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破小众,北京越野为何如此有底气?

2020年01月03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郑文

北京越野不遗余力的努力下,很多泛越野人群正在加入BJ40的车主阵营。

如果说,越野代名词威利斯MB二战扬名,在世界范围内带动了越野运动的兴起,那么BJ212则承包了中国几代人的越野情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越野的始祖。

上世纪就是年代末,当212开始进入私人手中,越野在中国便有了第一个火种。很多人也许还记得,在那个北京二三环限行的年代,当时的热播剧《东边日出西边雨》中反复出现的王志文驾驶着白色敞篷2020的镜头,这在彼时是另类时尚的体现。不管当时社会舆论怎么看待,但喜爱越野车的都对它情有独钟。

事实上,北京越野的品牌沉淀可追溯60年,它是北汽集团最源头的品牌,它见证中国汽车工业一步步走到今天。

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视野,相信不少人依然记得中国第一款军用越野车BJ212,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越野梦;以BJ212为起点,此后北京越野还打造出了新一代军用越野车勇士;BJ80则是阅兵盛典的御用车型;而BJ40也在去年火遍大江南北的《战狼2》中大放异彩。

如今,越野早已经不是一个小众的话题,玩越野也不再是职业车手的专利。只要有一辆越野车和一颗放逐的心,就可以行驶在越野的路上。而这些新兴的“泛越野”人群,他们既心系家庭,又渴望诗与远方;他们既留恋舒适,又憧憬自然。

他们对汽车产品提出了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而对于车企来说,只有站在市场和客户的角度,兼顾“舒适”、“越野”属性的车型,才能在如今的泛越野文化中,更好地满足消费人群对于高端化、多元化的需求,才能在传统越野车的全新价值形态下,更好地拓宽越野的圈子。

在全新的诉求下,一款既能满足越野需求,又兼顾城市使用的产品,在目前的产品序列中普拉多这一理念下的杰出产品,但同时它高昂的价格又将大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BJ40则是为数不多的在诉求与价值区间非常匹配的车型。

越野车发展到今天,从当初的驶下公路,去征服艰险的自然环境,到今天想要回到都市,征服都市,仿佛经历了一个轮回与回归。发轫旷野,能否征服城市?小众圈子能否走向主流?北京越野BJ40是如何给出它的答案的呢?

2019年是北京越野产供研销一体化运营元年。北京越野一体化运营后,很快表现出强烈的主观能动性,围绕不同消费者的功能和情感诉求,将BJ40进一步差异化细分,推出S/P/C/SE四大产品系列,覆盖不同人群的多元化用车需求。

其中,S(Super)系列,也就是环塔冠军版本为越野狂热者打造,是BJ40产品谱系中的高端旗舰车型;P(Professional)系列则为越野爱好者打造,是车型中坚力量;C(City)系列是拓宽群体的重要一极;而SE(Special Edition)则是为追求个性者打造定制化车型,助推品牌向上。很快,BJ40系列成为谱系最齐全的中国品牌越野车产品序列,也是北京越野目前实现品牌拓圈的主力军。

首先,对于都市年轻首购人群非常关注的时尚这一点,BJ40的造型采用了许多经典设计元素,而灯组设计成为了整个前脸的焦点,近200颗LED点光源构成的“天幕星云”灯组,精致感十足,结合整体车身框架那种威猛的气势,时尚流行元素嵌入得恰到好处。

此外,有的关注越野车但是对产品的舒适性等有一定担忧的人,也很容易打消顾虑。BJ40城市猎人版,内饰整体布局的科技感提升十分明显,12.3寸全液晶仪表盘、10英寸大屏车机、流媒体后视镜,三屏之间的互联互动足够颠覆大家对越野车的认知。在大面积使用高档软质材料之后,内部视觉效果逼近豪华级产品,很多舒适性配置也可媲美主流城市SUV。

相对于其它的越野车来说,BJ40的副驾驶是最舒服的,其安全性也比其它的城市SUV高很多。同时,用和城市SUV相当的油耗,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

当然,很大一部分增购人群在意的是产品的越野性能。220mm超高离地间隙、37°接近角、33°离去角、24°通过角,都让这款车可以轻松应对各种复杂路况。在高强度越野的时候,不管转弯还是调头,路面反馈都十分清晰,传达性也比较到位。

此外,为降低使用门槛,北京越野BJ40城市猎人版还将标志性的分时四驱系统由手动操作升级为电动控制,在传承其强大脱困能力的同时,使切换更加便利、快速,降低门槛、扩大受众。可以说BJ40城市猎人版极大地满足了各个维度消费者的需求。

从四月份上海车展启动探月工程战略合作,到贺兰山八月挑战之旅沙场秋点兵,再到9月德令哈“与星空对话”,到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再到年末使命召唤再续“星空对话”前缘观礼长征五号文昌火箭发射,北京越野一直在努力拓宽越野圈、扩展品牌边界。

北京越野也一直努力以圈层文化为基础建立越野生态圈,围绕专业赛事、越野小镇、越野俱乐部等创新模式营运,打造越野体验经济,为追求越野极致体验的发烧友、热爱越野生活的爱好者以及拥有越野情结的向往者提供越野体验。今年,北京越野征战中国环塔拉力赛、2019中国汽车越野锦标赛,均成功卫冕三连冠,在赛道之上证明了BJ40系列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越野通过激发每个人的越野心,通过重走长征路、亚洲文化嘉年华、中国探月工程等此类系列大事件的合作,凭借国潮文化拓圈,吸收了很多既有进口越野车的用户对北京越野的青睐。

这一年,成效也很明显。在汽车市场大盘持续下行、国产越野车也同比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北京越野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4.5%。北京越野在中国越野车市场占比达到26.8%,也就是说中国越野车市场上,每4台越野车,便有1台来自北京越野。

旗下主力车型BJ40系列连续30个月销量位居中国品牌越野车细分市场第一、占有率突破74%。从销量结构来看,目前北京越野的拓圈已经初显成效。城市猎人版销量比重不断攀升,初显全新客群。城市猎人版车型销量占比达40%~50%,在购买城市猎人版车型的用户中,有74%的主要用途是“城市日常通勤”,这意味着很多泛越野人群正在加入BJ40的车主阵营。

主力产品BJ40系列长期稳居汽车之家等各大口碑排行榜前列,收获各类奖项20余项。“选越野必看北京”成为越野圈层中的共有认知。

从长久的产品规划来看,北京越野还将继续基于平台化开发,持续完善包含BJ40系列以及BJ80系列在内的“2-4-6-8”硬派纯越野产品序列,和强调车辆的城市使用价值和舒适性的“3-5-7-9”“泛越野”产品序列。

实施方针按照“横向做宽、纵向做强、特种做新”执行,拓宽“泛越野”客群、深耕硬派越野核心技术、紧跟新型特种车研发。随着产品阵容不断丰富,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北京越野要逐步达成年销30万辆规模的主流品牌。

毫无疑问,2020年国内经济增速将持续放缓,越野车市场预计会保持4%左右的小幅增长。由于进口越野车国六资源不足,国产越野车迎来不小的机遇。这个誓将越野文化推向大众的品牌,也迎来了巨大的机遇窗口。

郑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