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怎么逃出日本我不关心,随后的新闻发布会才是重点!

2020年01月03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志

2020年汽车圈发生的第一件大事,前法国雷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在日本警察的监视下逃离日本东京,并且秘密乘坐飞机抵达黎巴嫩的首都贝鲁特。这个事件的影响力之大恐怕在2020年里都难以被超越。

据黎巴嫩媒体报道的相关消息称,前法国雷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会长的卡洛斯·戈恩在2018年11月和2019年4月两次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逮捕,被指控的罪行包括未披露的高达数千万美元的额外薪酬和挪用日产资金为个人购买房产、债券和股票等等。戈恩前后支付了15亿日元的保证金后获得保释,在保释后他能回到位于东京的豪宅中,但仍受到警方的严格监视。

在2019年12月底的一个夜晚,为迎接新一年的来临,一支乐队在警方的批准和监视下进入戈恩的豪宅。但谁也没想到这个乐队其实多是由前特种部队成员所组成,他们是为了营救戈恩而来的。在表演结束后,乐队人员和进入时一样搬着乐器箱子快速离开,戈恩则藏在早已定制好的乐器箱中顺利逃出,日本警察没有察觉其中端倪。

离开豪宅后,营救小组开着车奔向机场,因东京机场戒备森严而选择了大阪关西机场,并在那里使用非戈恩本人的假护照骗过海关人员,乘坐私人飞机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随后换机飞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据称戈恩的妻子和家人就在贝鲁特等待着他,更重要的是黎巴嫩和日本之间并没有引渡条约。整个逃离计划经过严密的策划,环环相扣,整个行动的精彩程度甚至可以让好莱坞的编剧们直接引用。

回到黎巴嫩的戈恩并没有暂避风头的打算,他周二发表了声明指责日本的司法制度称:"以有罪为前提,无视基本人权。"并且他表示会在下周向媒体讲述自己的故事。根据《纽约时报》相关消息称,目前已有一名美国的公关专家赶到贝鲁特协助戈恩筹办新闻发布会。

(戈恩的声明 源自:NHK)

拯救日产于危难的男人

卡洛斯·戈恩是出生在巴西的黎巴嫩裔人,现在已经65岁,他因卓越的商业成就被誉为是黎巴嫩的骄傲,就在去年戈恩被捕后,在黎巴嫩的街头还曾出现过支持戈恩的广告。

在企业经营方面戈恩成就卓越,堪称一代传奇。他先后任职与米其林轮胎公司、雷诺汽车,期间帮助米其林渡过了第二次石油危机,并且把高效工作理念注入到雷诺汽车中,企业的运营成本明显优化,他也获得"成本杀手"的美誉。

在1999年他在众多反对声中接手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并且大刀阔斧砍掉臃肿的供应商体系,原来的1300家零部件供应商减少到600家左右,在3年内使采购成本下降20%;削减20%的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在两年内便实现日产汽车扭亏为盈,他将日产汽车从倒闭边缘拯救回来,并且日产汽车一直发展成为全球盈利率位居前列的车企。而为了表彰戈恩对日产的贡献,日本明仁天皇还特意为他颁发了蓝绶褒章。

在后来戈恩同时兼任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双CEO,后来他还促成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成立,并且出任董事长兼CEO,那个时候无疑是戈恩的高光时刻。

雷诺-日产联盟暗流涌动

戈恩在离任CEO之前和西川广人为首的日本管理层之间的矛盾是如何产生和激化的?其中的矛盾其实早在1999年就已种下,那时戈恩带领着雷诺收购了日产汽车36.8%的股权,当时日产汽车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已处于破产边缘。

雷诺日产合并前,雷诺总共持有日产汽车43.4%的股份,而反观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这已形成不对等的关系,更让日产方难以接受的是,他们不拥有雷诺的投票权。另外雷诺背后的最大股东是法国政府(拥有15%股权),因此这一联盟实际的话语权掌握在法国方面,这日渐激起了日本方面的不满。

在日方看来,日产能走出当年的困局,离不开戈恩的经营理念和各级员工的努力,因此雷诺现在采用大量日产的技术是情理之中,但作为为联盟贡献最多销量、最多利润的日产想要得到自己的独立话语权,企业的归属重回日方手中。

日产前景扑朔迷离

在戈恩被捕之前日产汽车业绩已开始出现下滑的迹象,在他被捕后日产汽车业绩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在2019年7月-2019年9月,该企业的营业利润跌幅甚至达到70%,日产汽车也不得不下调全年获利预期。接替戈恩的西川广人在任职一段时间后也戏剧性地因"获得不正当报酬"而引咎辞职。

在2019年10月8日,内田诚被推举为日产汽车新任CEO,三菱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担任日产首席运营官,关润(Jun Seki)被任命为日产副总运营官,在经历一年的动荡期后,日产迎来了以内田诚为首的管理层。但高层的动荡让日产的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迹象,日产汽车之前就宣布预计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当前财年,营运利润率将下滑至1.4%,而在2017年3月31日该企业的营业利润率是6.3%。

在2019年10月的东京车展上,日产汽车宣布到2022财年,日产的总固定成本不会降低,并且用在研发领域的投资将增加10%,让品牌重回"技术的日产"的发展路线!在车展上他们还带来两款针对未来设计的新能源概念车,以显示振兴品牌的决心。

但我们上面也提到,戈恩将在下周向媒体讲述自己的故事,这次新闻发布会如能顺利举行的话,日产汽车的内部稳定或会受到严重影响,而戈恩事件的继续发酵对日产乃至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影响还在继续,我们也将为大家继续跟踪报道。

(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