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公路收费新政即将到来,ETC计费精细到分

2020年01月03日 23:39: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要说最近的热门事件,那肯定躲不开关于ETC普及问题。 自2014年起,ETC普及工作已走过5个年头,直至今年才迎来真正“强制”实施。 随着ETC真正普及,也意味着国内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迎来新一轮变动,全新的计费方式将改变我们的出行成本。 而就在12月19日,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价格听证会召开,听证会主要内容涉及ETC收费细化改革和新的高速收费方案。 那关于此次听证会的细要内容又有哪些呢? 赶紧跟小编来看一下吧。

现时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以起步价和取整式收费,取整收费的方式为“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可以理解为: 1-2角舍去,3-7角按5角收,8-9角按1元收。 这种收费标准会有相对模糊的区间,可以说并不准确。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统一规范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分段式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交办公路〔2019〕99号)要求“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辆单次交易金额(实际收取金额)精确到分”,“MTC(人工收费)车辆单次交易金额精确到元”。

在全新计费方式执行后,高速公路收费将更加精准,ETC收费将更加实惠,长年累月之下能省下不少出行成本,这也是将车主导向ETC的另一种方式,而且以目前的收费站改造工程来看,ETC通道将快速遍布各大收费口,稀少的人工通道难免会出现严重拥挤情况,究竟是ETC还是MTC? 还需大家慎重考虑。

除了细化高速公路收费规则外,在此次的听证会上还对摩托车及8、9座车进行重新分类,从现在的二类车划分为一类车。 我们要知道,一类车高速收费标准为每公里0.5元,而二类车高速收费标准为1元每公里,8、9座车及摩托车降为一类车意味着高速出行成本猛降50%! 对于这类车的车主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但基于目前国内高速公路开发商的复杂性,不同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存在差异化,所以这种每公里收费标准也因路而异,当然,高速公路全面免费化也因此无从谈起。

最后是关于高速公路货车收费分类更改,从现时的吨位划分改为轴数划分,两轴(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吨)为一类货车,两轴(车长不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小于4.5吨)为二类货车,3、4、5、6轴则对应为三、四、五、六类货车,相比现在的吨位划分货车种类,新的划分规则更精细,同时在收费标准上所多出的六类货车(现在最高为五类货车)运输成本也将进一步提高,运输业在未来或将迎来更大的成本支出。

ETC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其实ETC更像是好心办坏事。 从本质上来说,ETC确实能够进一步缩减收费人员成本,同时进一步提升收费站通勤率,对于车主而言,是一件好事,也是非常值得普及推行的工具,大力普及推行ETC出行的重要原因也源于此,这是ETC“好心”之处。

那ETC坏事坏在哪呢? 相信大家即便没有办理ETC,在最近的舆论报道中也略知一二,扣费混乱、设备识别能力差以及极其不便的售后流程等都是目前ETC所面临的问题所在。 我们要知道,目前能够办理ETC的渠道有好多种,代理商更是数不胜数,主要分为银行ETC、腾讯ETC和支付宝ETC,其中银行ETC还由各个不同的银行进行代理,在扣费方式上又分为储蓄卡和信用卡扣费。

如此多样的办理渠道,看似为了加快将ETC覆盖全国,但如此之多的代理商加入却都没能解决售后问题,例如扣费出错后的索赔渠道,到目前为止都是缺失的,出现扣费错误想要进行索赔,只能够到你所通勤的收费站入口办理通勤证明再到相对应的ETC代理商进行申诉,如此不人性化的申诉流程在如今2020年还能出现,也是极其稀罕,而且不要忘了,ETC都已经推行5年了。

ETC本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设备,但前提是需要将设备做好做精,才能真正达到ETC应有的应用目的。 单以广东为例,如今已有1800万ETC用户,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又是否拥有相对应的管理制度呢? 售后服务何时能优化、统一、完善才是解决ETC用户忧虑的最核心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