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卧薪尝胆这一年 | 2019年度盘点系列

2020年01月04日 09:31:02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 赵广喜

2019年的最后一天,坐在办公室的我有点慌乱。看着渐次离开的同事,听着相互之间的新年祝福,又一年悄然离去。忙忙碌碌中的我还没有准备好,如何告别今天,怎样迎接明天?朋友圈里辞旧迎新,汽车人这一年更加忙碌,愈发焦虑,想必这一年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容易,这是新常态。

2019年,一场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正在形成。

前一天,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面带微笑匆匆而来,我们看不到他如释重负的轻松感,更多的是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用他的话说:“长安汽车总体发展向好,但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谨慎中的乐观也是少数车企才有的状态,更多的是艰难度日。

他坦承,2019年在近10多年的长安发展史上是非常重要、非常难的一年。一方面积极的小心翼翼的把控着产业发展的最新形势,另外紧紧围绕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加大力度打造经典产品,进一步加快改革和转型的步伐。

这样的谨慎和努力有了回报,今年1-11月,长安汽车整体销量156.62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突破110万辆,乘用车71.54万辆;8-11月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12月预计跑赢市场大盘。明星车型CS75系列在CS75 PLUS的带动下11月达到27220辆,同比增长124%。CS55系列和逸动系列的市场反响也非常好。刚刚上市的欧尚X7月销已经突破1万辆,并有17000多辆订单没有交付。

长安福特随着极具竞争力的锐际的上市也开始企稳向好,拐点向上,朝着正常的轨道重回赛道。长安马自达销售12万台,量虽然不大,但效益在提升。

这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表现尤为突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笑言:“长安又找到了节奏和感觉。”

创新创业,改革升级

车市下滑从2018年开始,或许谁也没有想到2019年更加艰难,在中国车市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这样的看似不可遇见的变化让很多汽车企业猝不及防,无论合资还是自主都有大量的企业面临生死劫。

长安汽车领导层早就觉察到了行业的变化,于是早在2017年底就开始了“深化改革,第一次创业”,并于2018年4月对外发布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走出舒适圈,用创业者的心态开始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张宝林那句“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让长安人在精神意识上彻底觉醒,倒逼自己开始快速行动,改革转型。

这样的转型升级是全方位的,涉及到研发、生产、运营、营销、股改的方方面面。比如长安品牌乘用车就坚决淘汰一些富余产能和20多款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在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把落后的、不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东西全部拿掉,决策之难可想而知,这需要对未来的精准判断和勇于担当的勇气。同时注重产品盈利能力的提升,也让长安自主品牌单车均价上升了2000多元。

一边是瘦身优化,诸如把合资公司江铃控股引入爱驰盘活资产,卖掉长年亏损看不到希望的长安PSA的50%股份给宝能,长安新能源汽车混改着眼长远发展,原长安铃木工厂代工造车新势力等等。另一边则是结合未来趋势加大开放合作的力度,合资蔚来汽车,跟华为、腾讯战略合作,与一汽东风成立出行公司等等。

在内部经营管理方面,长安汽车紧紧围绕消费者和市场去优化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效率实施1/2工程和提升数字化能力。数字化管理进入2.0时代,直接触达用户,加强前端消费研究,快速响应消费需求。

2019年的4月9日,投资43亿元、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全球研发中心投入使用,标志着长安汽车正式迈入“开放共享、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由一个研究总院分化成造型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还成立了产品一部、二部,实施矩阵化管理方式。通过这种改革,大幅度提高了研发效率,降低了研发成本,新产品研发周期也由原来的36个月缩短至24个月。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长安汽车的管理效率提升了20%,成本下降了15-20%。效率,成了长安汽车又一核心竞争力。

长安福特原来是长安汽车的利润贡献大户,但在中国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却迷失方向,到了必须彻底改革的阶段。如今,取消福特亚太,升格福特中国的战略地位,大量采用本土化人才,股东双方签订了面向未来三年的振兴计划,努力把长安福特打造成研、产、销一体的企业。

上任刚刚一年的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赵非介绍说,2018年底,七八万辆的压库加上新产品的断供,击垮了本就脆弱的福特经销商渠道。现在,经销商的库存不但处在合理的水平,并且库里都是他们想要的产品,以销定产。这样,经销商的活力有了,积极性上来了,赢利面也达到了75%。

战略的调整、意识的转变、团队的努力,再加上适销对路的有竞争力的产品投放,长安福特也开始绝地反击,进入向上通道。

技术创新,固本培元

产品是根本,工程师文化的长安人更是有着深刻的认知。长安汽车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不遗余力,也是最早、投入最大的具备全球资源整合研发能力的企业。张宝林称,再困难每年也会将销售收入5%的费用用于研发,这是长安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当然也是在大势不好、优胜劣汰情况下,媒体坚定看好长安汽车的原因。

战略上的高度重视,长年的技术创新有了全方位的进化,长安汽车从CS75 PLUS开始提供给消费者适度过剩的技术和配置,例如,2.0T、1.4T蓝鲸发动机就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爱信8AT变速箱的应用,包括IACC、APA5.0、三屏联动等一系列智能化科技配置,都是长安向用户提供适度超前、技术过剩的诚意之举。

在决定未来生死的智能化、网联化方面,长安已掌握10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在L3级自动驾驶、APA6.0自动泊车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在新能源方面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据谭本宏介绍,长安刚刚在重庆成立了全球软件中心,计划构建2000人的研发队伍,真正形成智能化的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长安福特这几年断崖式的下滑根本原因是产品问题,美国六七年的换代周期永远跟不上中国两年小改三四年大改的节奏。现在,据赵非介绍,福特未来产品研发从一开始就加入了中国消费需求,尤其是在造型、内饰以及智能化方面,并在中国成立了长安福特研究院,福特已经把经济型车的开发工作授权给了长安福特,这样能够实现中国设计、中国速度、中国成本、中国价值这一系列的转变。

谈到如何才能让长安汽车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张宝林强调,首先要把握住消费需求;其次是技术创新,产品是根本;还有就是营销创新,由销售到服务的转变。

蓄势待发,跑赢大盘

虽然市场分析人士并不看好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3%的增长率是很多人的共识,但依然会维持比较高的消费体量。“2020年必须要大幅高于行业的发展速度!”张宝林对长安汽车调整之后的发展非常乐观、充满自信。

这样的自信不无道理,长安品牌乘用车进入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周期,以全新的设计理念,将行业最强的动力总成系统、领先的智能网联应用以及优秀的驾驶质感注入产品之中,像CS75 PLUS、CS55 PLUS以及逸动PLUS等新品开始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日内瓦车展将亮相全新设计语言的概念车和跨界量产车,新的轿车以及高端品牌也将亮相。

在赵非的介绍中,长安福特的3.0加速计划正在推进,未来三年会有20款车上市,其中9款是全新产品。长安福特进入到产品高发期,由今年21万辆的销量回归到原来比较高的水平指日可待。

侃车观点

市场寒冬依旧,但对长安汽车而言,最困难的日子或许已经过去。百年历史的长安汽车以创业者的心态,用行业最具技术创新能力的研发实力,和消费导向的产品定义,在转型升级中迎来新的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