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光ix7/传祺GS8/比亚迪唐综合横评,中型SUV究竟怎么选?

2020年01月04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从此前的汽车市场消费环境来看,SUV车型在市场中受欢迎的比例在逐年增高,而最开始小型SUV以灵巧的车身和较低的售价,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和消费升级,不少消费者将眼光逐渐投放到中型SUV市场,一方面能满足家庭日常使用,另一方面也能让车主更有面子。

前几年,中型SUV市场一直被汉兰达、途观等一些比较保值的合资品牌车型所霸占。但随着近些年中国品牌车企的快速发展,东风风光比亚迪以及广汽传祺等都推出了自家门下具有代表性的中型SUV,成为中型SUV市场的自主品牌新势力。东风风光ix7、广汽传祺GS8比亚迪唐,这三款自主品牌SUV的佼佼者,到底谁才是自主品牌的标杆呢?今天我们就给这三款车型来一个全方位的横评。

对消费者来说,空间是首要的关注点,要知道,SUV在兴起之时便以“大”取胜。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同样作为中型SUV的三款车在车身尺寸上无明显差别,都非常不错。但风光ix7车身长度上优势较为突出,长度即意味着纵向空间,对第三排的影响尤为重要。不少SUV就因为纵向空间不足导致后排空间局促,被吐槽为“宠物专座”。风光ix7第三排无论空间还是舒适度都非常出色,给人带来“大三居”的舒畅感。

在内部储物空间表现上,风光ix7也非常用心,以中央扶手区为例,可以看到风光ix7中央扶手箱下采用分段式设计的储物格,在手机无线充电储物格下方还有独立的USB接口,在日常用车中极具便捷性和实用性。

在储物箱的空间上,风光ix7更是超越两车,实际装载能力非常强大。风光ix7座椅放倒后第三排座椅能够与后备厢形成平顺的储物空间,这在日常应急搬运货物时能提供不错的使用效果。

与此同时,风光ix7采用6座、5+2座的座椅布局,相对广汽传祺GS8上2+3+3的座椅布局、比亚迪唐2+2+2的座椅布局方式,更具灵活性。同样是顶配的四驱车型,风光ix7后排座椅为纯平地板,这给后排乘客带来了极高的舒适性。但广汽传祺GS8虽然略有一些突起,但还是会影响一定的舒适程度。

再到动力系统上,三款车虽然都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数据表现却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异。在广汽传祺GS8上,搭载的2.0T发动机是三款车中数据最为强劲的一款,最大功率达到了185kW,峰值扭矩达到了390N‧m。虽然从数据上看广汽传祺GS8的表现更为优秀,但1975kg的自身重量还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动力输出,否则不可避免小马拉大车的尴尬局面。

比亚迪唐,在三款车中的动力表现不是太优秀,是因为唐家族中的混动版车型为走量产品,所以唐的动力只是能够满足日常家庭代步使用。但风光ix7的动力表现,在三款车中是中等水平,最大170kW的输出功率和355Nm最大扭矩,却能同时满足日常代步和激烈驾驶。

与此同时,经过消费者实际测量,风光ix7的百公里油耗最低在8.6L左右,广汽传祺油耗在9L/100km,而比亚迪唐的油耗在10.9L/100km,所以综合评定来看还是风光ix7更能满足日常家庭使用,也符合产品的定位,称得上是省钱好用的优质产品。

此外,风光ix7和广汽传祺GS8均配备了四驱系统,整体通过性得到一定提升。但在这里需要额外体现的是,风光ix7的四驱系统为博格华纳最新一代 NexTrac 智能适时四驱系统,而GS8采用的是博格华纳最新一代NexTrac智能适时四驱系统,相比之下,风光ix7更能轻松应对复杂路况。

除了以上几点,根据东风风光的无忧用车计划来看,7年15万公里的车辆质保计划,从发动机、变速箱到四驱系统的大件,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障。这对于没有推出这一保障的比亚迪唐和广汽传祺GS8来说,风光ix7给予了消费者更深一层的用车保障,也充分体现出企业对产品的高度自信。

在智能科技配置上,风光ix7的12.3英寸液晶中控屏中,搭载了MY FENGON超级智联系统,能够对天窗、车窗、座椅、空调、MP5、车门六大系统、200多个项目进行智能语音控制,而在这套系统上还能识别多种方言,识别率高达98%,唤醒率高达97%,只需动动嘴就能实现对车辆的控制。

而在比亚迪唐的智能车机系统上,虽然在此前不久刚刚完成了升级,但内部可提供单独下载的全民K 歌、唱吧等软件,实用性并不是太高,而想要获得支持车载的麦克风,官方售价高达499元。

配置方面,风光ix7还提供了疲劳驾驶提示、运动模式切换、HUD抬头显示,并且还能根据需求选装座椅加热、通风、座椅位置记忆等功能,相对比亚迪唐传祺GS8来说,堪称奢侈。

价格层面,风光ix7售价区间为12.59-21.59万元,共计推出了8款车型,四驱版起售价仅为15.59万元。比起售价为20.28万元的传祺GS8少了近5万元,价格优势不言而喻。比亚迪唐的起售价为12.99万元,看似颇具竞争力,但可惜的是,该车全系仅有两驱车型可选。可以说,风光ix7的到来,第一次将四驱产品带入15万元级价格区间,为中型SUV市场树立了全新质价比基准。

值得一提的是,购买风光ix7的车主,还可享受东风风光专属的3年0利息和13888元包牌的购车计划,所以其性价比在三款车中也是最高的一款。

其实购买中国品牌汽车的消费者,更为担心的也是保值率问题。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自主品牌3年的保值率大约只有55%。其中,中型SUV中保值率最高的如汉兰达这一类,3年保值率大致在70%左右。为避免消费者的这种担心,风光ix7在上市时就推出了“3年7成车辆保值计划”。而此前,东风风光就一直在做7年/15万公里的超级质保,但此次又增加了“3年7成”的车辆保值计划,从质保到保值都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大的保障。

举个简单的例子,以风光ix7两驱都市豪华版139900的售价来看,相比于行业平均保值率水平,风光ix7在3年后价值97930元,能为首任车主换车时增值20985元,开3年,每月还能赚570元;而售价为155900的风光ix7四驱先锋版车型,3年后则能增值23385元,用户平均每月能挣630元。此外,对于想置换的消费者来说,能够享受到最高10000元的置换补贴。

通过以上的分析,东风风光ix7、广汽传祺GS8比亚迪唐,谁是自主品牌的标杆相信各位已经心中有数。显而易见,不管是空间、动力、配置这些硬核的产品力,还是行业保值率,风光ix7都领先同级,即使与合资品牌同级车型相比,也丝毫不输阵,但在价格上,风光ix7仅为合资品牌的一半,真正打响了“同级车的品质,不一样的价格”。对看重“质价比”的国内消费者来说,东风风光ix7确实是最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