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别急着打设计师!汽车上的这些设计是很反人类,但也有它的道理

2020年01月03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汽车发展了一百多年,大体上接近“完全体”形态了。不过在细节方面仍不够完美,一些“反人类”的设计依然存在。比如中石油中石化战略合作伙伴纳智捷,把备胎放在底盘上,要不是翻车了,根本不知道车底下还有个备胎;

再比如说把仪表盘放到中控台上方的雪铁龙世嘉(不愧是反人类设计最多的法系车)脖子转来转去的真的很累好吗?

手刹被扶手箱挡住,设计师,你来给我示范下,这个怎么拉上来?

还有现在很多造车新势力为了营造所谓的科技感(反正我是不明白弄个大屏幕哪里就有科技感了),特别喜欢用全触控设计。整个车里就一个大屏幕,没有一个实体键,无法盲操作,想开个空调还得扯着嗓门喊“打开空调”(语音控制),别提有多脑残了……

如果自己的车上有这些反人类的设计,估计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设计师你过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反人类设计确实会带来极差的用户体验,但大家有没有想过,设计师也是有“苦衷”的。事实上,他们这样设计,还真的有他们的道理。比如大家最喜欢吐槽的法系车的不会转的方向盘。

就拿前面提到世嘉来举例子吧,这款车在转动方向盘的时候,中间位置是不会动的,只有方向盘握把那一圈会转。正常我们开车,都能靠方向盘的角度来判断转弯的角度大小,但如果你要开这个车的话,可能都不知道方向盘回没回正。而且这个车的喇叭按键在下面,转弯时特别不好按喇叭……

反正如果要评一个汽车上十大反人类设计的话,法系车的方向盘绝对可以排到前三。

但事实上,法系车的方向盘之所以这样设计,完全是因为它的气囊。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绝大多数气囊都是圆形的,为的是保护头部。而法系车则不同,它使用的气囊是长方形的,可以同时保护脑袋和躯干。如果方向盘转动的话,气囊就不能对准头部和躯干,为了安全,法系车的设计师选择了这样看起来非常“反人类”的设计。

还有一个特别反人类的设计——旋转调节座椅靠背角度,大众系列的车特别喜欢用。

调节座椅靠背角度现在无非两种,电动调节和手动调节。电动的就不用说了,轻轻一按就行,非常方便。

而手动调节又分为两种,一种是这种拉杆式的,往上一拉,身子往后一靠座椅就放下去了,或者后背不使劲,靠背会自动往前倾。

而另外一种手动调节座椅的,就是我们要说的旋钮式调节了。这个设计有多反人类呢?如果你想困了想躺下休息一会,就不得不把这个旋钮拧上N圈,等你拧了半天拧完,你会发现自己已经睡意全无;而且这个旋钮还很大,手小力气小的女孩子根本就拧不动。遇见空隙小的车,手都很难伸进去,拧完直接手背被磨破……

然而如此反人类的设计,竟然也是为了安全。因为前面提到的那种拉杆式调节虽然很方便,但是行车过程中,很容易造成调座椅的时候人突然往后倒,非常不安全,而旋钮式调节正好能避免这一点。而且旋钮式调节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微调。

当然,也不能说所有反人类的设计都是为了安全,比如前面提到的没有实体按键的设计,我实在是想不出来它有什么好处……

你还见过汽车上哪些反人类的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