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世界顶级变速箱,采埃孚怎么就卖不过爱信?

2020年01月03日 11:54: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采埃孚8AT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自动变速箱之一,宝马不用多说采埃孚忠实用户,象征德国制造巅峰的保时捷,也表示采埃孚8AT香的不行!很多人初次了解采埃孚,都是从变速箱开始的。

作为自动变速箱中的尖子生,采埃孚8AT今年已经在上海投产了,最早尝鲜的大通MAXUS G20表示,国产车MPV中变速箱就它最棒!采埃孚8AT国产虽然是为宝马国产化做准备,但也向其它品牌供货,从装车数量看,自主品牌似乎对它兴趣很弱。

难道是因为采埃孚8AT价格很贵吗?教授也向采埃孚的工程师咨询了一下,得到的答案是,价格并没有比爱信8AT贵多少。难道是因为质量不好?宝马保时捷奥迪背书的产品,怎么会差呢!只能怪自主品牌不识货咯?也不是,那问题出在哪?

9AT失利

自动变速箱分横置和纵置两种,横置变速箱的前驱车居多,纵置后驱居多,后驱一般都是价格贵尺寸大的高档车。为了在横置变速箱中分一杯羹,采埃孚就顺势推了横置9AT变速箱,然而这款变速箱没有一炮而红,装车后反倒出了一些问题。

本来采埃孚希望靠结构紧凑的9AT变速箱来吸引车企,毕竟别人都是8个挡,我9个挡更有噱头。但采埃孚并没有把横置变速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9挡需要很高的车速才用得上,另外它还需要匹配扭矩比较大的发动机,也就说9AT为美国市场开发的产品。

前驱变速箱追求体积紧凑、传动效率、和换挡速度,另外前驱车扭矩普遍不大,爱信的AWF8G系列变速箱优势更明显,首先爱信8AT效率很高,结构比上代6AT更复杂,但是传动效率反而提升了10%,上代6AT是什么水平,可以参考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动力总成。

爱信8AT换挡速度虽然不如采埃孚9AT快,但慢50ms也算不上多大差距,反正接近双离合的水平,另外爱信8AT很多版本,比如沃尔沃XC40的1.5T可以用AWF8G30(8AT),宝马X1的2.0T可以用AWF8F35(8AT),总之在横置变速箱领域,爱信的产品最丰富而且综合性能好。

采埃孚的9AT处境有点尴尬,价格比国产双离合高,适配的发动机少,设计使用场景跟国内还不一样,于是自主品牌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爱信。

市场没了

电气化来得有点快,快的爱信这样的大企业都不敢增加变速箱产能,如果国内厂商要使用爱信变速箱,先要等然后供货量有限,要拿到更多爱信变速箱,最好的办法是与爱信成立合资公司。

将来传统变速箱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少,大部分都会做电气化升级,比如插电混动那种!采埃孚生产的插电混动变速箱,性能绝对是行业一流,但是用在国产车上等于杀鸡用牛刀,现在用在宝马5系上的插电混动8AT,加速快动力体验好,但对节油的贡献,并不如丰田的E-CVT高。

已经国产的采埃孚8AT变速箱,最多只能给未来的国产X5或者少数高端车使用,自主品牌恐怕是没戏了!一来自主品牌几乎都是前驱车,二来采埃孚为插电混动设计的8AT,性能超过了国产车的需求。与其买采埃孚的变速箱,不如自己生产双离合来的实在。

采埃孚的变速箱性能的确拔尖,但它以前一直都擅长造高端车的纵置变速箱,但除了宝马奔驰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这些品牌外,其它基本都是用横置变速箱,本来想靠横置9AT去抢占市场,但是爱信的8AT变速箱实在是太香,连宝马都抵不住诱惑,

教授总结

前驱车的变速箱采埃孚算彻底没戏了,后驱车的变速箱市场又太小了,未来采埃孚几乎不太可能再推新变速箱,将来的重心会转移到电气化,比如奔驰EQC和e-Golf电驱系统都来自采埃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