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红旗——当年吹过的牛逼,今天终于正式实现……

2020年01月03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我的地主

2019年注定是无比寒冷的一年,车市在 2018年下跌基础上再度寻底,展开一场无情残忍的淘汰赛,车市的悲伤悄然逆流成河。凛凛寒风中,有人艰难掉队,有人执着前行,多家三四线品牌传出破产传言,很多明星品牌、明星车型折戟沉沙,也有新的品牌新的引擎在寒风中强烈点燃。在2020年开年之际,我们盘点主流车企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亦为2020年开胃大餐……

红旗排名第一

红旗排在这场系列报道的第一名。一方面是因为红旗品牌在自主阵营中至高无上的地位。更重要得是,最近一年红旗发展装上了喷气引擎,在其他车企还在痛苦修饰年度销量数据的时候,红旗已经提前在2019年12月26日宣布了成绩单,全年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0%。而在过去的11个月,红旗几乎每次都是第一个公布销量成绩,成为2019年冰冷车市中一道火红烈焰,也成为相对低迷的自主阵营的强力引擎,获得了名至实归的荣耀感。

曾经的红旗,是一个特殊符号

年销10万辆,对于普通品牌并非高不可攀,无论是合资阵营的一汽-大众、广汽丰田,或者自主阵营的长城长安吉利,一个月销量就能卖到10万辆,哈弗H6一款车型一年就能卖到几十万辆。

但是对于红旗来说,10万辆却曾经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

红旗是中国最高端、最具历史感的品牌。红旗诞生于1958年,是自主阵营第一个豪华品牌,也是最高端品牌,一直是国家领导人用车。在改开前,红旗不仅是一款车,更多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是一个特殊符号,是中国唯一可以和奔驰宝马并列,甚至可以和宾利劳斯莱斯相提并论的品牌。

虽然在荣誉和影响力方面,红旗属于绝对的荣华富贵,可惜在市场方面,红旗表现不值一提。从1958年到1981,23年时间,红旗累计生产了1540辆。这个成绩不到当时奔驰一个车间一个月的销量,不到丰田汽车年销量零头的零头。1981年,红旗汽车由于耗油大、成本高、产量低被停产,暂时退出历史舞台。

两次复兴无疾而终

15年后的1996年,红旗重新复产,依托奥迪100等老旧平台,红旗相继推出了世纪星、HQ3等车型,但是因为产品老化,严重缺乏竞争力,仅仅是透支红旗的品牌情怀,在初期获得一定销量,几年之后,红旗很快又迅速沉寂。

2008年,红旗再次提出“复兴计划”,这次复兴计划慎重很多,几年时间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直到5年之后的2013年,红旗H7才姗姗来迟。即便5年磨一剑,红旗H7不够坚硬,不够锋利,外形成熟,内饰保守,性能一般,性价比不高,主要依靠公务车市场,月均销量仅仅维持在两三百台的水准,年销量也仅有3000辆左右。一直到2015年,红旗年销量也不过区区5037辆,而且因为连续推出几款车型都不成功,红旗的品牌受到严重影响,美誉度大幅度下滑,所谓的复兴计划,其实惨淡收场。

徐留平许下10万的诺言

红旗再一次提出品牌复兴计划是2018年,当时上任不久的徐留平满怀悲情,慷慨激昂,以不成功便成仁的决绝在“人民大贵糖”发布红旗品牌宣言,他以一种宣誓的信念,发布了红旗全新品牌战略,并且宣布红旗要在2018年实现年销量3万辆,2019年实现年销量10万辆的目标。

当时笔者也有幸获邀参加了这次活动,徐留平破釜沉舟的勇气,非常令人尊敬,但是对于徐留平提出的2018年3万辆、2019年10万辆的目标,笔者当时持保留态度。很多媒体甚至认为徐留平完全就是在吹牛,以红旗2017年全年4700辆的水准,相比一年后3万辆、两年后10万辆的目标,这是一个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红旗用事实给所有人生动上了一课,2018年,红旗销量超过3万辆,达到33028辆,同比增长超过600%,创造了红旗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2019年12月26日,红旗宣布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大约200%。这个销量几乎等于红旗从1958年到2018年的销量总和,正式完成了两年前宣布的10万辆目标的任务,创造了中国车市的奇迹。

红旗H5和HS5是复兴引擎

红旗2019年销量第一功臣是红旗H5红旗H5于 2018年4月份上市,新车定位中级豪华轿车,指导价区间为14.98-19.58万元。红旗H5有着年轻犀利的外形和非常诚恳的价格,上市之后迅速成为红旗品牌的主力,当月销量突破2000辆,10月份销量突破3000辆,2018年度销量超过2.5万辆,是红旗实现2018年3万辆目标的核心主力。2019年,红旗H5销量继续攀升,尤其是从第二季度开始,红旗H5开始了强劲增长势头,8月份突破4000辆,10月份销量突破5000辆,年度销量有望接近5万辆,是红旗实现年销量10万辆的第一主力。

红旗第二个销量主力为红旗HS5红旗HS5定位中型SUV,新车2019年5月份上市,推出5款车型,指导价为18.38-24.98万元。HS5是红旗在年轻化路线上又一款重要产品,“它就像H5一样,代表着红旗汽车由政务用车转型为家用车的一个转折点。”红旗H5有着犀利果敢的外观和年轻运动的气场,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定价诚恳务实,上市之后受到热烈欢迎。新车5月份上市,6月份销量破3000辆,10月份销量破4000辆,11月份销量破5000辆,很快成为红旗H5之后的第二主力。

2019年,红旗还上市了旗舰车型红旗HS7,因为定位和价格较高,目前销量目前只有三位数。

得益于红旗H5的强力发挥和红旗HS5的强力主攻,红旗品牌整体销量迅速提升,8月份,红旗销量史无前例销量过万,并在8月-12月份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终于实现了年度销量破10万的巅峰目标。

展望2020年

除了在销量实现大跃进一般的成长,在渠道建设方面,红旗以近50%速度迅速扩张,已经落成和在建中的店达到150家,覆盖了30个省级区域。在口碑和美誉度方面,红旗的品牌形象在发生质变,以前是“老朽保守”、败家子和不争气的代表,现在成为自主品牌的带头大哥。

展望2020年,红旗已经进入增长快车道,旗下核心主力红旗H5的销量口碑已经进入正循环,预计销量还将持续增长。2019年中上市的中型SUV红旗HS5销量正在爬坡期,2020年有很大可能进入万台俱乐部,将成为红旗2020年销量增长的核心引擎。

2020年红旗还将推出多款新车,包括中国版莱斯莱斯红旗H9,自主品牌首款全尺寸SUV红旗E115,红旗HS7也将推出2.0T版车型,大幅度拉低入门价格,提升竞争力,扩大销量。

总之,一个令人振奋的红旗,正在回归它本来应该占据的位置,中国品牌也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带头大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