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吨摆锤撞击,冲压机侧压,吉利帝豪GL不断刷新自主品牌的实力

2020年01月03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的一次碰撞测试结果,引发了一场有关合资品牌汽车在华质量遭遇“差别对待”的全民热议。

事实上,各种质疑声音的背后,一方面除了指向大部分合资车企都会针对各国的碰撞测试打造“特供车型”之外,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产品的安全性测试以及相关法规上,也在与全球逐步接轨。

而毫无疑问,这对中国本土品牌来说,也将是一场全新的考验。

12月27日,一场名为“吉利帝豪GL垂直魔鬼碰2.0公开测试”在台州临海举行。距离三年前那次被央视全程直播的“魔鬼碰”,吉利除了把此次碰撞难度再度提升一个级别之外,事实上也是在对外展示:支撑着吉利成功迈入“百万体系”的关键,到底是什么。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目前在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置中,吉利帝豪是唯一一款上榜的中国品牌车型。之所谓能够在“高手如云”的A轿车市场站稳阵脚,相对于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这些经久不衰的强手,吉利帝豪势必有着一个深入人心的卖点——那就是安全。

尤其在“吉沃”深度融合之后,“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是在吉利在当家车型帝豪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帝豪GL一直以来都把‘安全是第一实力’作为给用户创造的最大价值,其安全硬实力经过两次‘魔鬼碰’试验,已得到充分验证。不管是帝豪GL、帝豪家族,还是吉利汽车都始终坚持将‘安全’注入产品及品牌基因,作为打开市场突破口、与合资品牌直面竞争的资本。”吉利品牌研究院副院长严永贵在现场表示。

那么,此次帝豪GL接受“垂直魔鬼碰2.0”的“安全底气”到底来自何方?

从“魔鬼碰1.0”到“魔鬼碰2.0”,帝豪GL到底经历了什么?

12月27日,吉利临海工厂里,一辆白色的吉利帝豪GL与旁边的一辆大型工业吊机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时,那个被吊机拉升至4米高空的“1500kg”巨型铁锤,正准备以自由下摆的加速度垂直撞上那辆白色帝豪GL。

“3、2、1!”随着现场高喊的倒数声,那个巨型铁锤“哐”一声撞到了白色帝豪GL的侧面。

“无翻滚、无起火、无燃油泄漏、碰撞过程车门无开启……”在经过现场检测工程师精细检验和评定之后,吉利宣布帝豪GL的垂直魔鬼撞2.0公开测试圆满完成。

根据检测结果显示,在相当于180KN的冲击力撞击下,帝豪GL的B柱呈理想的“S”型变形,A、B、C立柱,上边梁及门槛梁依然保持完整无断裂,B柱内饰距离座椅中心面的生存空间达265mm,优于125mm的行业测试标准;双闪报警灯正常亮起,给予周边人员及时示警;被碰撞侧车门无异常开启,保证乘员束缚在乘员舱内,非碰撞侧车门可正常开启,保证乘员可及时逃生、方便救援。

同时,帝豪GL车内安全防护也及时到位,侧面约束系统正常作用,侧气囊及侧气帘正常展开,乘员舱内门护板、立柱护板、顶棚内饰保持完好,无明显飞溅,无裸露的锋利断口,提供了足够的安全支撑,全方位保障乘员人身安全。

事实上,在2016年吉利帝豪GL完成了首次“垂直魔鬼碰”后,其“安全为第一实力”的产品印记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三年后,帝豪GL以难度更高、强度更大的“垂直魔鬼碰2.0”来进一步检验其安全性能,背后是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更是安全理念的持续“进化”。

据了解,相比实车相撞,帝豪GL本次的摆锤碰撞条件更为严苛,由于摆锤为铸铁件,碰撞接触面积更小,B柱承受力更大,并且铸铁件撞击瞬间没有“溃缩区”、无变形空间,致使碰撞所产生的能量完全由被撞的帝豪GL承受,碰撞工况更为极端恶劣。

吉利品牌研究院副院长严永贵在试验后也表示,帝豪GL本次碰撞的B柱呈现“S”型,实则正是“设计”出来的结果。“安全是需要设计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产品研发初期就要对这方面的投入有所‘思考’。”他表示。

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机构CIDAS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的交通事故中,侧面碰撞事故率高达25%,对乘员造成的伤亡率也是所有事故中最高的,高达44.3%的伤亡率,让侧面碰撞已成为影响行车安全的首要威胁。

于是,这是“为什么帝豪GL持续关注被动侧碰安全”的回答,也是帝豪GL对“安全”的一次进化演绎。

形成安全链闭环

除了“魔鬼碰2.0”,事实上当天吉利帝豪GL还进行了一次“工业级冲压机极限侧压试验”,来进一步验证其车身结构的强度。

在这个试验中,我们看到帝豪GL的抗压安全峰值高达193KN(即保证乘客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帝豪GL车身结构所能承受的最大侧身压力),即大约19吨重物(相当于GL自身重量的14倍)下压的情况下,帝豪GL仍能保持完整的车身结构,无明显变形,乘员乘坐空间几乎没有减小,完美展现了其侧面钢体结构强度高的特点。

据悉,帝豪GL拥有傲视同级的“高强度笼式车身”,其车身高强度钢材比例高达57%,最高强度可达1500MPa。

事实上,当天通过铁锤撞击、冲压机侧压这两个试验,帝豪GL安全背后“千锤百炼”的硬核密码早已逐渐“浮现”。

而这一切的答案都藏着其诞生地——临海工厂。

作为吉利汽车“精品车发展战略”下的制造基地,临海基地占地1436亩,总投资超65亿元,年产能达30万辆。这个拥有30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汽车制造工厂,不仅具有强劲的研发能力,还配备国际先进的高自动化、高智能化的冲压、焊装、总装、涂装四大造车工艺,以更加精密、严苛的高安全标准、安全技术和制造工艺,为帝豪GL的生产制造提供最有力的品质保障。

除了品质安全,吉利对“安全”的思考还是全方位的。在智能主动安全以及室内生态安全上,帝豪GL都有着过人的实力。这种“三位一体”的安全实力无疑是帝豪GL能够屹立在竞争激烈的A级车市场的关键所在,也是使得吉利安全链能够形成完美的闭环。

例如,帝豪GL除了HHC坡道辅助系统、TPMS智能胎温胎压监测系统、全方位6安全气囊等配置,帝豪GL还配备了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EB预碰撞系统、IHBC智能远近光控制系统、博世9.3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智能主动安全功能。

而更为值得称道的是,帝豪GL拥有的C-ECAP白金生态座舱,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时,也附加了“智能”和“环保”属性。其自带的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能够自动监控车内外空气质量,时刻为车内乘员提供最洁净、最健康的驾驶舱环境。

功夫拍案

在“吉沃”联手后的协同效应不断深化是,选择“安全”作为突破口的帝豪GL,无疑是吉利在面对合资竞争时最大武器。

无论是早前军工博瑞的8吨重压挑战,还是如今帝豪GL的魔鬼碰2.0测试活动,“安全”这一品牌基因现已全面贯彻在帝豪GL、帝豪家族乃至整个吉利汽车。

尤其在眼下中国品牌份额日益被合资侵蚀的环境下,吉利的此番频频“挑战”,不仅提振了中国品牌的士气,也不断刷新着自身的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