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个故事 解读2019年乘用车销冠为何是一汽-大众?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03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020年1月2日,一汽-大众官方正式对外发布销量数据。一汽-大众以破两百万的销量,同比增长3.8%的成绩,时隔五年再度夺得国内乘用车销冠。

  

众所周知,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28年以来,首个销量下降完整年。中国车市现状已经成为存量竞争时代。个别车企品牌在2019年被大浪淘沙,而一汽-大众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一汽-大众为何能够成为中国车市“幸运儿”?在这背后一汽-大众又发生了哪些悄然改变?一汽-大众的形象将变成什么样子?汽车预言家对一汽-大众走过的2019年进行梳理,通过一汽-大众发生的8个故事,来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1

一汽-大众推出旗下第三品牌捷达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6日,大众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总部内正式发布旗下全新子品牌,该品牌命名为“捷达”。

  

据悉,“捷达”车型曾作为一汽-大众的第一款产品,在华深耕近30年,占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的18.5%。

  

据介绍,全新品牌捷达是德国大众集团独立打造的品牌,是大众品牌旗下的全新子品牌,该品牌由一汽-大众负责生产销售,将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第三品牌在中国市场投放。按照规划显示,2019年推出3款产品,分别是2款SUV和1款轿车,将于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进行生产。

  

捷达品牌将定位于“进一步满足年轻用户购车需求的德系品牌”,将全面应用大众集团共享的造车技术、工艺及平台,采用全球统一的质保标准,高品质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驾乘需求。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捷达品牌累计创下4.3万辆成绩。据悉这是捷达上市不足4个月的时间所创造的,也就说捷达月销达到万辆以上。随着2020年捷达品牌进入销售完整年,捷达品牌市场影响力将进一步释放。

2

一汽-大众深化布局出行领域

2019年7月5日,一汽-大众在西南基地举行一嗨出行2019年度第10000辆采购交车仪式。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这项交车仪式上,出席的有一嗨出行、优车库及一汽智行等合作方。这意味着由一汽-大众主机厂牵头,整合金融平台、二手车平台,共同为出行领域客户提供总体运营方案的全新出行行业生态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数据显示,中国租车行业市场已达近千亿规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20%的增长速度,预计2022年将突破1800亿,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租车市场。早在2018年,一汽-大众就开始着手布局全新出行行业,并携手各细分行业内领先品牌共同致力于打造全新的出行生态模式。

3

加速中国化布局 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落成

2019年8月19日,位于长春市农安县的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该试验场的建成,标志着一汽-大众已初步形成健全的自主研发体系。

  

据悉,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耐久强化试验区、动态广场、安全气囊误作用试验区、综合性能试验区及高速环道。二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3月投入使用。据了解,该试验场是国内目前已经建成的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性汽车试验场之一。

  

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试验场是一汽-大众的重要基础设施,能长期、稳定地满足公司各种车型产品的开发、质量考核和科学研究的试验要求,为提高研发能力、加快产品开发步伐、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有力保证。

  

行业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市场成为世界汽车中心趋势的加剧。包括大众集团在内的跨国车企纷纷将生产研发中心转向中国。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的落成并投入使用,体现出一汽-大众的中国本土化趋势加剧。

4

探影成为国内首款采用全新大众logo车型

2019年9月10日,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大众集团发布全新品牌Logo,新Logo一改现有经典3D金属质感设计,采用了扁平化的2D设计语言,显得更加简洁明了。

  

2019年10月31日,大众汽车分别在广州和北京揭幕了其全新的品牌LOGO。一汽-大众的TACQUA探影将成为中国首款使用大众汽车新标识的车型。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销售、市场和售后负责人Jürgen Stackmann表示:“全新的品牌设计标志着大众汽车新时代的开启。通过制定新的内容调性和发布新的产品,大众汽车品牌正在彻底地转型,以实现未来所有人都能受益的碳平衡。现在,是时候让外界看到大众汽车品牌的新态度了。”

5

一汽-大众高层人事变动践行“合资反哺自主”

2019年11月2日起,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孙惠斌接替荆青春,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奥迪品牌营销工作。而荆青春调任中国一汽集团移动出行事业部。

  

时隔两个月也就是2019年12月31日,一汽集团宣布:现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绍航将调任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负责红旗工作;而现任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华南区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张强则调回一汽-大众奥迪接替胡绍航,担任副总经理一职,负责市场营销工作。

  

对于一汽集团内部的高层人事调动,有评论人士指出自2017年,徐留平就任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后,一汽集团架构和人事进行调整。这也是一汽集团“合资反哺自主”的战略体现。一汽集团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以及集团之间形成了人才交流机制。这意味着,一汽集团在为未来的发展进行铺垫。

6

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开启电气化时代

2019年11月18日,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一次性推出两款重磅电动车型车型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

  

同时,奥迪承接“赋电新生”的电气化战略愿景,一汽-大众奥迪继续以用户为中心,积极践行S·T·E·P(步进未来)的“四步走”发展战略,从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和产品布局四大领域,系统化地落实电气化战略,以稳步前进的姿态,成为新能源时代用户最信任和依赖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商。

  

奥迪品牌推出——“奥迪随e享”服务战略,该项服务贯穿了购车、用车、行车、售后等四个环节。具体阐述来说就是“奥迪随e购、奥迪随e充、奥迪随e行、奥迪随e保”的四个场景22项服务举措。

  

作为三大传统豪华品牌之一的奥迪,相比于奔驰宝马布局新能源较晚,但奥迪凭借着在中国市场深耕三十余年的经验,以后发优势推出新车型和服务战略,正式开启了奥迪品牌电气化时代。

7

一汽-大众SUV形成三“探”格局

作为在华深耕长达30余年的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向来被看作是“轿车”形象的代名词。2018年随着一汽-大众推出探歌、探岳两款SUV车型,一汽-大众正式形成了轿车与SUV并行时代。

  

2019年5月和2019年8月,一汽-大众乘胜追击,分别推出了2019款探岳车型和探歌R-Line车型。并且实现了加配不加价,使得一汽-大众SUV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巩固。

  

一汽-大众在探歌、探岳的基础上,在2019年12月4日,推出旗下首款小型SUV探影。据悉,除了普通版和R-Line车型外,还将在线上同步发售探影星耀首发限量版。

  

至此,一汽-大众不仅实现了SUV与轿车并行发展战略,而且还形成了以探歌、探岳、探影等SUV车型“三探”局面。“三探”车型定位各不相同,充分满足消费者对SUV车型的个性需求。

8

时隔五年 一汽-大众再夺乘用车销冠

2020年1月2日,一汽-大众官方公布2019年的销量成绩。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2019年累计销量达212.99万辆,成为国内第一家跨入年销量210万辆阵营的乘用车企业。成为为数不多的保持正向增长的合资企业。相比去年同期的205.20万辆,同比增长更是达到3.8%。2019年也是一汽-大众近5年来实现的首次夺冠。

  

分析人士指出,在车市整体处于下行态势下,一汽-大众仍然保持正向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一汽-大众开启的新的产品攻势(大众SUV落地)和品牌优势(捷达品牌的加入)。一汽-大众2019年的市场表现,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研究的对象。

9

一汽-大众“探岳现象”:斩获2019中型SUV销冠

时隔五年之后,一汽-大众再度成为乘用车市场销冠。这与一汽-大众SUV并举路线密不可分。

  

汽车预言家梳理SUV车型探岳时发现,2019年作为探岳的完整销售年,其销量一路飙升。更是创下连续4个月销量破两万的成绩。探岳更是2019年中型SUV细分市场的销冠。

关于SUV的“探岳现象”成为行业重点研究的焦点。2019年7月,汽车预言家曾经组织主流媒体走进一汽-大众天津生产基地。在车型配置方面,探岳延续了大众一贯的领先性。以探岳环抱式的座舱设计以及双屏一体化为例,是目前中国SUV车型中少有实现真正虚拟驾驶舱与双屏互动体验的产品,这让它与途观L乃至整个大众车型形成了年代差异,充分体现了探岳的领先实力。探岳是目前同级量产SUV中唯一实现L2的智能驾驶辅助车型。

营销方面,2019年6月初,一汽-大众全体系内开启了“岳升”行动。汽-大众在经销终端对一线销售持续培训,对SUV销售话术进行针对性指导培训。同时,一汽-大众经销体系下沉,对经销商实行一对一点检确保经销商销售不掉队。提出从“产品导向”转为“客户导向”的新思路,围绕客户回归营销,以客户视角审视营销,多级联动深入终端,沉浸式体验、扩充产品线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一汽-大众SUV产品实现新的市场突破。这些便是一汽-大众为中国车市带来的“探岳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