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新年献词:坚持信念,春天总是要来的

2020年01月04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

2020年元旦清晨,《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如期而至,正如它过去那样,继续温润着人们的心灵。

身处车市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应该对这句话特别有感触。2019年,国内市场跌跌不休。根据乘联会的数据,1-11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855.3万辆,同比下降了8.0%。

经济不景气、内需不足、排放加严、新能源补贴退坡、中美贸易战等叠加因素持续发酵,让不少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叫苦不迭。

从2018年的-3%,到2019年的-10%。狂泻不止的数据,让大家一开始感到了惊恐,到后来,就变成了麻木和不耐。车市到底什么时候会触底?这个问号始终萦绕在大家的心头。

在新年致辞里,李书福是这样说的:“跌宕起伏的2019年马上就要过去,更具机遇与挑战的2020年就要来临。”

不知道这句话会让多少吉利人心头一紧,反正,李老板对新年不敢太过于乐观。

都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不是问题,但如果偏偏没有钱呢?

“总共才欠我一万八,拖了整整半年都没付,怎么要都要不回来。”前不久,一位同行向我们吐槽,以前是求着客户给合作,现在是跪着要回款,一不小心还被对方给拉黑了。“你说这都什么事儿啊,欠债还钱,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这样的戏码不仅发生在媒体圈,也发生在公关服务、零部件供应、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之间。

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谁家都没有余粮。过了几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日子以后,才猛然发现,原来在钱字面前,感情比纸薄。

2019年,被钱困住的大有人在,比如李斌。

据蔚来汽车2019年中报显示,蔚来上半年净亏损高达59.66亿元,四年累计亏损额达到了232亿元。更要命的,是原本板上钉钉的100亿元投资也黄了。一时间,蔚来陷入四面楚歌,于是李斌也有了新“头衔”——2019年最惨的人。

其实李斌还不算最惨的,因为蔚来还活着,且有回春的迹象。与之相比,华泰猎豹力帆海马等传统主机厂,以及那些叫不出名字的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们,才是真正的风雨飘摇。

2019年,中国汽车品牌一下子被打回了原形。除了吉利长城还能勉力守住战线,其他的,要嘛全线溃败,要嘛局部失守。整体销量份额从高光时的超过41%,跌回到了4年前的37%,更惨的是,未来形势仍将不乐观。

每年的年底,新周刊都会评选出年度汉字,2019年,“南”字脱颖而出。

这一年,大伙是真的“南”啊!虽然王兴的那句“2019年是过去十年中最差的一年,但会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多少有些戏谑的成分,但至少,他说对了一半。

3月,原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在荣威i6 PLUS上市后的访谈中就说:“活下去,永远是第一条。”于是,荣威i6 PLUS上市即官降了2万元,打响上汽乘用车年度价格战的第一枪。

4月,原FCA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广汽菲克总裁郑杰离职。这位一度让Jeep品牌在华焕发新生的女强人,终究还是无力回天。

从上半年开始,比速、君马、观致等弱势品牌的经销商开始了集体维权。原定10月底开幕的上海新能源车展宣布延期一年,原因是当初报名的60多家新能源企业,有一半倒闭了,还有一些则交不起参展费。

同样是10月,网传猎豹众泰华泰力帆四家自主车企将进入破产程序,虽然当事方很快就出面辟了谣,但它们的境遇有多惨,无需解释。

2019年,DS被变卖,神龙汽车依然没起色,长安福特依然在狂泻,就连行业前三的上汽通用也似乎走到了历史拐点。可以说,今年的合资阵营里,除了日系,其他都不是太顺遂。

2019年,真的是“南”啊!

2月份,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北京汇报时说过一句话:“今年的冬天,不是靠‘熬’能够过去的。”

存亡之际,企业唯有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裁员,减薪、降价,砍掉非核心业务,与其他企业合作,加大创新能力,只要能保证企业生存,都是正义的。

蔚来汽车裁员1200人,变卖了FE车队,并剥离部分非核心业务,“瘦身”之后才终于在年底迎来曙光。

12月初,奇瑞的增资扩股方案尘埃落定,这家安徽的地方国企将以混合所有制的新身份开启新篇章。虽然大家都知道,混改只是开始,竞争依然惨烈,但对于这家曾经的自主领头羊,还是给予了更多的祝福。

12月底,上汽和广汽宣布“牵手”。这和过去的一汽长安东风一样,在汽车工业的新十字路口,谁也不能掉以轻心,报团取暖,总好过于蒙眼独行。这样的戏码,福特大众、PSA与FCA,已经在海外上演过一轮。

正如李书福在新年致辞里说的,“未来十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十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了应对这一变化,车企“必须开放包容,协同合作,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全面融入到全球汽车工业的大熔炉之中。”

事实上,为了尽快融入这个“大熔炉”,李书福早就领着吉利满世界找伙伴。从戴姆勒到宝腾,从丰田到宁德时代。

另一边,长城也没有歇着,从俄罗斯图拉工厂的落成,到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落地,这家来自保定的民营企业展示出了越来越强大的野心。

说到野心,许家印在11月12号发表的“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恒大造车15字箴言,无不透着浓浓的野路子气息。

这一天,他不仅破天荒的请来了60家全球零部件龙头企业,更宣布将在未来三年里投入450亿,让恒大新能源“帝国”逐步成型。而这一“阔绰”的手笔,不仅让缺钱的造车新势力们相形见绌,也是许多传统车企所不能企及的。

当然,这样的野路子能不能成就一家新能源车的龙头企业,还要被打上问号。

十年前,英国人尼尔·弗格森来到中国,他看着街上车水马龙的景象,突然意识到,“西方主宰世界的500年已经接近了尾声。” 于是,他发明了一个新词汇:Chimerica(中美国),还被《纽约时报》评选为2009年度流行语。

经济领域如此,汽车领域也如是。

从十年前中国汽车市场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后,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等外资品牌就对中国乃至中国消费者“格外照顾”。就连特斯拉以及它那桀骜不驯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要对中国车主敬重三分。

虽然到今天为止,本土汽车品牌还不能对外资品牌形成绝对性威胁,但吉利汽车的销量已经比十年前增长了近五倍,净利润增长了十倍。长城汽车也从一家卖皮卡、SUV的小企业,变成了角逐全球话语权的硬核实力派。

正如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品牌已经相继在家电和智能手机领域与外资有了直接对峙的能力,汽车,将是下一个正面战场。

10月31日,国内三家运营商宣布5G正式商用。随着这一新技术的全面铺开,必将给汽车行业带来许多伟大的变革。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第14次院士增选名单,来自阿里巴巴的王坚入选。当众人惊喜于民营企业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时,更多人看到的,是王坚十年不懈的坚守,和马云始终如一的支持。

或许,在中国汽车制造业,尤其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等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王坚,当然也需要更多的马云。

2019年末,中美贸易战已经达成阶段性协议,城市限购也开始逐步放开,各地房价趋于稳定,国五国六的切换基本完成。这些都为2020年车市带来了正面消息,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预测,“车市将从2019年的最惨谷底走出,2020年,乘用车增速将达1%。”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样的预测过于乐观了。但努力坚守总是没错的,春天,也总是要来的!

在电影《岁月神偷》里,吴君如饰演的罗妈妈有一句座右铭,借来与大家共勉——

“做人,总要信!”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