国大使馆不远的豪宅。乐队成员的真实身份是一些前特种部队成员,他们是为营救戈恩而来。

表演结束后,几个乐队人员和进入时一样搬着乐器箱子,很快离开了,而戈恩就藏身在其中一个早已定制好的乐器箱中一同逃出,日本警察并未发现异样。

之后戈恩营救小组驾车奔向大阪关西机场。在那里戈恩使用一本非本人的假护照骗过了海关人员,上了一架早已准备好的私人飞机。该飞机很快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之后换飞机继续飞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在那里等待他的有戈恩的妻子和家人。

耐人寻味的是戈恩作为一个正在保释中的重要经济犯罪嫌疑人,三本护照全部在律师手中,竟然在警察的眼皮下,接连突破警察,海关等数道关口直接飞到国外。直到戈恩发布声明后,日本人才意识到他早已离开东京。戈恩一番操作简直比好莱坞大片还精彩,令日本司法和政府机构颜面扫地。

这场出逃太过戏剧化,以致所有人都措手不及。时值元旦,日本大部分政府机构和企业即将进入为期一周的假期。据悉黎巴嫩与日本之间没有引渡条款,引渡戈恩也变成一个几乎不可能的选项。

曾经的辉煌:日产的"救世主"

说起戈恩,汽车界的朋友肯定都有所耳闻,毕竟他曾将奄奄一息的日产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作为日本少有的外国高管,1999年,卡洛斯·戈恩以一个"外国人"的身份正式出任日产公司首席运营官。仅仅18个月以后,他就使连续亏损7年的日产实现了赢利。2000年6月,他便成为了总裁,一年后出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戈恩执行的日产复兴计划,使日产汽车起死回生,这使得其在日本被视为日产"救世主",2004年被日本明仁天皇授予蓝绶褒章。2005年他又出任雷诺汽车公司CEO,成为同时执掌横跨8个时区、相隔近万公里的两大国际车企的双CEO。

在戈恩的带领下,2017年,日产全球总销量达577万辆,增长2.6%,净收益为7469亿日元(约合43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6%。如今,日产汽车在整体销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收益也得到了提升。

汽车圈最成功的联盟

对于戈恩来说,他的成就远不在于此。除了以自己出色的能力使得日产起死回生后,雷诺-日产-三菱的高度联盟更是让他成为汽车圈的一个"神奇"人物。

自戈恩用两年的时间将日产扭转盈亏,戈恩这个大名就时常出现在日本杂志上。而在2005年,备受法国总部信任的戈恩被任命为雷诺第九任CEO,成为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双CEO。2016年,由于三菱汽车被曝出燃油里程数作的假丑闻,他又趁机将三菱公司纳入麾下,用2370亿日元收购三菱34%股份,成为了三菱最大的单一股东,并从当年12月起担任三菱汽车董事长,史无前例地成为雷诺日产三菱三大车企联盟的董事长。这也是大家所熟知的高度联盟,品牌能够独立自主的情况下展开更高级别的技术合作。

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销量达到1061万辆,排在了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大众集团的1074.15万辆,高于丰田集团的1038.6万辆。不得不说,戈恩在汽车商业的运作确实令人叹服。

小编语

毫无疑问,戈恩在日产低迷的时候,通过有效的改革和成本控制拯救了日产,成为了日产的"救世主"。尽管戈恩如今成为了日本潜逃在外"阶下囚",但戈恩创下的这些日产奇迹却是不能抹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