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色的驾驶质感,居然来自这样一个底盘

2020年01月03日 03:18: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之前我们介绍了这辆雪铁龙天逸的防撞梁情况,那么底盘如何?尤其是独特的PHC技术是怎么回事?我们跟大家聊聊。

底盘

相对平整

这辆车的底盘没有发动机护板和两侧护板,但相对来说还算平整,没有明显的凸出部位。

排气管隔热做得不错,从前到后非常完整,没有缺失。

由于没有两侧护板,因此管线都是外露的,需要额外小心。

底盘喷涂比较一般,并且不是很完整,将近一半没有喷涂,一些接缝位置也没有涂密封胶。

前悬架

麦弗逊

前副车架是H形结构,两根副车架纵臂连接水箱下支架。

前悬是比较常见的麦弗逊结构,下摆臂是单层冲压钢板,不过多了一道加固。这与之前拆过的标致308和5008基本保持一致。

后悬架

扭力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后悬是法国人固执沿用的扭力梁结构,但与普通的扭力梁不同,这辆车的扭力梁中央部分向上凸起,成拱桥形状。这种造型的闭口梁是PSA集团的专利技术。能在保证成本的同时,提高后悬刚性。

扭力梁拖曳臂和车身的连接方式,也与普通的扭力梁不同。一般来说,普通扭力梁拖曳臂的连接点直接与车身相连接。而这辆车并非直接连接,而是悬吊在一根轴上。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在颠簸时,后悬不会直接将振动传递到车身上,中间的橡胶轴套能起到一定的滤波减震作用。

PHC技术

够精巧

说起这辆车的底盘悬架,必须要提PAS的减震器专利——PHC技术。国内将其翻译成“魔毯”,实际上PHC的全称叫做“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直译过来就是“渐进式液压减震器”。

与普通减震器不同,PHC技术的减震器将原先的液压筒分为了三个部分,两端各有一个压缩弹簧,中央部分为油压活塞。无论是应对细碎路面,还是较大的颠簸都能有很好的滤波和减震效果。

PHC减震器最核心的技术,就是这些大小不一的阻尼油孔。当遇到小颠簸时,阻尼油会从小孔穿过;而遇到较大颠簸时,活塞压缩行程加大,阻尼油会从大孔通过。

这种设计可以让车辆在不同路面上,得到不同的阻尼效果,达到“要硬则硬、要软则软”的多变效果。相比电子控制的电磁悬架,PHC技术用了非常巧妙的设计,通过纯物理的方式,达到了类似的效果。

关键是PHC的成本要比电磁悬架和气动悬架便宜太多了。一套不过两三千块而已。强烈建议同款低配车主去换一套PHC减震器,会有脱胎换骨般的感受。当然仅限于PSA集团下的车型,例如,你的车型高配有,而你的低配没有,这样可以直接换;有的是国内没有,但国外有,也可以订够相应的零件换装,网上就有标致4008成功换装的案例。在专利保护期内,别的品牌估计是无福享受这一技术了,也许有一天专利到期,希望此技术会被更广泛的应用。

总结

里面门道真不少

从这辆雪铁龙天逸的底盘来看,并没有德系车的规整,也没有日系车的精简,固执的自成体系,后扭力梁悬架虽然“卖相”不好,被众人诟病,但其实它的结构设计和简单廉价的扭力梁并不相同,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尤其是PHC减震技术的应用,让整车的驾驶质感在同级别,甚至更高级别中都能力拔头筹。

关于这辆雪铁龙天逸的内饰品质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19款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