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Viloran的出现,怕是大型MPV的时代要到了

2020年01月03日 11:03: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中国的中高端MPV市场,自从本世纪初期别克GL8正式登场以来,整个市场的格局就从来没有过什么大的变化。

而那些曾经叫嚣着要干掉别克GL8霸主地位的车型,也就像那些要叫嚣着干掉普拉多的硬派越野车一样,最终落得个销量惨淡的下场。

这或许,还真的就是标杆的作用。

从第一代别克GL8在国内上市,到现在的全新一代产品,上汽通用别克GL8的产品架构里总是会保持着高低搭配的两代车型,以应对商务接待市场的需求。

在传统美式MPV的设计理念下,三代别克GL8都将大体量感的外观,以及富有张力的商务MPV的造型语言作为关键特性,并通过对于MPV特性的强化,将MPV的均衡性进行了全面的提炼。

没错,直到现在,上汽通用别克GL8都是这个市场上唯一一个能够在满载的情况下,依旧提供一个不亚于两厢紧凑型轿车后备箱空间的车型。 同时也是市场上唯一一个,可以把第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间全面保障的车型。

仅仅是这一个细节,就足以让上汽通用别克GL8在商务接待的市场里,占尽空间使用便利性的优势——即便是它的内部空间变化的多样性远远不如家用MPV。

可以这样讲,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上汽通用别克GL8的确做到了将MPV性能的全面提炼,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产品优势,让别克GL8在树立了中高端商务MPV标杆的同时,也为上汽通用带来了大量的利润。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面对这样大的一个市场,和这样大的一块蛋糕,对此抱有想法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于是,在一轮又一轮的针对别克GL8的竞争过后,上汽大众又掀起了新的一轮竞争——在今年十一月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上汽大众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中大型商务MPV大众Viloran,虽然新车暂时还没有上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辆车的出现,就是奔着上汽通用别克GL8的市场而来。

而且,大概率的事件是,大众Viloran将会被命名为"巍昂",成为上汽大众"昂"系列中的第三款车型。

从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大众Viloran所传递出的产品力来看,不夸张的讲,这将会成为上汽通用别克GL8近二十年来最大的竞争对手。

在MPV的市场里,上汽大众既是一个先行者,也是一个后来者。 说到先行者的定位,是因为其早在2003年,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才刚刚露出苗头的阶段,就极富有前瞻性的推出了大众途安,在紧凑型家用MPV的市场开拓了一片领地。 在这十几年的迭代里,上汽大众途安虽然销量不高,但是也确实在市场上留下了不可替代的一笔。

而说上汽大众在MPV的市场里是个后来者,也是因为这辆紧凑型的家用MPV途安。 在欧洲的MPV定义下,上汽大众途安更注重的是强调其作为Vehicle的一面,多功能的特性使得它更像是一辆在高尔夫的基础上加大尺寸而来的大两厢轿车。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在第八代高尔夫的产品序列里,大众途安就将会和嘉旅合二为一,共同定义一款大两厢的概念。 如果以商务接待用MPV的Van的概念来定义来看,不仅仅是上汽大众,连整个大众集团都是个后来者。

不过,从大众Viloran的情况来看,这一次大众对于商务MPV的尝试,已经很老练了。 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要得益于大众早已经摸清楚了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的共同点——在上汽大众的产品架构下,中美两地同时开发一款车型,已经成为了主要的产品战略。

所以上汽大众Viloran也将有望投放北美市场,而北美市场的需求对于大众来理解商务MPV的精髓,提供了重大的利好。

从外观上不难发现,虽然上汽大众Viloran采用了大众家族化的造型语言,但是就上装线条的设计而言,这显然已经是一辆典型的美式MPV的样子了——短车头长车身的设计,丝毫不掩饰长后悬对于第三排空间额外关注。

于是,这也就让上汽大众Viloran将会提供一个比别克GL8更为均衡的内部空间,至少在满载情况下的后备箱容积这个层面上,别克GL8将不会再有优势。

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使得上汽大众Viloran在下装部分的设计上加入了更多SUV的元素,更大的轮胎尺寸所带来的视觉张力,使之又完全有别于上汽通用别克GL8那样纯粹的厢式车设计。

因此,即便是在尺寸已经超过了五米的情况下,上汽大众Viloran得益于SUV式的大张力下盘呈现,整体看上去依旧没有显得过于硕大。 尽可能多的避免了出现像别克GL8那样的典型厢式车取向。

或者我可以换个表述方式,在整车的形体构成上,上汽大众Viloran又多少加入了那么些欧洲MPV对于Vehicle的关注。 就像奔驰的R级所要构建的形象一样。

所以,这样的造型也就让上汽大众Viloran在单人驾驶的情况下,并不会显得的太过于商务,构成了与上汽通用别克GL8的差异化定位。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上汽大众Viloran虽然定义商务MPV,但是对于家庭用户的吸引力也不小。

考虑到大众夏朗目前在国内市场依旧是以进口车的身份出现,未来上汽大众Viloran的大概率事件,就是以更加MPV的定位,从夏朗手中接过家用中型MPV的这一细分市场。

当然了,短板也是有的,尽量避免了厢式车的造型,多少会导致上汽大众Viloran内部空间通透性有所弱化,让MPV的纯粹属性有所降低。 不过在我看来,以大众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商务和家用通吃的定位,这应该不会成为主导因素。

就市场而言,显而易见的是,上汽大众Viloran的出现,将会与上汽通用别克GL8展开激烈的竞争。 由此也可以预见的是,中大型MPV的市场将会成为未来车市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据相关消息显示,除了上汽大众Viloran之外,丰田的Sienna以及美版奥德赛也将会在随后登陆中国市场。 在中大型SUV普遍出现同质化和吸引力降低的情况下,成为家庭用户关注的一个重点。 一个中大型MPV的时代,或许就将会随着上汽大众Viloran的登场,而正式拉开序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