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PLUS:家用商用两不误,选它就对了

2020年01月03日 20:30:07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今年的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汽车市场依然风头正盛,除了旗下车型充沛的产品力之外,也跟它良好的产品规划离不开关系。如果说针对消费升级与性价比需求的新宝骏系列是上汽通用五菱手中的“矛”,那么依然挂着五菱标的新车则是它的“盾”,为照顾主观印象消费人群、稳固已有用户而来。

这一次我们在潮州见到了升级而来的五菱宏光PLUS,它便是上汽通用五菱面向更多潜在消费者的“盾”,风格与新宝骏系列那种“矛”完全不同,在满足家用之外,它也是台传承五菱商用基因的主力车型。

试驾地点被安排在了潮州,而这里也是潮商的发源地,“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商”、“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潮商是巨富辈出的商业群落,更是一个世界性的商业图腾,与晋商、徽商并列的中国三大商帮之一。

悠长的岁月、每一代潮商的努力,形成了独特且富有地方特色的潮商文化,同时也锻造了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潮商精神。此次驾驶着同样有着商用气质的五菱宏光PLUS,便是寄托着1400万+奋斗者精神的五菱汽车,与潮商文化的一次如期相遇。

该有的,一个都不能少

既然是主打家用与商用相结合的产品,那么这部分消费者喜欢的东西自然要配齐活。

高颜值是主流?没问题;档次感和精致感也是不可或缺的?这就升级;空间需求更高了?PLUS版本进一步加长加大。

这就是一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打造产品时的“常规操作”,确实它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市场策略和产品线变化,但五菱宏光PLUS这种凭借皮实耐用便宜,主要追求给买家良好第一印象的车型还是之前的风格。

在过去的九年时间里,五菱宏光经历了大大小小多次换代升级。与上一代2016款偏向柔和的家用风格相比,这次五菱宏光PLUS外观造型则是要硬朗了不少,包括整车平直的线条、车门板上锋利的腰线、车身侧面方方正正的轮廓等等,都共同营造出硬派简洁的视觉观感。

最为突出的当属车头前机盖的方正造型,配合较大的垂直进气格栅,整体看上去更显厚重,不会像同级别、同价位车型采用倾斜机盖带来的单薄感。更重要的是,这份外观质感是经得起推敲的,无论时漆面或外观覆盖件的钣金和接缝,都不会有同价位一些车型的那种廉价感。

内饰同样是五菱宏光PLUS的一大亮点,与旧款充满廉价感的那套设计不同,与外观保持了一致的平直简约设计风格,配合8英寸液晶屏、钢琴烤漆饰板等,整体观感上升了好几个档次,当然这也是要高配车型才有的。

空间就不用多说了,既然号称PLUS,那么车身尺寸进行了全面加长加大,车长达到了4720mm,轴距达到2800mm,基本看齐不少家用MPV。在座椅布局上,五菱宏光PLUS拥有2座、5座、7座以及8座的版本,其中2座版本专为载货而生,后排车和尾窗都进行了封闭。

我们这次试驾的则是采用2+2+3座椅布局的7座版本,整体偏向家用,第二排采用两个独立座椅,并且支持前后滑动,所以空间表现非常好,而且中间过道的存在使得进入第三排变得非常容易。

有夸有赞,如果选择更居家的7座版本,那么也需要面对7座状态下尾厢空间比较局促,第二排独立座椅不支持靠背放平,第三排座椅没有中央头枕,放倒时操作比较繁琐的状况,实用性上会稍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宏光PLUS的后桥分别采用了螺旋弹簧与截面钢片两种不同部件,其中螺旋弹簧版本乘坐舒适性会更好,但一定程度上影响空间表现;截面钢片版本乘坐舒适性差一些,但空间更加平整,运载能力更优秀。

全系1.5T就是竞争力

旧款五菱宏光1.5L/1.2L的动力,都能使得“秋名山车神”的段子满天飞,五菱宏光PLUS全系1.5T发动机不是要起飞?从账面数据来看,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08Kw的最大功率与250N·m的最大扭力,匹配6MT手动变速箱,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3L,相比旧款动力提升明显。

不过坐进五菱宏光PLUS,第一给人惊喜的反而是怠速,几乎听不到发动机运转的声音,怠速抖动也被控制在极低的范围里,加上宽厚柔软的座椅,较高的坐姿以及宽广的视野,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不错。

实际开起来,这套1.5T+6MT的动力组合倒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进,1.5T发动机需要将转速踩到两千转以上,扭矩便会尽情释放,急加速时能够提供不错的动力输出;离合器踏板行程比较长,而且结合点相对模糊,但结合范围宽泛,即便是新手也不容易将它开熄火。

另外值得表扬的是这副6MT手动变速箱,换挡手感出色,虽然没有所谓的“吸入感”,但换挡行程较短,而且挡位清晰,挂入档时也不会有那种生涩感,与1.5T发动机的表现基本做到了这个价位里的较高水准。

当然了,如果你对隔音有较高水准,那么五菱宏光PLUS或许就不那么尽如人意了,在3000转以上时,这款发动机的运转噪音会比较多地传递到车厢内部,再加上高速巡航时的风噪、胎噪,驾乘质感确实比较一般。

不过对比下同级别的菱智M5、瑞风M3,五菱宏光PLUS的静音水准已经算是略胜一筹了,考虑到它的商用属性,算是物超所值了。

钟述

作为一个长时间深度耕耘商用车市场的车型,外观设计与时俱进,内在均衡丰富而且变得更加舒适的五菱宏光PLUS,无疑就是上汽通用五菱用来防守汽车市场的坚实后盾,一改人们对五菱宏光系列产品工具属性的固有印象。

潮商之所以500年不败,其根本是因为潮商有开阔的视野和适应性,人们都看到,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有潮人的地方,必有潮商。五菱宏光同样如此,从诞生至今,已经拥有超过456万的用户,成为不少人发家致富的好帮手。站在这个新起点上,五菱宏光PLUS无疑拥有更广大的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