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的特斯拉 是机会来了还是狼来了?

2020年01月03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新旧交替之时,好像总有一些新闻的发生,能影响下一年,甚至下下年的发展。

今年也是如此,12月30日,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正式交付,这是特斯拉的重要时刻,它标志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完全进入生产、交付模式。

当我们把时间拉回到一年前,才知道特斯拉中国工厂的建成,是经历了怎样的加速度。

"我希望能把特斯拉上海工厂打造成全球范例。"2018年1月9日,当日李克强总理新年伊始的首场外事活动安排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总理会见时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就表示,特斯拉将努力把上海工厂建造成世界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同时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将产品本土化,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后来,身着黑色西装的马斯克与上海市市长应勇一同向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的奠基石碑上撒上了第一抔土,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座工厂开建。为保证工厂能在年底之前顺利完工,特斯拉在3月份向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借贷20亿美元,用于加速工厂建造。

此后的3-5月,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拔地而起,主楼完工。6-8月,工厂部分生产线铺设完毕,收到了相关部门颁发的综合验收证书。

9月,临港地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再次组织了规划、建设、消防、防雷、档案等专业验收部门对特斯拉一期工厂进行了验收,验收达标。再到11月13日,工信部发布第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行列。由此,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获得"准生证",可以进行量产。

有人说,如果没有中美贸易的对抗,特斯拉的国产进度可能不会这么快,但在企业层面,这些或许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对于特斯拉来说,中国工厂的意义在于更快和更便宜。

更快的除了工期,还有产能。

其实,早在2016年5月,马斯克就表示希望特斯拉的产能在2018年提高至50万辆,2020年达到100万辆的水平,但是特斯拉去年的产能最高也只有40万辆。

如今随着上海超级工厂落成,特斯拉的产能将得到直接提升。目前上海超级工厂仅完成一期建设,预计年化产能为15万辆Model 3,但未来随着二期建设展开,这座工厂还将生产Model Y,届时年化产能就有望达到50万辆。

更便宜的除了人工成本,还有车价。

特斯拉表示,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线建设成本较美国低65%(按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计算)。

但是从车价上看,目前国产特斯拉仅有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官方售价为35.58万元,比进口版仅仅低了不到万元。但不能忽略的是,特斯拉全系车型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大半个月前,国产Model 3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意味着它可以享受将近2.5万元的国家补贴,这样算来,国产化的特斯拉还是能吸引到不少消费者的。

特斯拉在国内市场是自带话题和流量的,或许可将其比作汽车圈内的潮牌。其主要竞争对手会是以BBA为主的传统豪华品牌以及以蔚来、威马为主的造车新势力代表们。但是,像威马、小鹏这类不以中高端客户为主的品牌,受到的冲击不会很大,反倒是蔚来、理想这类的品牌,受到的竞争压力会大一些。

那么,特斯拉的国产化,就是狼真的来了吗?

"不要把特斯拉神化。"中汽协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国内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现在遇到的问题,特斯拉也无法避免。

据中汽协数据, 2019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61.7万辆,仅完成预期销量的41.1%。截至2019年6月,包括比亚迪奇瑞长安上汽、广汽等自主品牌在内,新能源品牌没有一家完成自己制定的半年度销售目标,平均完成率不到40%。

大环境下的疲软,任何车企都不能凭借一己之力,扭转乾坤,哪怕它是特斯拉

但是特斯拉的到来,对于国内的供应链行业来说,是一个考验。

上海工厂第一期的预计周产量将达到3000辆,一个月生产1.2万辆,每辆Model 3载电量为60/75kWh。换句话说,如果特斯拉上海工厂满负荷生产,每月需要电池0.8GWh左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动力电池的装车总量为4.05GWh,排名前两位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9月电池装车量分别为2.2GWh和0.47GWh。可以看出,仅电池一项,供应商就面临巨大考验,而对于这些公司而言,这样的考验,既是机会。

写在最后:

特斯拉的国产化,到底是狼来了还是机会来了?事实上,并没有一个完全标准的答案。于消费者而言,肯定是个好事,但是对于有的车企来说,本身就有着较强的自我创新能力,特斯拉的到来,必然能促进竞争和提升的进一步加剧;而对于那些缺乏竞争和创新能力的车企来说,如果是狼来了,那么羊就可以跑得快些,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斯拉的国产化,便是个机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