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天欧盟执行更严排放新规,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机会来了

2020年01月03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欧盟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提速。2020年起,欧盟将执行95g/km交通碳排放要求,分析机构预测:2020年将新增至少174万辆汽车的需求。

有能力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们,赶快去欧洲卖车。

这是怎么回事?

按照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第(EU)2019/631号条例》的要求,CO2排放门槛提高。即,2020年至少95%的新登记轿车,CO2排放要达到95g/km;2021年起,所有新登记轿车的CO2平均排放需低于95g/km;只有对新车年登记量小于30万辆的车企,可以免于这个高门槛。

对于欧盟车企来说,真有点压力山大。两年前推出新车时,压力没这么大。

按照欧盟委员会官网的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欧盟和冰岛新登记的轿车平均CO2排放量为120.4g/km。如果明年(也就是明天)要达到95g/km的要求,就意味着平均CO2排放量降低21.1%。这相当于4.1升/100km的汽油排放或3.6升/100km的柴油排放。

东兴证券判断,以2018年欧盟地区新能源轿车销量约30万辆判断,新的排放门槛催生超过174万辆的需求。

既然压力这么大,不达标怎么办?

和我们一样,胡萝卜加大棒!

2020年至2022年,是胡萝卜期。在这一阶段,积极推广零排放或低排放轿车的车企们,将获得相应的奖励。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50g/km的车,被视为低排放车辆。2020年、2021年、2022年,车企每卖出1辆零排放车或低排放车,计算车企整体平均CO2排放水平时,将分别按2辆、1.67辆、1.33辆车(按年递减计算)。

但是,胡萝卜是有限的。2020年至2022年,每一家车企拿到的奖励有上限,不超过7.5g/km。

和中国不同的是,大棒比胡萝卜先到,而且大棒来得更猛烈。

早在2018年,欧盟就已经行了阶梯式罚款制度。如超出CO2排放目标值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1g/km,每辆车将依次被处以5欧元、15欧元、25欧元的罚款。

这还没完。每超标准1g/km,每辆车平均会被罚95欧元。

2019年起,不搞阶梯式罚款了,变得更简明——每超出排放标准1g/km,每辆车将被处以95欧元的罚款。

有没有车企可以幸免?

有!

那些轿车年登记量小于30万辆的车企,2012-2019年之间的CO2排放量比2007年平均CO2排放量减少25%即可,2020年比2007年的排放水平低45%即可;

轿车年登记量小于1万辆的车企,更嗨了,可以自行减排目标,但要审核委员会(根据法规标准审核);

轿车年登记量低于1000辆的车企,不用考核CO2减排目标值。当然,如果车企自己坚持要考虑,主管部门也欢迎!

听上去销量越大的企业,如果不达标,被罚的金额也是相当怕人的。

如果一家车企每年新登记轿车100万辆(相当于每年卖100万辆新车),如果2018年平均CO2排放量为135g/km,那么2018年要交2.35亿欧元的罚金(100万辆*(5*1+15*1+25*1+95*2)欧元/辆=2.35亿欧元);2019年开始,如果销量、排放水平不变,要缴的罚金增至38亿欧元(100万辆*(135-95)*95欧元/辆=38亿欧元)。

听上去很吓人。有多少企业受得了这样的严罚。

于是,一大波企业涌向了新能源汽车研发。

一线欧洲车企中,宝马陆续推出i3、X1等新能源车型;奥迪开发出e-tron车型;奔驰旗下有EQC等自有品牌和腾势等合资品牌车型;雷诺Zoe在欧洲大受欢迎,在法国乘用车市场占据约30%份额。

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也加入了研发大营:ZF(采埃孚)积极研发混合驱动器并提供车辆混动系统解决方案;博世提供48V混动电池技术;大陆集团则在IGBT、热管理等领域有布局。

听说,明年,上汽大通将会在欧洲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打个时间差。毕竟目前欧洲车企们还没有迅速过来,多数车企没有合适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